无障碍说明

陈艾森2016迎蜕变 直言全运会比世界比赛难太多

陈艾森2016迎蜕变 直言全运会比世界比赛难太多

陈艾森里约摘金

腾讯体育讯 里约奥运会前,恐怕没有多少人知道陈艾森的名字,这位来自广东的选手在里约独自绽放,首次参加奥运会就一鸣惊人,他成为中国跳水男子跳台历史上首位奥运会双冠王,做到了田亮、胡佳、曹缘、林跃所不能。布达佩斯世锦赛,陈艾森与戴利上演巅峰对决,那场比赛,他基本发挥了水平,而超水平发挥的戴利夺走冠军,作为开幕式中国队旗手,陈艾森坦言非常意外。

“无名”陈艾森早在2009年就夺东亚运冠军

中国跳水队有着“梦之队”称号,这支光荣的队伍培养出高敏、伏明霞、熊倪、郭晶晶、吴敏霞等世界级名将,陈艾森在队伍中默默无闻,特别是里约奥运会之前,没有多少人知道他的名字。

而就在八年前,也就是2009年12月的东亚运动会上,陈艾森和当时正值巅峰的张雁全搭档,获得了男子双人跳台金牌,这是他首个含金量较高的冠军。

2015年喀山世锦赛,陈艾森与老将林跃搭档,夺得了男子双人跳台冠军,这也是他首枚世锦赛奖牌,这时候的陈艾森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准,转年的奥运会,他志在必得。

里约奥运会 陈艾森首次参赛双冠王创历史

去年里约奥运会,当时20岁的陈艾森收获了男子十米台的双料冠军,加上外形帅气、性格开朗,他一举成为中国跳水队人气最高的选手。整场比赛,陈艾森保持很高的专注度,直到走下领奖台,他才忍不住振臂高呼,庆祝一下。

值得一提的是,陈艾森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位在男子跳台同时收获单人和双人金牌的运动员。此前,只有跳水王子田亮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同时兼项单项和双人跳台比赛,每次都进账一金。

对单人冠军有想法,但是陈艾森在比赛中表现得无所畏惧:“我没有多想,只是心里有这个愿望,压根就没想过会实现,我想的就是做好自己,一步步来,拿到冠军后感觉很惊喜。”

暴风雨前的平静 陈艾森全运资格赛受挫

2017年对于陈艾森来说,除了世锦赛,另外一项重要赛事就是全运会。5月,全国跳水冠军赛暨全运会资格赛率先打响,在男子10米跳台比赛中,陈艾森表现平平,最终获得亚军,冠军被他的第一劲敌杨健夺走。

作为奥运冠军,陈艾森输给杨健被很多人看成是一次冷门,对此他表示:“我想到过这个结果,我之前也说过,自己不是队里最好的。所以这次没跳好,还是要从自身找原因。”

这场冠军赛单人跳台,除了杨健,包括陈艾森在内的其他选手都在不约而同的出现或大或小的失误,总之,并没有发挥出自身真实水平,陈艾森直言:“今天的全国赛可能是近年来比较无聊的比赛,我看到只有杨健一个人跳得好,其他人发挥都很一般,我觉得这是暴风雨前的平静吧。”

世锦赛做旗手很意外 戴利超水平发挥

在全运会之前,陈艾森将迎来职业生涯第二次世锦赛之旅。布达佩斯多瑙河畔,寄托了陈艾森的雄心,从喀山到布达佩斯,他的目标就是夺得个人赛金牌。

男子10米跳台,陈艾森与老对手、英国名将戴利上演了一场巅峰对决,陈艾森回忆说:“那一场他发挥得很好,全套动作几乎没有失误,我前两个动作有瑕疵。”

其实,之前的预赛、半决赛,陈艾森就已经感到了危机,这个危机的制造者不是对手,而是自己,他分析说:“来到布达佩斯后,第一天就时差就调整过来了,但感觉自己不太兴奋,状态调动不起来。”

预赛和半决赛,陈艾森顺利过关,不过他对自己的表现不太满意:“预赛后赶快去休息,睡一觉起来,感觉身体还是有点不在状态,可能还是对半决赛重视不够,自己没有完全调动起来,回来后领队也给我们当头棒喝了吧,说我们不够认真,跳成这样,我跟杨健对这场半决赛有疏忽。”

决赛,陈艾森和戴利的争夺十分激烈,直到最后一跳才决出胜负,最终,陈艾森输给了戴利,获得亚军。陈艾森表示:“戴利可以说超水平发挥,我觉得我可以赢他,前两个动作,自己的技术还不够好,算不上紧张,那套动作跟奥运会是一样的分数,只能说那场比赛戴利确实特别棒。”

从技术的角度,刘犇教练这样点评陈艾森:“入水效果没这么干净,这是陈艾森致命的缺点。”

布达佩斯神奇水世界对陈艾森来说有遗憾也有惊喜,他成为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陈艾森说:“自己非常意外,没有想到(做旗手),我英语不好,选我当旗手,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全运会难度高于世界大赛 三冠王捍卫荣誉

天津全运会,陈艾森准备得很充分,四年一个轮回,他不知道自己能坚持几个四年,所以对比赛非常重视,陈艾森也坦言,全运会的难度要高于世界大赛,“全运会比世界大赛要难得多,虽然全世界都在往上走,但中国在世界范围内都处于领先,所以全国赛比较难比。”

天津全运会,陈艾森报名了三个项目,分别是男子单人、双人还有团体。双人,他和杨昊跨省搭档夺得冠军,团体赛,陈艾森与何超、谢思埸组成实力强劲的广东队,毫无悬念夺得冠军。

两金在握的陈艾森最后一个单项就是男子10米跳台,他的主要对手是来自四川队的杨健。这场比赛,奥运会双冠王状态爆棚,得到了14个满分10分,最终以总成绩613.55分的高分夺得金牌,成为三冠王。杨健收获3个10分,以596.10分夺得银牌。

对于陈艾森在全运会的表现,广东跳水队总教练吴国村点评说:“陈艾森能够顶住压力,一紧起来,动作特别漂亮,效果特别好,比较放心他,没有大失误、大的毛病。”(任昕/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