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布鲁诺:全运会后队员退役始料不及 U19适龄球员都在哪?

腾讯体育10月22日重庆(文/张楠)就在中国女足永川四国赛逆转墨西哥女足之后,主帅布鲁诺再次召开了跟媒体互动的铿锵玫瑰之声活动,交流球队最近的一些情况。面对这次四国赛的强队和球员全面午休疲惫的状态,布鲁诺并没有任何的抱怨。上任两年,他认为一切都是按照自己的计划在进行,但唯独到了今年全运会之后,有一些重点队员选择退役,多少令他有些事料不及。谈到中国女足整个体系的培养,他特别说到了正在打亚青赛的U19青年队,在这支队伍中大部分都是更低年龄段U18和U17的队员,布鲁诺也在发问,适龄球队都去哪儿了?

全运会后队员退役始料不及

虽然中国女足也进入到了职业化阶段,跟职业化程度相比起男足差别还是很大。熟悉中国女足的人都知道,对于女足队员来说,每四年一次全运会才是她们能够彻底改变命运的比赛,除了获得名次后省里面的高额奖金,关于退役后出路也会有很大的改变。每一年的全运会之后,都是女足姑娘退役的一个高峰期。

其实在年初佛山的铿锵玫瑰之声活动中,媒体就曾经问到主帅布鲁诺是否做好了这样的准备,当时他本人并没有在意,甚至还自信的直接发问队员,有没有人准备退役,当时并没有人给出回答。但这次全运会之后,布鲁诺却直言有一些他中意的队员退役的确让他有些始料不及。

这次永川四国赛恰好是布鲁诺上任之后整整两年的比赛,接手中国女足后他做了关于队伍的构想,他认为一切都在照着自己的计划去做,但是这次全运会的确领他有些意外:“我发现在全运会之后,有五六个队员都选择退役了,有的是因为结婚,有的是因为身体的原因,这一点令我特别惊讶。我觉得很难理解,也是之前没有考虑到的。”布鲁诺说,他的教练组今年一年看了近110场女足的比赛,最终这次的集训名单是46人,最终来参加集训的只有40人:“我希望下次不要变成30人,这样就很不理想了。”

尽管按照之前的名单,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重要的人物消失在这次的集训名单中,有一些没有来集训的也是因为受伤,布鲁诺也只是透露一些来自上海、江苏的队员就是因为退役没能来集训,但具体人员他没有多更多的介绍。他甚至笑称幸好男足队员不会因为结婚而退役,要不中国会损失更多的优秀球员。

除了退役的队员,这次集训像杨丽、马君都是因为伤病没能出席,他也表示有些伤病的队员下一个可能就会回归,最晚有些1月也能够回归到队里。不过这样的情况他之前在法国没有遇到过的管理问题:“在法国,大家都想着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能够继续再踢球,这可能是因为在法国大家都深深爱着这项运动。”

全运会改变了布鲁诺的备战计划,但他却还是把未来四年的计划做好了,只不过现在他并不想透露。他也明白足协在女足的管理层面刚刚有了新的调整,所以自己也需要把想法跟新的管理层和总局做出汇报,才能去真正实施。

四国赛是锻炼新人的最好机会

今年对于女足姑娘来说是辛苦的一年,从年初的全国锦标赛到女超、足协杯,再到全运会,四线作战下来,大家身体都已经疲惫不堪。几乎所有人现在最大的愿望都是能好好休息一下。但是到了国家队集训的阶段,对手又是世界排名跟中国相当甚至更高的对手,带着这样的身体去面对比赛的确是有些力不从心。

但布鲁诺并没有认为这对于自己来说有什么可纠结的地方:“如果不是有些人缺席集训,新进队的徐展、朱钰、吕悦云等等这些新人怎么会有机会上场比赛?新人需要这样的机会去展现自己。”

布鲁诺之前并没有告诉队员,但是他自己心里已经计算好了,如果后天跟巴西的比赛中,姑娘们能够赢下两个球,她们还是可以在这次四国赛上夺得冠军的:“我不会在关键的比赛之前告诉大家队友有多强,我们可能会丢很多球,我这样说了,队员还怎么树立信心。我们是不会害怕的,上战场上我是要冲在前面的。这是我的职责。”

适龄球员都在哪里?

或许因为这次四国赛对手实力更强,在比赛中也凸显了中国女足联赛和高水平国际比赛的差距,用王霜的话说:国内联赛可以站着踢球,但是在这种高水平的国际比赛上,她们可能都抬不起头踢球。如何利用现在情况,提高整个女足队员的能力,这其实也是过去一直讨论的问题。但从布鲁诺的角度来讲,他依然不支持队员到国外联赛中的踢球:“如果到国外去踢球,会影响我们国家队的集训计划。一年国际足联的比赛日有90天,我们在一起的训练时间最多的时候一年有200多天。如果到国外踢球,就会考虑到旅途的问题,还要倒时差去适应,所有的管理工作都会变得很复杂。”

布鲁诺说在提高队员水平的问题上,他们能做的就是利用国家队集训的时间努力,俱乐部已经超出了他们的管理范围内。具体的提高方式,他并没有做过多透露,但是他却提到了目前正在进行的U19亚青赛,他希望这批队员能够获得世青赛的资格,到更高的赛场上去锻炼自己。但从这支球队的名单中他却发现,大部分都是U18U17的队员:“这就会引发一个问题,我们的U19队员都在哪里?”他没有明言,但却透露了整个女足青训体系的培养问题,所以这也是他未来计划中需要跟足协和总局去沟通的核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