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柚子:电竞越来越火 过早退役成最大遗憾

专访柚子:电竞越来越火 过早退役成最大遗憾

柚子接受专访

文/杨昕雨

2017全球总决赛,柚子以解说员的身份出现在评论席。退役到现在过了近3年,他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再次亮相,那个曾被称为“白面书生”的柚子却依旧帅气,台下还有不少女粉丝高喊着他的名字。

退役后的柚子仍旧没有改掉内向害羞的性格,不喜欢接触大量的人群。但是为了生计与生活,他还是会强迫自己参加应酬,“像是公关一类的活动,经常要说一些场面话,我学习了很多,现在特别会说。” 柚子笑着说道。

“S7让我想到过去,退役过早是遗憾”

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电竞选手所梦想的终极舞台。

柚子说,来到这里,唤起了自己许多回忆。“尤其是看到以前交过手的人,现在还在场上比赛,脑子里就会不断回想起从前的画面,像是SKT, Fnatic之前都交过手,真的很怀念。”

对于许多已经退役的选手来说,过早离开赛场都成为了他们人生中遗憾的事情之一,柚子也不例外。柚子可以称得上是中国英雄联盟“元老级”人物,他职业生涯初期在EHOME战队,凭借出色的表现吸引了OMG战队的关注,被其招入麾下,担任打野位。但是来到OMG战队后,柚子的位置却摇摆不定,还曾担任过一段时期的辅助。直到2014全明星赛“4级潘森单挑6级螳螂”事件发生后,他成了“新一代背锅侠”,曾很长一段时间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并最终选择了退役。

“我也觉得自己退早了”,柚子有些无奈地说,“当时自己有点太倔了,心里也有点障碍,一气之下就退役了。”

柚子透露道,16年的时候,自己曾无数次想要复出,默默练习了很久,却终究没能向任何一个战队开口。“16年我曾经拼命练习,想要达到一个目标之后向战队开口复出。但那时候练习的是辅助位,自己一个人比较难上分,终究没能开口。”

“我们当时条件艰苦,现在的选手压力却更大”

看到柚子重回S赛的舞台,一位粉丝在他的微博下面写下了一段颇为感性的话:“我脑子里总是记着2013年,OMG春季赛之前没有赞助商,有场比赛你们随便披了件衣服便上场比赛了,都是自己的外套乱七八糟的,却是最令我感动的回忆。”

2013年LPL春季赛,在WE和IG常常统治着联盟的情况下,OMG成为“黑马”,异军突起,勇夺联赛冠军。令人印象颇为深刻的是,在一场对阵IG比赛中,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柚子祭出猪妹,传送惩戒的打野套路震惊了所有人,也开启了OMG联赛14连胜的道路。

谈到那个赛季,柚子回忆到:“的确很苦,没有赞助商。那时候从组队到夺冠,靠的完全是我们几个大量的训练。没有假期、周末,每天就是训练、打比赛,连教练都没有,比赛结束就是我们自己分析总结。”

条件艰苦,柚子却认为那时的自己是最幸福的,是真正意义上“为自己打游戏”。相反,他认为现在选手虽然条件优越,很多时候却都是身不由己,背负着巨大的压力。

“现在环境好了太多,我们当时5、6个人挤在一个3室1厅的房子里,很艰苦。但是他们现在虽然条件更好了,训练设施堪称豪华,却背负着更大的压力。而且网络环境也和之前不一样了,一举一动都在别人的关注之下,压力肯定是很大的。”

“电竞越来越火,我不能只靠以前的东西活下去”

柚子曾说,小时候自己的愿望就是拥有足够多的钱,然后每天打游戏。但是长大后,尤其是退役之后,他才真正明白,自己曾经想的未免太过单纯。

“现在觉得小时候的梦想很幼稚。打职业的人圈子太小,我们总是和正常人有些不一样的地方,但又不知道不一样在哪里。比如很多打职业的人会有点自闭,如果以后不在这个行业干下去,也不知道能做什么。所以退役后,我也在多尝试其他的东西。”

为了成功地完成转型,柚子付出了很多。“我本身不太习惯接受陌生人,比较自闭,不太喜欢交朋友。转到直播,要强迫自己变成另一个人,很难。为了好好直播,我会去看很火的人直播,学习他们直播的内容和方式,我却觉得自己没办法变成那样,放得开。”说到这里,他甚至自嘲道:“我直播的时候说话不是特别多,就是一直闷头打游戏,或许看我直播的……的都是死忠粉丝吧。”

谈到未来,谈到电竞,柚子虽然仍旧感到迷惘,却清楚自己要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不断变强,丰富自己的能力。“危机感一直有,电竞这个圈子现在越来越大,越来越火。这是好事情,但也意味着人才越来越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随后他沉默了几秒钟,说道:“我不能只靠着以前的东西活下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