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炳添林艳芳:爱情里的小事让他们走到今天

苏炳添林艳芳:爱情里的小事让他们走到今天

苏炳添与爱人林艳芳将踏上婚礼殿堂

撰文/张楠

全运会归来的那个周末,苏炳添和林艳芳又特意回了一趟总局田径场。换好特意准备的运动款婚纱,俩人站上跑道,散落着长发的林艳芳侧头看着苏炳添,相视一笑。

拍婚纱照那天,俩人从早7点一直忙活到晚10点,他们在不同款式的婚纱中游走,累并快乐着。为了效果好,俩人租用了价格不菲的摄影棚,定制了出自著名设计师之手的婚纱礼服。

翻看眼前眼花缭乱的大片,林艳芳还是被穿运动装婚纱的照片打动,“我最喜欢的还是这个系列,特别有上学时候的感觉!”

他们的爱情,也是从懵懂的学生时代开始。

初恋•不懂什么是爱情

让他们自己讲述爱情故事,两个人开始互相谦让。

“你说啊!”

“还是你说吧!”林艳芳像惯常般把苏炳添推在前面,但体贴的苏炳添还是会把一切优先权都留给她。

像很多校园爱情故事一样,印象深刻的瞬间都是从炎夏的军训开始。林艳芳清楚地记得班上有一个个子不高的男孩儿,特别喜欢笑,笑起来露出一口整齐漂亮的牙,散发着阳光的气息。那时,淘气的苏炳添其实没太在意班上的女生。

军训结束,老师排座位。俩人挨着不远,不过究竟“谁坐在谁前面”的细节还是早已被岁月冲刷模糊了,至今忆起,俩人还在“据理力争”。败下阵来的,始终是苏炳添。

学生时的林艳芳留着标准的杀马特的发型,苏炳添每次想起,都笑着说,像极了郑伊健。

苏炳添林艳芳:爱情里的小事让他们走到今天

青春懵懂的两人

真正开始吸引苏炳添的,是一辆自行车。因为学校离家远,林艳芳上初中就开始骑车。少女心爆棚的她把自行车贴满贴纸,很是招摇。

从这辆别致的自行车起,苏炳添开始留意它的主人。“我当时觉得这个女生很特别,把自行车贴成这样。”苏炳添总是笑话林艳芳那颗少女心,但青春期的男生,越是笑话你,其实越想引起你的关注。

在林艳芳心里,苏炳添却始终都跟最初的记忆一样:他喜欢运动,打篮球一跳就能摸到篮板;广播体操做的很标准;永远不会好好走到座位上,每次都准确无误跳进去;体育课立定跳远,别人都是跳进沙坑里,他一下跨过沙坑直接跳出去了⋯⋯林艳芳记得每个瞬间和细节,听着心爱的人讲述年少时的往事,苏炳添忍不住地笑。

那时,他们不懂什么是爱情,可爱情这件小事,已生根发芽。

一通电话•一个本子•一次生日

终于,苏炳添先表白了。他忐忑地拨通林艳芳家的电话,问她能不能在一起。“让我考虑下。”林艳芳没马上给他答案,但她心里,其实一直在等这个表白。

几分钟后,苏炳添家的电话响起,林艳芳说:“我们可以在一起,但是不能打电话到我家。”谁也没想到,一通电话,定下的竟真的是俩人相依相伴的未来一生。

谁说早恋就是玩玩闹闹。感谢你年少时的一句告白,让我有勇气陪你浪漫到老。我们对彼此的爱,不张扬,不露骨,却是怎么也藏不住。

直到现在,回忆起那通电话,苏炳添还是觉得好玩,冥冥中,也许这一切,都是上天的安排。

年少时的初恋是甜蜜的,时时刻刻想腻歪在一起的。可对林艳芳和苏炳添,却是隔着长长的相思和想念。

到了市体校训练的苏炳添,几乎每周才能见一次林艳芳。

一开始,苏炳添给林艳芳买了当时最省话费的小灵通。每周俩人在苏炳添曾上过的幼儿园门口见面,准备一个本,上面写着彼此想说的话,转交给对方,继续写。就这样,写满整整两本。

苏炳添林艳芳:爱情里的小事让他们走到今天

定情信物

苏炳添林艳芳:爱情里的小事让他们走到今天

两人的爱情依旧是最初的样子

现在,若问苏炳添最想回去的地方,答案始终是“幼儿园”。

“那些写过的本子你都收好了么?回去给我看看。”苏炳添说。

“我现在看着就想笑。你都忘记自己写了什么么?现在看,你肯定会笑死的。”他们爱情的秘密没人知道,可发自内心的甜蜜,世界都被醉倒。

在体校时,苏炳添给林艳芳过过一次生日,一朵玫瑰花,一条项链,几个朋友一起——这是俩人认识十多年唯一“在一起”的生日。

林艳芳记得,有一次两个人坐在幼儿园门口的栅栏上聊天,聊着聊着苏炳添突然仰过去摔进草丛。讲起这个段子,她笑到眼泪都出来了。这都是他们爱情独有的印记。

思念•变成长长的线拉出半个地球

从体校到省队再到国家队,苏炳添追梦的路越走越远。思念的红线就从古镇到广州再到北京再到世界各处越拉越长。

可一切都阻止不了他们在一起的心。小灵通被手机取代,为了省话费,林艳芳去办了当时最流行的、互打电话免费的亲情号。同城办理很容易,可苏炳添到了广州,跨市可就没那么容易。林艳芳几乎跑遍家乡所有的营业厅,费了多番周折才弄好。直到现在,两个人使用的手机号都还是只差一位的情侣号。

初中时,俩人天天见面;苏炳添到了体校,俩人一周见一次;苏炳添到了广州,俩人一个月见一次。

为了这一月一面,林艳芳早上5点多出门,赶最早班大巴车,见面呆三四个小时,坐大巴依依不舍再回来。

“她一直晕车,路上都会吐,每次过来都很难受,但即使这样,她也会坚持来。”说到这里,苏炳添觉得特别内疚。

苏炳添林艳芳:爱情里的小事让他们走到今天

每次见面拍一个大头贴已经成为两人的习惯

苏炳添偶尔也会制造一些小浪漫。比如队里允许请假回家,他会悄悄跑到林艳芳楼下打电话给她,但几次都被林艳芳识破,“他说在广州,但我明明听到背景是我们邻居的狗在叫。”识破了小浪漫,也识破了苏炳添想制造浪漫的那颗心。现在苏炳添每次回想,都笑得前仰后合。

时光流转,岁月荏苒,陪在你身边,是我不变的爱恋。

再后来,苏炳添到国家队后,改为三个月见一面,到美国集训,见面就更难,半年没见,也是俩人最煎熬的分别。

从传情本到小灵通再到手机、QQ、微信,他们跟着时代的脚步更新着所有的通讯工具和软件,爱情也跟着时代随走随新。

现在视频手到拈来,不能在一起的俩人也习惯了另一种方式的陪伴。即便有时两人什么都不说,苏炳添打游戏,林艳芳看电视,但都会开着视频,虽然触不到对方,这已是最近的时空。

苏炳添成绩越来越好,名气越来越大;林艳芳也出落成了亭亭玉立的动人少女。在爱情都快成了速食品的当下,俩人的思念从未减弱过一分,俩人在一起的心,也从未动摇。

“他无论去哪儿都会跟我报告,出门也会告诉我,十几年一直都这样,无论他在哪里,很少有找不到他的时候。即便因为一些特殊的事可能真联系不上,但也能找到他身边的人。”对苏炳添,林艳芳从来都这样放心。

当遇到对的那个人,不是强烈的动心,而是长久的安心。

苏炳添记得,当年上高中有很多人在追芳芳,他“得瑟”地问道:“是不是他们都没有我帅?”

芳芳一脸认真:“也没有⋯⋯因为我认定,你就是你了。”

过去十几年,苏炳添的QQ签名都是“说过的话一定要算,爱过的人永远不会变”。去年10月10日,他和林艳芳正式领证,他也把这句话写在微博上,这就是他对爱情和生活永不变的初心。

苏炳添林艳芳:爱情里的小事让他们走到今天

两人修成正果

爱一个人,经历了岁月洗礼后,依然保持着最初的模样。俩人经久不衰的爱意,惊艳了岁月,温暖了时光。

求婚 那是男人必须要给的承诺

什么时候认定对方就是自己一生想要的人?有太多回忆涌上心头,但他们都清楚地记着对方令自己最感动的瞬间。

有一年,两人去三亚度假,那是他们第一次单独旅行。第一天,游了半天泳回来的苏炳添拉肚子,疼到只能蜷在床上。他只好让芳芳替自己买点药。但他不知道当时外面已刮起了十二号台风。

半个多小时过去了,浑身湿透的芳芳满脸委屈地回到房间,不是因为被淋湿了,而是因为台风,所有药店都关门了,还是没买到药。“我知道她尽力了。”最终靠热水撑过的那个晚上,苏炳添心始终是暖的。林艳芳的陪伴当时对他是最好的良药。

林艳芳的记忆里,上学时,有一次父母吵架,她哭着跑出来给苏炳添打电话。两人约在一家餐厅,出门时苏炳添跟妈妈要了20块钱。

坐在餐厅里,苏炳添打开菜单就尴尬了,发现兜里的钱只够一个人吃。于是,他点好饭给林艳芳,告诉她自己吃过了。饿了一晚上的林艳芳狼吞虎咽的吃完了所有,她真以为苏炳添吃过了。很多年后,苏炳添才告诉芳芳,自己也是饿着肚子。

“每当我身体不舒服时,他会很紧张,我其实都没想到他会这么紧张。他说很温暖的话陪着我,有一次我身体不舒服,聊到一半手机没电了。过了很久才充电,打开一手机一看,他给我发了很多的微信和打了很多电话。”苏炳添的体贴和细心给了林艳芳无数的感动。

苏炳添觉得自己最帅的时刻应该是跟林艳芳求婚的那一天。奥运结束,苏炳添终于获得了难得假期,跟朋友相约到海边玩的他酝酿着一出由来已久的大行动。

前几晚,苏炳添脑海里一遍遍过着求婚时要说的话。周边的朋友却毫不知情。他独自开车去买花,带大捧玫瑰花回到海边。林艳芳丝毫没察觉出他的异样,甚至远远都没看到他手里的花。

苏炳添林艳芳:爱情里的小事让他们走到今天

浪漫的海边求婚

预演了千遍,可临场还是忘词了。慌乱中,苏炳添就记得自己说了一句:“可不可以嫁给我?”

林艳芳不记得当时是激动的哭了,还是幸福的笑了。只是觉得人生这么重要的场合,没穿漂亮衣服,没化妆有点亏了。到现在,她还总开玩笑,说苏炳添当时都没把自己感动到哭。

这是一场迟到了好久的求婚。虽然两人没拿到那张红色证书,但林艳芳早把自己当成了苏家的儿媳妇。

苏炳添常年不在家,林艳芳早承担起了照顾他父母的任务。“她早就通过了儿媳妇的考核,我们经历了那么多,两个7年之痒都过去了,不能让她再等了。”

在苏炳添的家乡,女孩到了22、23岁就该谈婚论嫁,林艳芳有个跟自己同岁的嫂子,人家家中已经有上一年级的孩子了。而林艳芳如今都27岁了。她从未抱怨过等待的煎熬,却尽着人妻和儿媳的本分。

直到苏炳添说起这些,轻松的采访氛围变得有些安静。一旁的林艳芳有些动容,轻声抽泣。掉眼泪不是因为她觉得委屈,而是因为有人懂她的付出。

如今两人把QQ签名都改成简简单单的八个字:平平安安,健健康康。这何尝不是他们对彼此、对家人、对所有人的期待。

听着两人爱情里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从年少讲到长大,从懵懂熬过思念,似乎又让人感受到,每个人最初跟爱情有关的小事,其实我们都一直生活在爱情中。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