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民警坚持跑马拉松 曾靠长跑特长擒50多名嫌犯

民警坚持跑马拉松 曾靠长跑特长擒50多名嫌犯

包头民警坚持跑马拉松

8月26日,在刚刚结束的赛汗塔拉七夕5.21公里跑中,取得前四名成绩的都是外请的肯尼亚专业运动员,五六名是学校的专业体育教师,来自东河区公安分局沙尔沁派出所的辅警董鹏程是第七名,对于这个成绩,他却不是非常满意,“这段时间赛事比较多,状态不太好。”

对于这个凭借长跑特长擒获50多名犯罪嫌疑人,并在运动中收获了爱情的年轻警员来说,奔跑,已经成了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警察“跑马”,就他一个

8月18日,2017年内蒙古草原体育大会在兴安盟科右旗举行。1500多名参赛者中,来自包头市公安局东河区分局沙尔沁派出所的董鹏程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个老面孔了,已经连续三年参加这项赛事。每次,他都穿着印有“中国警察”字样的背心,黑黑的皮肤,自信的笑容。

2015年,董鹏程的成绩是第2二名,2016年,第3名。“如果不是手机出现意外,今年应该是第一三名。”说起比赛成绩,董鹏程显得有些惋惜:,“比赛分两个项目。一个是4.9公里定向越野,一个是徒步21公里。”定向越野,考验体力、脑力、眼力、耐力、速度。需要参赛者根据地图寻找要跑的路线和位置,并在重要位置打卡。前两届都是发的纸质地图,也只要求每个代表队的领队打卡就行。今年比赛规则改变,所有任务都是通过手机定位来实现,打卡点要一个队的3个队员全部手机打卡。由于董鹏程的手机突然出现了无信号的情况,折腾了十10分钟打不了卡,最后是用三人合影的方式完成了打卡。结果这个项目成绩只排在第7七名。

“不管成绩怎样,能作为唯一的警察队员参赛,展示中国警察、包头警察的健康形象,我还是很骄傲的!”董鹏程乐呵呵地说。

事实上,这个幽默爱笑、皮肤黑黑的小伙子参加这样的赛事屡获佳绩。2007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5000多人参赛,他以15分43秒的成绩,取得了5公里赛事的第一名;2017年,北京国际长跑节,2万人的年龄组比赛中,取得了第4四名。

跑出事业,跑出爱情

董鹏程,1987年出生,2013年考入东河区公安分局,目前是沙尔沁派出所勤务辅警。

入职不久,一次抓捕行动让他的特长派上了用场。2014年3月份,一次抓捕毒贩行动。早上8点多,当他和同事到达嫌疑人家时,他突然发现一个人影跳出窗子,向远处狂奔而去。“换鞋!”他边说边快速脱掉皮鞋,换上同事的运动鞋,撒开双腿,展露了长跑运动员的敏捷身手。从换鞋到将跑出近1公里的毒犯擒获,用时4分钟。

从此后,董鹏程的“飞毛腿”在包头警界出了名。

初步统计,从2013年到现在,董鹏程靠着他的“飞毛腿”已擒获了50多名犯罪嫌疑人。

董鹏程毕业于包头师范学院体育系。许多同学毕业后都放弃了专业。而他,一直在坚持,来到派出所后,更是见缝插针坚持锻炼。

沙尔沁派出所远离市区。董鹏程家住青山区,正常情况要坐公交车。等不来公交车,他就开跑。从青山区一宫跑到东河区河东镇,21公里,半个马拉松。

跑来了更好的工作状态,也跑来了甜蜜的爱情。在一个“包头跑友会”微信群里,他邂逅了心爱的姑娘,并与之结婚。当然,结婚时大家出的“难题”也与运动相关,“背着新娘跑了几百米”。结婚后两人的生活也离不开运动,“她骑车陪我跑,给我作后方补给,备水,擦汗。”。

能够频繁参赛,离不开相关领导的支持。除了支持参赛,还派他参加了近期举办的全国警务实战教官培训,希望他的特长能更好地在工作中发挥优势。

9月24日,董鹏程即将参加全国警察马拉松比赛。包头市仅此一人。“有信心争个第一名。”他笑呵呵地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