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柯洁:AlphaGo没情感 我输给它也是人类的胜利

柯洁:AlphaGo没情感 我输给它也是人类的胜利

柯洁再谈Alphago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日晚, CCTV-1电视节目《开学第一课》,以“我的中华骄傲”为主题,为全国的中小学生们献上生动的德育课。在今天节目中,世界围棋冠军柯洁亮相,为台下学生和观众来了一段激情四射的演讲。柯洁在讲述了自己学棋生涯之后,重点讲了自己与人工智能AlphaGo对抗的心路历程,他说AlphaGo没有情感,人类才有人类鲜活的情感和灵动的思想。而且AlphaGo是人类制造出来的,AlphaGo赢了也是人类的胜利。

柯洁上台后说道:“大家好,我是柯洁,今年20岁,是一名职业围棋棋手。17岁那年,我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迄今已经获得四次世界冠军。我从6岁接触围棋,最开始和其他小朋友一样报了很多兴趣班,最吸引我的就是围棋,变幻无穷,是琴棋书画惟一有对手的游戏。我好胜心强,不管面对多强大对手都想超越他。七岁的时候我在家乡浙江丽水,已在同龄人中战无不胜。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在呐喊:有一天,我要赢得世界冠军。”

他继续说:“在梦想的驱使下,我来到1500公里外的北京拜师学艺。瘦弱的我在北京道场寄宿,早上读书下午学棋,晚上上围棋课,深夜完成作业。年幼的我常常想家,道场一部经常需要排队的公用电话,就是我和爸妈联系的唯一通讯纽带。每次听到妈妈的声音,我就忍不住掉眼泪,说‘妈妈,我想你了。’但我告诉自己,我还不能回家,我还需要坚持,因为我的梦想还没有实现。经过三年半的头悬梁锥刺股,11岁那年我终于定段成功,成了一名我梦寐以求的职业棋手。随后几年,我开始崭露锋芒,在各大棋战中取得优异成绩。在2015年我终于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距离我当初许下的诺言,走过了整整十年。”

随后柯洁提到:“在我的职业生涯里,有一段很特殊的经历,那就是与AlphaGo的较量。2016年AlphaGo横空出世,并以4-1大胜韩国围棋名将李世石。当AlphaGo向我发出挑战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强大对手站在我面前。我知道这是一场命中注定的战斗,我不能后退,因为如果怕,我就输了。”

接下来柯洁回顾了与AlphaGo的三局比赛,他说:“第一盘我以1/4子的差距落败,虽然这是围棋竞技规则里差距最小的失利,但我依然清晰地感到AlphaGo的强大。第二盘前半部分我与AlphaGo势均力敌,我感到很有机会能赢,可是我太紧张了,太渴望胜利,我紧紧捂住胸口,感觉自己的心脏要跳出来的。令人沮丧的是,这个时候我下了一步很糟糕的棋,这之后阿尔法围棋再也没有过给我机会。大家都知道我哭了,我是不甘心,不甘心这样输给人工智能,但哭过后释然了,我接受挑战就要坦然面对结果,输也要输的精彩。”

随后柯洁点评道:“AlphaGo只是技术上超越了人类,但我并没有感受到它对围棋的狂热追求,它最激烈的情绪只不过是胜率表上跳动的数字,它没有人类鲜活的情感和灵动的思想。AlphaGo也是人类制造出来的,AlphaGo的胜利其实也是人类的胜利。同时,与人工智能的对决也打开了我之前局限的思维,颠覆了我对围棋的认知,让我下起棋来更加自由了。”(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