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博尔特难逃刘翔般命运 他们早已身不由己

特评:博尔特难逃刘翔般命运 他们早已身不由己

博尔特含泪告别

腾讯体育讯 决意离开的博尔特,终于知道了烦恼的滋味——剪不断,理还乱。也许,这种身不由己的感觉,闪电早已体会,只是如今虽已退役,可却仍摆脱不了这种烦人的感觉。

一切缘起于博尔特在伦敦田径世锦赛那很是苍凉的一摔。那一跤,摔掉了多少天王至尊的尊严和荣耀,那一跤也摔出了多少纠缠他到现在的质问和猜测。如果他带着两枚金牌骄傲的离开,也许他留给世界的将只有想念。可惜,世界上没有如果。

博尔特说,这些天里,不停的有人问他是否真的受伤了。言外之意,总有人怀疑他在诈伤。这让博尔特很是气愤,却也无奈。百口莫辩,即使争辩,又有什么意义?“不要试图叫醒一个装睡的人”,某种意义上,不要试图喊醒那些不想面对真相,只想一意孤行地相信自己的判断。

这样的场景,是否有似曾相识之感?当然,最感同身受的恐怕还要属刘翔。九年前的北京鸟巢,五年前的伦敦碗,刘翔的两次早退让他在风口浪尖站立,背负了多少的猜疑和谩骂,让他一夜间从英雄跌落神坛,感受着善变的人们对他的刻薄和尖酸。外界全然不顾刘翔自己壮志难酬的刺痛感,也忘记了他曾为中国田径改写过的辉煌过往。

过了许久许久,刘翔才走出了深陷的漩涡,才含着泪挥挥手彻底告别他的跑道他的栏,告别他第一段匆匆的婚姻,牵起了吴莎的手,开始了新的生活。而刚退役的博尔特势必也要经过这道考验,才能真正回到他心中梦想的田园。

现在,有资格去争取世界最伟大的田径运动员的博尔特也遇到了裹挟他难以前行的烦恼——外界的质疑和无端猜测,让闪电在即使选择了退役,都难得安生,并且,可以预料的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恐怕包围他的还会有一波又一波的舆论攻势。这是成名的烦恼,也是成名的代价。可如果一切可以选择,站上跑道,谁也还是要奋勇争先,去做世界上跑的最快的那个王。

博尔特和刘翔,从不同的国度走出,练着不同的项目。可相同的是,他们都曾承载着一个国家前所未有的希望和重担,他们都是各自国家“国宝级”的人物,也是各国“体育外交”的头牌。在他们奔跑的很多日子里,只有一种选择: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于是,当各自的失败来临时,恐慌的不是刘翔,不是博尔特,而是一群比他们还不能、不愿接受失败的人。其实 ,竞技体育,哪有不败的神话?

刘翔和博尔特也当然知道,自从迈上跑道,率先冲线,开始享受无上荣光时,他们便也失去了曾经拥有过的、之后不再有的自由。这又何尝不是命中注定的劫呢?(子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