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博尔特做回自己 疲倦至极终可告别

伦敦碗,人散碗空,带走了一个时代的苍凉。“神人”博尔特退场,众生平等。

特评:博尔特做回自己 疲倦至极终可告别

说不出再见的博尔特在伦敦碗告别时,他的庞大家属团在看台上陪着他。原来做生意欠了一屁股钱的杂货店老板爸爸,原来当裁缝的妈妈,来自同乡的女友,七大姑八大姨也都来了。

当然,现在博尔特的爸爸已不再靠小生意勉强维持生活,妈妈也不再挑灯缝纫贴补家用,他的姐弟们也都衣食无忧,而这一切,都拜博尔特所赐。

现在,在距离牙买加首都金斯顿三个小时车程的小山庄,一幢豪宅与周围破旧的房屋形成鲜明对比,那是博尔特父母的豪宅。单门独院,有围栏,有停放的越野车,一看就是“上等人家”。

即使早已过上无忧的生活,博尔特的父母还是不愿离开这座仍然闭塞,仍然落后,仍然不停的有抢劫犯罪案件发生的小城。小城里,曾有他们清苦的回忆,有博尔特成长的点滴足迹。

当年走进体校的博尔特只是为了改变贫苦的生活。跟很多顽皮孩童成长经历一样,博尔特最开始练也常常偷懒,常常玩闹,让教练头疼,让爸妈操心。

跟很多伟大励志的故事一样,转折点发生在博尔特12岁过生日时。母亲为了凑钱买一双跑鞋当礼物,连夜赶工,落下腰伤的毛病。可生日蜡烛吹灭时,一双绣着“红心”的跑鞋出现在了博尔特面前,那是一双凝结着浓浓母爱的跑鞋。从此,博尔特幡然悔悟,浪子回头金不换,开始了从小山村跑向了世界的巨星之路。

当然,博尔特拯救的何止是自己的一个小小的家庭,关乎一个有200万人口的国家的体育命运,都曾是他肩上的重担。

虽然在博尔特之前,牙买加在田径场已出现过很多能被世界记住的巨星,比如奥蒂,鲍威尔,比如坎贝尔等等,但直到博尔特的出现,牙买加才真正扬名于世,昂首挺胸。

从2008年的鸟巢到2016年的里约再到2017年的伦敦,尽管告别战有些苍凉,但丝毫无碍过去十年里博尔特跑出的每一项传奇。这些年,他是牙买加国宝级人物,他有着牙买加政府为其颁发的“外交护照”,他是这个国家掌心里的宝。当然,前提是博尔特要一直不知疲倦地跑下去。

没有不老的传奇,只有不朽的伟大。终有一天,博尔特会心生厌倦,会想脱下跑鞋,脱下一切枷锁,只做个随性所欲的自己。于是,他早早向世界宣布自己的告别战,一场事先铺陈好的告别,终于了了他的心愿。他不想做被掌声和欢呼声裹挟着的世界的闪电,只想做听着内心声音的博尔特。

博尔特的出现,改变了他小小家庭的命运,改变了牙买加的命运,改变了世界田径的命运。可现在的他只想躲在别人看不到的角落,彻夜狂欢,庆祝自己终于又可以做回了自己。(文/子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