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日本接力夺铜背后 东京奥运会或剑指金牌

揭秘日本接力夺铜背后 东京奥运会或剑指金牌

日本接力队东京奥运会剑指金牌

腾讯体育8月13日讯(文/应虹霞)伦敦田径世锦赛进入第9个比赛日,男子4*100米接力大战意外纷呈惊心动魄。其中,由多田修平、饭塚翔太、桐生祥秀和藤光谦司构成的日本接力F4以38秒04取得铜牌。

这是日本田径队在本届世锦赛上取得的第一枚奖牌,也是日本接力第一次在世锦赛上取得奖牌。赛后,围绕这枚铜牌由来的背后,除了博尔特意外拉伤倒地,日本队决赛前6小时紧急决定换人,成为日媒竞相报道的焦点。

当地时间12日,8支队伍亮相男子4*100米决赛赛场之际,相信电视机前的中国体育迷们也留心到,日本队的出场阵容变了:最后一棒由预赛时的剑桥飞鸟,里约奥运会该项目银牌队成员,变成了31岁的老将藤光谦司;与此同时,决赛的第一棒与预赛时一样,依然启用的是多田修平——换言之,此番在伦敦名噪一时的日本混血萨尼-布朗,被“雪藏”了。

接连割舍两棒赛前呼声极高的人选,日本队这是怎么了?

决赛前三天,8月9日,当萨尼-布朗在男子200米半决赛中突围之际,日本田联短跑强化教练苅部俊二,就基本确定了男子4*100接力的预赛阵容,依棒次分别是萨尼-布朗、饭塚翔太、桐生祥秀和剑桥飞鸟。

但这个设想,在次日的男子200米决赛后,破灭了。

10日,男子200米决赛,萨尼-布朗右腿突然拉伤剧痛,后半程未能跑起来。苅部无奈决定,放弃萨尼-布朗,启用多田修平担纲接力预赛第一棒。12日上午10点55分,由多田、饭塚、桐生和剑桥组成的日本队跑出38秒21,居美国队和英国队之后,以小组第三进入决赛。

此时,为了在决赛中夺牌——本届伦敦世锦赛,日本接力的目标就是继里约奥运会之后再次夺牌,甚至是冲击金牌,苅部决定再次对阵容做个微整手术。

“日本队的预赛名次是全体第6,距前面的牙买加、美国、英国都有不小差距。不采取措施,就没有奖牌。摆在我们面前的选择,可以改变交接棒的距离设置,也可以改变阵容。从预赛来看,第四棒剑桥接棒状况堪忧,跑得也不如里约奥运时理想。 ”

经过一番纠结,苅部决定,第四棒派上藤光谦司。

赶在16时30分的赛前碰头会之前,苅部招呼藤光,确认他的竞技状态,有没有做好决赛上场准备。碰头会延迟5分钟开始,会上宣布了新的决赛阵容。

“来伦敦之前,就设想过多种接力的方案。在7月份富士山集训期间,剑桥飞鸟因为脚受伤,几乎无法参加训练。当时,我们就让藤光担纲了第四棒,,他与(第三棒)桐生的配合非常好。这次在伦敦,因为接力的预赛安排在当天上午,离决赛时间很紧,所以我们避免做大的方案调整,只是微调了一下。”

21时50分,多田、饭塚、桐生、藤光亮相男子4*100米决赛,位置是第九道——赛后不少日本媒体,称之为“幸运的开端”。

“我比较擅长跑直道,所以,弧度较缓的第九道,比预赛时的第5道更适合我。跑起来后身体感觉比预赛轻,起跑也不错,接下来只要相信饭塚,把棒妥妥交过去就好。”多田说。

饭塚的第二棒也跑得不错。“预赛时,每一个交接棒都做得不好。但也因为这样,我们一心想着只要做好交接棒,就能很好地提升成绩,夺取奖牌。”

第三棒的桐生豁出去了。“不是第一就是第八。这是我们决赛的交接棒策略。我跟(第四棒的)藤光间的交接棒距离,比训练时加长了一只脚(以便藤光提前起跑、加速,但也存在桐生追不上的风险)。我的状态也很好,我相信绝对追得上。”

结果,桐生与藤光,交接得恰到好处。但藤光的前面,有英国、美国和牙买加队,夺牌形势严峻。

突然,6万5千名观众发出了惊呼。8支队伍中第三个接过棒的博尔特,在距离终点线40米左右处,拉伤了左腿,瞬间降速。踉跄10米后,牙买加“闪电”倒在了地上。

“眼角余光瞟到了博尔特停下来,但没有在意,只是盯着自己的跑道,专注跑自己的。直觉告诉我名次应该还不错,但跑的过程中,完全没有时间去确认。”博尔特的LAST RUN以惊心动魄告终,日本队在乱军中突围,最终名列第三。

这是继去年里约奥运会取得银牌之后,日本接力在连续两个世界大赛中取得的又一枚奖牌。日媒分析,这枚铜牌的取得,是偶然也是必然。偶然来自于博尔特的途中弃赛,“但接连变更两名人选之后,日本接力的战斗力并未削弱,说明了日本接力整体实力的提升。”

这次成为日本队的“救星”的藤光,在去年里约奥运会期间就经历了超级替补的角色。

“去年没有轮到我上场,但我的竞技状态,做好了随时上场顶替任一棒的准备。心理上也是,因为世界大赛,发生任何状况都存在可能。来到伦敦之后,自己也是一天比一天更进入状态,今天终于达到了最佳,也算是完成了一直以来的心愿。”藤光说,日本短跑后备力量的充足,也为日本接力的未来开启了新的希望。

“日本男子4*100米正在日益成为世界大赛的奖牌专业户。里约银,伦敦铜。2020年东京奥运会,或许我们可以期待金牌了吧!”日本体育撰稿人酒井政人这样推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