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无兄弟不接力!谢震业被张培萌“逼”上赛场

文/张楠

谢震业受伤不下火线、苏炳添接棒遭受干扰、张培萌遗憾告别伦敦碗……中国接力在短短的一天之内经历波折,至今还让人难以完全消化。几个版本的剧本他们早已打好草稿,但谁都没想到最终的剧情会是这样发展。

如果没有英国队第二棒格米利对苏炳添的意外干扰,也没人知道最后的结局会变成怎样,然而这也是竞技体育独有的魔力。

就这样,张培萌跑完了最后一枪,中国短跑的黄金一代的“老大哥”正式告别,不过中国飞人们的故事却不会就此终结,这是结束,更是新的开始!

无兄弟不接力!谢震业被张培萌“逼”上赛场

用90%的力量任性奔跑

接力前的几天,谢震业始终都睡不好觉,“要不要上接力”的问题一直压在他的心口,性格一向开朗的他也变得沉默寡言。即便是短暂的午休,谢震业的大脑也依旧在高速运转,他试图尽快地计算出接力比赛会出现的一切情况,来让自己做出一个性价比最高的选择。

男子百米半决赛,谢震业在中途拉到了自己左腿,这也使得他只跑出了10秒28的成绩,无缘决赛。赛后,教练队医带他来热身场的医务室进行扫描,最终确定他只是因为在比赛中太紧,导致一部分肌肉出现了严重的痉挛情况,并没有任何的损伤。不过中国队并没有因此而松下一口气。

经过进一步检查,队医们发现谢震业的这部分肌肉目前处于疲劳状态,这也就导致后面的比赛可能会存在风险。选择参加接力,也许就会造成真正的损伤。

“他如果上的话,万一途中再受伤,那接力的成绩都可能没有了,如果用别人替换他的话,大家全力以赴还是有可能拼进前八的。所以这样的决定也是以大局为重。”在预赛的早上,谢震业的教练陶剑荣告诉腾讯体育。为了避免谢震业伤情加重,为了不影响赛季剩余的比赛,教练组为他做了最理性的选择。

不过,决定权还是掌握在谢震业自己手里,最后他还是选择了放手一搏。

无兄弟不接力!谢震业被张培萌“逼”上赛场

“我准备上了,我不想、不想、不想留下遗憾。”连续三个“不想”,谢震业在接力预赛开始前一个小时给腾讯体育发来信息,“我决定任性一次了。我知道不管上或者不上都会有人骂我,但是我宁可站在赛场里流泪,也不想坐在看台上哭!”

其实为了能够上场,谢震业每天都在找队医帮他按摩,调整那段疲劳的肌肉,也在尝试看恢复程度。接力预赛前的傍晚,他再次来到热身场的医务室进行治疗。他悄悄在自己的包里背了钉鞋,治疗结束,他在场边穿上钉鞋还在尝试。他始终没有放弃。

尽管谢震业的打乱了教练团队之前的安排与部署,但他迎难而上的勇气确是对于队伍莫大的鼓舞。苏炳添说,自己特别开心能够看到谢震业勇敢的做出这个决定:“对他来说,我觉得无论是接力还是百米的比赛,对他都是一种考验,他就是要这样冲破心魔。他今天的决定真的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

“又要保持速度,又要控制自己,真的很痛苦。所以说今天我可能只发挥了90%的力度。”由于避免给自己的左腿增加负担,谢震业在预赛中不得已只能控制自己发挥九成的功力,不过从他选择归队的那一刻起,这些便变得都不重要了。

就连谢震业自己也感叹,这些天发生了太多意料之外的事情,来伦敦之前他已经预设了很多草稿,但却没想到最后的结局竟是这般“神奇”。

无兄弟 不接力

“看来(谢震业)这个人情我算是欠下了。”张培萌在决赛后接受腾讯体育的采访时笑着说,“我很感谢谢震业今天能够为这个团队,或者像他说的为我也好而跑这一棒,真的是很感谢他。如果他不上的话,我真的会很遗憾的,其实结果我无所谓,但是我能够和合作这么多年的老战友一起并肩作战已经很开心,以后再也没有机会合作了,能够在伦敦碗给我画上一个句号,我真的很感谢他。”

决赛前夜,张培萌给谢震业发了长长的一条微信,说服他上场,张培萌告诉他这是他们最后一次合作,希望大家能够一起完成;另外,如果谢震业上场的话对于全队的士气都会有所提升。“你如果真的拉伤了,就是走到苏炳添面前交棒也没有人会怪你。”在张培萌看来,赛场上就应该这样充满激情。

而这也是让谢震业做出决定的重要因素,以至于谢震业一见到张培萌就拉着老大哥一通“讨债”:“就是你‘逼’得我上场的。”而这符合谢震业留给大家的印象。当得知小谢决定参赛后,张培萌用了“欣慰”这个词来形容自己的心情,在他眼里,谢震业总是一副“小大人”的样子,明明心态就是个孩子,但总想装大人。

“我是很期待这一届比赛,我自己的梦想完成了,和队友们也一起完成了进入决赛拿到第四名的好成绩。但是在整个过程当中,确实很困难,但是我们还是熬过来了。我觉得(谢震业)今天的表现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惊喜,第四名更大的功劳都是他,这场比赛就是对他的考验。”

百米接力从来不是一个只比拼绝对速度的项目,相比较于对速度的追逐,队友之间的默契程度永远都是最重要的考核标准之一。而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的老对手日本队在决赛中派出了多田修平、饭塚翔太、桐生祥秀和老将藤光谦司,而队中的王牌萨尼-布朗与剑桥飞鸟却不在阵中。

而苏炳添、张培萌、谢震业,这三个中国百米接力不可或缺的灵魂人物,他们代表着中国短跑赛场上最高的默契度,也正是他们打下了属于中国短跑的江山盛世。

无兄弟不接力!谢震业被张培萌“逼”上赛场

苏炳添私下曾劝说过张培萌坚持到东京奥运会,因为张培萌对于这个团队来说是最重要的人物。“其实我也想啊!但是看着自己一点点能力的下滑,真的是担心再这样下去自己会拖团队的后腿。”张培萌说这段话的时候,非常诚恳。

“我不是英雄,我只是与英雄并肩战斗的人。”温特斯上校在《兄弟连》最后的一番话感动了无数人,而当我们把目光注视到中国男子接力队时,谢震业为了张培萌甘愿承担受伤的风险,苏炳添可以将功劳,张培萌为热爱而做出的割舍……中国百米接力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是各自的英雄,他们每一个人都是我们的英雄。

不信命的张培萌

决赛晚上比赛的气氛比之前轻松了许多,准备上道训练的时候,吴智强突然甩着手,一副“大王叫我来巡山”的样子,张培萌也跟着他一起做。原本计划今天上场的替补梁劲生就在场边给他们照相,苏炳添和谢震业还时不时跑到背后捣乱,气氛十分和谐。

检录的时候,日本队恰巧从中国队面前路过,为了鼓舞自己的士气,张培萌说:“咱们得在气势上压倒他们。”说完,他又来了一个集体动作,从日本队面前晃过。而随后的比赛便失去了这种轻松的氛围。

尽管最终这一跑结果还是留有遗憾,但是今天在经历了那么多事情之后还能夺得第四名已经算是个不错的结果。毕竟从谢震业意外负伤开始,再到苏炳添被干扰,这场被冠名为“张培萌谢幕战”的比赛从一开始便不完美。

原本打算冲击全国纪录的“F4”,不得不与无法预知的戏码做着一次又一次的顽强抵抗。而在这场比赛中,我们却忽视了与命运抗争最用力的张培萌。

张培萌把自己的运动生涯比作是“浓缩版的人生”,在他看来人生不可能事事如愿。

2005年进入国家队,到现在12年的时间,张培萌是一个时代的开创者,但却始终差了一点运气。他曾经经历过被误诊的悲剧,险些提前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他也曾经过非常痛苦的伤病。

里约奥运会前,他的跟骨受伤每天下床感觉筋和骨头都要断开,每天从起床下地的第一步那种撕裂的疼痛对于他来说是一场最艰苦的战役。然而他每天忍着疼痛,把脚跑到麻,只是为了能够上强度训练。

虽然最终的结果也不错,但当里约奥运会结束,他就抑郁了,不愿意跟人联系。直到重新回到赛场上,心情充实了才找到一起的感觉:“那可能是最近几年我最艰难的时刻,但是我已经习惯在这种坎坷中成长了。有了这些经历,才会更从容的面对人生,赛场就是浓缩版的人生啊!”

而今年已经30岁的他,里约奥运会后便没有再在百米赛场上起飞了。他自己也笑称已经变成了一个专业接力的运动员,甚至已经好久没有碰过起跑器了。而为了更好地完成团队的任务,张培萌晚上睡觉都要练习伸手交接棒。

无兄弟不接力!谢震业被张培萌“逼”上赛场

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问张培萌:“你信命吗?”

张培萌坚定地说:“命是重要的一方面,但是我不会从这方面找客观原因,还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张培萌到达了职业生涯的巅峰,百米半决赛,张培萌跑出10秒00的成绩,以千分之一秒的劣势不敌法国选手勒梅特,排名第九遗憾无缘决赛。但10秒整的成绩打破了全国纪录,也追平了日本选手伊东浩司跑出的黄种人最快纪录。而后续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此后他没能再度突破自己的成绩,而苏炳添却成功地突破了十秒大关。

而谈到苏炳添,张培萌说他一定不会忘记接力比赛中,苏炳添就像一团火焰一样跑向他的场面。他们是接力赛场上的队友,但同时也是国内短跑赛场上的对手。

苏炳添出成绩比张培萌晚,但却完成了张培萌从未实现的梦想,比如破十秒,比如闯进世界大赛决赛。他是张培萌体育生涯最重要的人物,做了那么多年的对手,二人却形成了良性竞争。“我对他真的很尊重很佩服,我做的差太远了。从生活上的节制,从训练上的投入。”人们都说苏炳添比张培萌命好,但在张培萌看来这些都是苏炳添辛苦付出所应得的,“我觉得他付出的就是比我多,这就是他应得的。在我人生中,体育生涯中,能遇上一个对手和队友,真的是我荣幸,也是我一生中学习的榜样。他做事真的很踏实,在他破10秒了之后他依然踏踏实实做好每一步。”

结语:

“今天争取破个十怎么样?”百米半决赛赛前,谢震业对着镜子自己跟自己说道。这正是谢震业本次世锦赛心中揣着的小目标,不过由于过度兴奋,赛前调动对状态过高的他只跑出了10秒28,无缘创造自己的最好成绩。但本赛季两次超风速跑进10秒的他,无疑将接班张培萌,与苏炳添再度组成中国百米的双子星,一起向极限发起挑战。

吴智强是张培萌的师弟,大多数时间他都和张培萌在一起训练。在张培萌看来,自己的小师弟是一个很有前途的队员,在他的心里面有一个大梦想,大目标。虽然他没有透露究竟是什么目标,但是他相信吴智强一定能够实现,因为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作为第一个在百米比赛中跑到十秒的中国人,张培萌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人的力量。如今30岁的他选择告别,中国短跑黄金时代的序章也宣告落幕,不过无疑的是属于中国短跑的篇章却一定会被继续书写下去。(傅饶对本文亦有贡献)(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