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技术贴!他们是足坛稀缺资源 国足主力0左脚将

撰文 淳晧羽

早年阅读《体坛周报》王勤伯老师的足文,时常可以看到关于球员是否应该左右兼修的讨论。笔者平日里接触到左脚球员时都会格外留意。混血儿艾迪在登陆葡超半个赛季回国休假,接受采访时谈及在葡国心得时特意提到了左脚将看法:“国内不少球队纯左脚球员可能才一二个,十分稀缺,首发阵容清一色右脚更是屡见不鲜。但在葡超,我看每个队都有好几个左脚将,有些甚至主力阵容中都有三四个左脚,左中卫、左后卫、左边锋甚至后腰、前腰都是左脚,国内这方面差距太大了。”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一共有8000万左右的左撇子,占比总人口的1/16都不到。左撇子少,左脚球员更稀缺。需要指出的是,“同手同脚”并非绝对——有德国科学家研究过,右撇子的左脚球员更多。印象中贝尔梅西、范佩西、沙奇里、J罗这些顶级左脚球员,生活中更习惯使用右手;而罗伊斯德布劳内、埃雷拉、法布雷加斯、纳斯里这些左撇子反倒是右脚球员。当然,也有迪玛利亚、罗本厄齐尔这样手脚皆左的球星。

国内足坛亦如此,比如纯左脚将姜至鹏、杨笑天,他们就承认:“天生就用右手,左手和普通人一样都不灵活,更遑论用左手写字吃饭了。”

但凡玩过实况足球游戏者,都会在挑选球员时对拥有both脚,也就是双足球员格外偏爱,左脚球员少,左右兼修达到双足平衡的球员更是少之甚少。外界通常会误以为右脚球员练左脚比左脚球员练右脚难得多,但事实截然相反——右脚将往往可以通过苦练达到逆足脚接近主力脚的准双足水准,然而不少左脚球员通常是“独腿”踢球,有左脚将说:“国内绝大多数左脚球员的右脚都很差,可能只能短距离传地面球,如果要长传起高球,就根本没有任何把握了。在思维意识形态上,左脚将想要掰到右脚,简直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儿——难度甚至大过把前场球员改造成后场,根本不可逆。”

当然,右脚球员练左脚所需要付出的心血和代价是看客无法想象的,但也有右脚将因为伤势不得不改用左脚踢球,结果反而“被迫”练就出了左脚水准,效力于江西联盛的李凯说道:“我右脚韧带伤了好几次,现在根本不敢发力,怕伤病复发。所以这些年索性就改用左脚打门,练着练着,左脚自然就娴熟了,以至于现在左脚还真成了自己的主力脚。”

在当下国内足坛,右脚球员踢逆足左后卫很常见,比如荣昊这样的昔日最强翼卫,任航在离开江苏加盟华夏幸福前亦如此;但左脚将踢右后卫却近乎绝迹,周挺作别国安后几乎再无这样的特例。伴随着足球潮流的进化,如今国内赛场很难看到左路高速沉底传中这样90年代足坛司空见惯的风格套路,更多是下底后倒三角回做或是扣回自己惯用的右脚再传出弧线球,然而在电光火石之间,往往“这一扣”就会延误不少转瞬即逝的良机。

技术贴!他们是足坛稀缺资源 国足主力0左脚将

前几日帮助恒大绝杀鲁能的邹正就是纯正的左脚选手

左右兼修到底重不重要?2012年夏天申花聘请来前英格兰代表队三号门将,热刺名宿伊恩·沃克,这位近年来业内公认的最顶级门将教练带队伊始就让王大雷开大脚。起初大雷有些莫名,很轻松地用右脚将球门球开过半场,沃克令旗一挥,要求大雷改用左脚相同方式、力度开门球,大雷顿时傻眼,之前从未接受过如此训练方式,直接“缴械”:“我不会左脚。”之后沃克向大雷演示了双脚开球的各种方式,不少旁观者看了沃克左右脚自如开角球不禁侧目:“原来国外门将的脚法那么出色啊!左右脚的均衡度甚至比国内的前场球员还棒!”

国内甚少有左脚门将,高洪波出任北控主帅后,将此前一直在恒大苦无机会的董春雨扶正为主力门将,早年曾入选过U22国家队的他是国内足坛极其稀有的左脚守门员,堪称异类。杨智被公认为国内脚法最好的门将,他也是国内门将中极少数左脚水平相对可以接近惯用脚的球员。

11人出场名单中极其需要左脚球员来对阵容予以“平衡”,左脚球员甚至可以成为阵容中的催化剂——可如今国足首发中,李学鹏于海、郑龙等左脚好手已不在主力序列,就拿一个月前国足做客吉隆坡同叙利亚一役为例,直至第65分钟姜至鹏替换邓涵文前,国足场上没有任何一名左脚球员。

通常左脚将的脚法都不差,圆月弯刀鬼魅弧线这样的形容词屡见不鲜。近年来国内足坛有多位公认的左脚高手,他们都在各自俱乐部扮演着绝对的进攻核心。日常生活中,左撇子或多或少会被认为是“异类”,然而在左脚将稀缺的国内足坛,职业教练往往对左脚球员偏爱有加。要知道,在中超有6支球队的左脚将储备还不足球队大名单的1/10!

广州恒大6人:金英权、郑龙、李学鹏、邹正、张文钊、陈泽鹏

恒大阵中有3名纯左脚将均来自胶东半岛——李学鹏凭借1米85的身高优势,可以在左中卫与左后卫之间随意切换;郑龙的左脚与其特有的“右歪脖”呈对称状,其当年作为青岛中能中场核心拥有绝对金左脚的实力;邹正作为左后卫身体素质出色;而目前在恒大基本没有太多机会可言的张文钊也是一位纯左脚将,不过其担任右边锋也能踢得有声有色,同为左脚的姜至鹏曾坦言:“张文钊内切或者走外线都行,能里能外让边后卫感到防守起来很头痛。”

恒大左后卫位置一度被认为有毒:邹正以及可以代打左后卫的左中卫金英权曾先后大伤,而95后小将陈泽鹏作为现役U22国家队阵中的左后卫人选入替首发,也难逃受伤厄运。这是玄学高手斯科拉里都无解之处。

在人才济济的恒大,当然不缺乏双足球员。热衷担任左边锋的于汉超是地道的右脚球员,但因为位置关系,近年来总容易被外界误以为是左脚将。荣昊作为中后场多面手,在而立之前曾是国内最强翼卫——作为右脚将的他,左脚已经可以接近主力脚水准。本赛季新加盟的张成林同样是准双足选手,曾在联赛中多次有过左脚劲射破门。

华夏幸福6人:尹鸿博、丁海峰、姜文骏、朱海威、车世伟、徐天沅

相比于恒大6名左脚将含金英权这样的亚援,华夏幸福则全部是本土球员。球风充满灵性的尹鸿博天生左脚技术出色,加盟华夏幸福后已经迈入了国内一流中场行列。

丁海峰凭借左脚优势曾一度获得高洪波垂青入选国足12强赛名单,不过佩莱格里尼执掌华夏幸福之后,对攻强守弱的小丁并不感冒,反倒是让无名小卒姜文骏晋升至主力左后卫。

本赛季攻入中超U23首球的车世伟以及替补边锋朱海威也都是天生左脚球员,加之从西班牙海归的97后上海籍小将徐天沅,华夏幸福坐拥多达6名纯左脚球员,可以说整条左边路都有着充足保障。

长春亚泰6人:胡斯蒂、马里尼奥、张笑非、杜震宇、范晓冬、郭亮

作为一支常年保级球队,亚泰拥有的左脚将数量却达到了豪门球队水准。二进宫的胡斯蒂是典型的金左脚球员。本赛季引入巴西的新援马里尼奥同样也是一位边路纯左脚。

此外,亚泰本土左脚将也人才济济——老队长张笑非一直是左后卫上的正选,本季内援郭亮则是对位替补。当年亚泰黄金一代的超级边锋杜震宇在巅峰期曾是职业化以来国内最强左脚边锋。

上赛季从绿城转投亚泰的范晓东,在杭州踢球时并未显山露水。然而加盟亚泰之后在而立迎来了职业生涯巅峰——从一名普通中超主力成为了现役国脚,更是在球队左后卫、左边锋乃至后腰位置切换游刃有余。本赛季范晓东在同上港和国安的比赛中奉上两脚惊天世界波,不仅引来了里皮瞩目,更是让昔日绿城队友感叹道:“东哥以前在我们队时,还真没意识到他左脚打门那么厉害!”

江苏苏宁6人:李昂、杨笑天、汪嵩、张新林、陈吉、谢小凡

苏宁主力阵容中有两名纯左脚将。李昂是国内足坛绝对稀有的左脚盯人中卫,因此2014年出道不久后便如火箭蹿升般进入国足——不仅是恩师高洪波,少时梯队教练都视这位左脚将为瑰宝。同时,李昂还具备任意球绝活,无论是远距离的大力电梯球,还是近距离的弧线球,可以说,李昂作为一名后卫,左脚定位球实力绝不亚于邵佳一、徐亮这样的中场大师。

而在任航转会之后,杨笑天顶替成为正选左翼卫,同糜昊伦一样,来自西安的他也是一位天生左脚。

本赛季从富力加盟苏宁的汪嵩作为一名35岁的老将,是一位左脚老妖,相比于多数左脚独腿,汪嵩右脚也相当不俗,可以双足自由主罚定位球。而他曾在绿城的小弟谢鹏飞,尽管惯用脚是右脚,但后天练就了不错的左脚功力,也正是因为左右兼修,谢鹏飞很快就受到了苏宁的垂青,他也是新生代球员中的双足标兵!

在替补球员方面,92年的张新林、97年的陈吉、98年的谢小凡这样的本土青训产品,也都是天生左脚将。至于苏宁的外援层面,高身价的特谢拉也与多数超级外援一样,达到了双足皆惯用的高度。

重庆当代力帆6人:费尔南多、彭欣力、陈雷、徐洋、刘卫东、杨柯

此前五连败的当代力帆,近6轮联赛4胜2平排名一路飙升早早退出保级队行列。与球队阵中拥有多名左脚将密不可分。

中超最火摩托费尔南多性价比逐年攀升,其堪称无解的左脚是中超各队的梦魇,高速急进加之左脚爆杆,可谓颠覆了整座山城。

本土主力中,成名甚早的彭欣力是一位左脚将,本赛季正式作别恒大前已经在球队租借效力了两个赛季。从在广州时的无球可踢到如今重庆的绝对主力中场。老资格的陈雷作为一名左脚边后卫,右脚水平也不差,两条边路都能打,他的同岁替补郑涛在效力辽足时,就不时客串逆足左后卫,双足水准也较为均衡。

在替补方面,徐洋、刘卫东、杨柯这些近两年的新援,都是地道左脚将。尤其是徐洋,当年在河南踢球时曾被誉为“建业梅西”,巅峰已过的他如今从边前腰回撤到了左边后卫发挥余热。

上海上港5人:浩克、于海、郑致云、高海生、陈彬彬

联赛第16轮上港做客长春挑战亚泰,上半时客队便0比3落后爆出大冷——值得一提的是,此役由于浩克停赛,上港主力阵容没有任何一名左脚将。虽说这不是失利的直接缘由,但或多或少会关乎到场上局面——整体队形会明显右倾,进而导致球队某一条边路近乎瘫痪。

直至下半时球队先后换上于海和98后小将陈彬彬,局面才稍有好转,最终将比分追成了2比4。

孙祥退役以后,加之于海在博阿斯到任后彻底沦为替补,上港主力阵容中除浩克外难见本土左脚将——本赛季轮流担任主力左后卫的王燊超、张卫都是右脚将。孔卡走后,浩克接班成为上港阵中唯一一名左脚外援。

倒是95后拥有U23身份的朝鲜族小将郑致云充满潜力,也在部分场次作为U23首发出场。但目前的身体劣势和比赛经验仍较为缺失。

尽管首发阵容中左脚将有限,但上港95后U23左脚球员储备丰富,第17轮做客2比1战胜延边富德的比赛中,97后高海生完成了自己代表上港的首发处子秀。

天津权健5人:权敬源、糜昊伦、李星灿、王晓龙、晏紫豪

权健通过这两年的招兵买马,阵中已经有了多达5名纯左脚将——权敬源和金英权类似,都是左脚中卫,这也能使球队双中卫配置更合理、平衡。

李星灿是球队阵中为数不多的前朝遗老,天津本地球迷普遍认为其左脚传球颇为独到。由于之前征战中甲多年,能力上有被严重低估之嫌。

本土新援中,王晓龙本赛季加盟后因为前场好手如云,这位昔日在国安速度、技术兼备的左路尖刀而立过后状态大不如前。

糜昊伦是一位来自西安的回民,不过他除了左脚脚法尚可外,无论是助攻还是防守位置感,都成为权健球队主力拼图中最大的短板。而本赛季处于伤病恢复期的95后武汉伢晏紫豪来年看到了争夺主力的希望——拥有U23身份的他,下赛季极有可能取代前者成为权健的首发左后卫。

广州富力5人:雷纳尔迪尼奥、姜至鹏、卢琳、李提香、张晨龙

富力10号雷纳尔迪尼奥在中超尽管绝对速度不算最快,但左脚攻击力相当骇人。

青岛可能是最能出优秀左脚球员的城市,姜至鹏目前可以算得上国内左后卫中名气最大的一位。不夸张地说,如果其没有左脚传中优势,身价市值恐怕会缩水一个0。有意思的是,姜至鹏尽管是金左脚,但不是左撇子,他说:“我从小就不会左手,和正常人一样左手并不灵活。”

至于卢琳,则是目前已近乎失传的南粤球风“孤品”。从出道时的左边锋,到而立过后改打后腰,其左脚功力并不亚于姜至鹏。

本赛季转会富力后在与奥斯卡“对决”中吃到罚单的河北唐山小伙儿李提香也是一位左脚将,而姜至鹏的替补,武汉伢张晨龙同样也是纯左脚。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来到中超之后就火力不曾间断的以色列杀手扎哈维左右脚相当均衡,不少足球资料网站都将其标注为双脚全能球员。

山东鲁能4人:郑铮、宋龙、陈哲超、刘洋

鲁能阵中的4名左脚球员基本都集中在左后卫位置。

郑铮是2010年中超最佳新秀,曾是鲁能“下任队长”的内定人选。然而近年来由于伤病和缺乏竞争的缘故,郑铮早已不再拥有国脚身份,他的老铁张琳芃曾说:“前些年恒大都非常想要郑铮,那时球队左后卫非常缺人,他来了就能打主力,但后来因为伤病,对他的影响损耗太大。”

上赛季由于郑铮长期伤缺,鲁能特意从当时尚在中甲的青岛中能购入宋龙弥补左后卫短板。跳级的宋龙一跃成为鲁能主力左后卫。

在95后球员中,鲁能有两名纯左脚人才储备——陈哲超曾是95国青队长,但留洋归来后,由于鲁能竞争激烈长期打不上比赛,可以身兼左后卫及后腰两职的他逐渐失去了U22国家队队长的身份。反倒是之前无甚名气的刘洋,获得了U22国家队意大利教练组的青睐,以异军突起之势逐渐成为后防主力人选。

联赛下半程首战,鲁能做客2比0胜泰达一役中,金敬道凭借一脚左脚抽射收获了加盟鲁能5年以来的中超首球——平日里酷爱用左脚传球、射门的小金,实则是一位右脚将,但由于左脚水平不俗,所以这位准双足选手总会被误认为是左脚将。

上海绿地申花4人:莫雷诺、马丁斯、朱建荣、王伟

除开队史最佳外援莫雷诺之外,绿地申花近年来一直缺乏左脚好手。吉奥酷似里瓦尔多,可以说是一位标准的独腿将——几乎从不用右脚踢球。

马丁斯上赛季加盟球队伊始,曾因年龄问题被质疑为水货。不过到队后通过高效表现,让球迷视特维斯为高薪低能。更多人关注马丁斯进球后惊为天人的空翻庆祝,但却忽略了其出色的左脚射术。

绿地的本土左脚球员太少甚至近乎为0,因此球队赛季开打前从已经降入中乙的青岛中能一口气签下两名左脚将——王伟和朱建荣。作为中超首位90后百场球员,朱建荣近年来进步缓慢,转投绿地不久患上脑膜炎,直至近期才完成来到上海后的处子秀。

值得一提的是绿地申花的两名边后卫,身高仅1米66的柏佳骏是盯人中卫出身,2012年夏天改换门庭之后由于身高劣势不得不改打左后卫,作为球队过去5年此位置的绝对主力,右脚将的小柏,如今左脚功力已经超越右脚——这也说明了通过后天不断苦练,右脚将同样能够练出金左脚水准,小柏的逆足实力足够给人以启示。

北京中赫国安3人:宋博轩、李磊、唐诗

宋博轩被誉为89年龄段硬实力最强边锋之一,当年冯仁亮大火时小宋还不为人熟知。如今很多人都不知C亮在哪队效力,宋博轩则凭借左脚优势在京城站稳了脚跟。若非脾气性格方面的制约,宋博轩的职业成就可能会高许多。

李磊当年曾在上海申鑫担任老乡姜至鹏的替补,从建业辗转来到国安之后,在首都平台打开一片天——本赛季更是从国家二队到国足连跳两级。不错的身体素质加上左脚优势,已经逐渐可以填补周挺留下的空白。

本赛季租借加盟的唐诗也是一位纯左脚球员,在U22国家队时常与右脚的韦世豪在两翼边锋位置互相游走换位。凭借左脚优势,唐诗也包办了U22比赛中一半的前场定位球主罚权。

自徐亮离队、陶伟、邵佳一退役后,国安阵中始终拿不出具备扛起大旗的左脚将,目前阵中的三名攻击线外援中,索里亚诺与奥古斯托的逆足左脚射门能力都不错,而伊尔马兹则被定义为左右开弓的双足球员。

辽宁宏运3人:杨宇、李嘉赫、杨帅

辽足一线队共有3名左脚将,分别是85年的老将杨宇、89届中生代的李嘉赫以及97后小将杨帅。其中杨宇逆足右脚也练得不错,是辽足阵中为数不多的准双足战士。

延边富德3人:尼古拉、韩光徽、姜卫鹏

延边队阵中有3位左脚将,分别是外援中卫尼古拉,主力左翼卫韩光徽以及来自天津的原93国奥左中卫姜卫鹏。长期能保持主力阵容中拥有2名纯左脚将,延边富德尽管战绩不佳深陷保级泥潭,但阵容左右均衡度还算不错。

贵州智诚3人:切里、范云龙、唐鑫

贵阳小伙儿范云龙本赛季正式从人和转会至智诚,成为家乡球队的本土代表。范云龙左脚鬼魅,有人和球员认为:“若非机遇和心理素质问题,范云龙在左边路的过人突破硬实力,其实是国内最顶级的,可惜一直没有发挥出最大能量。”

类似孙吉孙祥左右边后卫两兄弟,唐鑫作为富力右后卫唐淼的哥哥,是一位左后卫。唐鑫此前一直在低级别联赛中征战,本赛季终于能同唐淼一起在中超进行兄弟德比——联赛首循环智诚做客越秀山挑战富力,这对双胞胎就上演了同室操戈的一条边路直接碰撞。

智诚外援中,赛季初从女王公园巡游者引入的荷兰球员切里是一名地道左脚将。

河南建业2人:巴索戈、阿布都外力

随着买提江、尹鸿博转会离队,目前河南建业阵中本土左脚将只有维族球员阿布都外力一人,其左脚玩花活儿技术相当了得。至于非洲杯MVP巴索戈,凭借左脚优势已经肆虐了中超多支豪门球队的防线!

有人会问本赛季从卓尔来投的柯钊难道不是左脚将?!事实上,柯钊并非天生左脚将,但儿时就开始改练逆足左后卫的他,凭借十多年努力,左脚功力已经达到了右脚水准,“柯钊从小算是硬掰到左脚的,下了很大苦功,很不容易”,卓尔球员回忆道。当外界都盯着柯大侠的“功夫足球”不放时,却忽视了他是一位难能可贵的双足边卫。

天津泰达2人:买提江、郭毅

自王新欣上赛季退役、李本舰消失之后,泰达阵中就鲜有左脚将,主力阵容一度清一色右脚将相当不协调。以至于时任主帅帕切科不得不让葡萄牙归来的替补边锋郭毅客串左后卫。

买提江从建业自由身加盟之后,泰达首发阵容总算可以固定拥有一名左脚正选,不过仍难掩该队左脚球员储备严重不足的弊端。

整个泰达双足能力最突出的当属老而弥坚的王栋,栋哥后天苦练左脚,已经可以自如地使用左右脚主罚任意球,双脚能力之均衡可见一斑。

附:中甲前7名球队左脚将一览

大连一方:穆谢奎、周挺、李帅、崔明安

北京人和:伊沃、饶伟辉、杨一虎

深圳佳兆业:徐亮、黎斐、吕海东、杨久天

青岛黄海:邓卓翔、孙国梁

石家庄永昌:郭胜

武汉卓尔:刘云、苏迪

上海申鑫:顾斌、柳超、刘亦超、吴毅臻

注:个人纯手工统计无任何确凿资料可考,难免有疏漏之处,欢迎各地球迷拾遗补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