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寻找雅辛痕迹:工人到金球奖 与民族英雄共葬

正在加载...

    文/曾潇 摄影/赵航

    列夫-雅辛,这是一个至少每四年就会被提起的传奇球星,世界杯最佳守门员奖以他的名字命名。绰号黑蜘蛛的门神雅辛,拥有着数不胜数的荣誉,至今仍然让一众追随者难以企及。他生于莫斯科,整个职业生涯都为莫斯科迪纳摩效力,最后也安葬在了莫斯科。联合会杯、世界杯,能在俄罗斯举行,相信在天堂的他一定会微笑着注视。

    寻找雅辛痕迹:工人到金球奖 与民族英雄共葬

    雅辛扑救雕像

    重新出发的迪纳摩 一直由雅辛守护

    1950年,21岁的列夫雅辛首次为莫斯科迪纳摩出场,从此成长为了足球传奇。在正好20年的俱乐部生涯中,他迪纳摩出场了326次。这期间,雅辛和迪纳摩队捧得了5座苏联联赛冠军,3座苏联杯赛冠军。同一时代,迪纳摩是苏联最成功的俱乐部。

    有趣的是,雅辛的俱乐部首秀十分失败,由于过度紧张,他竟然让对手的门将进了一球。那只是对方门将的一记解围,毫无杀伤力,但雅辛却鬼使神差的出现了失误。后来,雅辛慢慢克服了这种紧张,但据他自己所说,克服紧张的方法似乎不太科学。“克服紧张的诀窍是比赛前吸一口烟冷静自己,再来一大口烈酒增强你的肌肉。”

    寻找雅辛痕迹:工人到金球奖 与民族英雄共葬

    雅辛捧起奖杯

    1970年,列夫雅辛宣布退役。为了表彰他为足球做出的贡献,国际足联为他在列宁体育场举办了一场退役纪念比赛,出战的双方是莫斯科迪纳摩和欧洲明星队。足球巨星贝利、尤西比奥和贝肯鲍尔专程赶来莫斯科,和现场超过10万名观众一起,向雅辛的传奇致敬。离开了球场,雅辛没有离开足球,他成为了莫斯科迪纳摩的球队管理人员,又为这支蓝白军团服务了超过20年。

    寻找雅辛痕迹:工人到金球奖 与民族英雄共葬

    守门员唯一的金球奖 由雅欣获得

    雅辛退役后,莫斯科迪纳摩再也没有找回当时的荣光,获得的冠军屈指可数。甚至在2015至2016赛季结束后,这家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俱乐部惨遭降级,离开了俄超。好在他们知耻后勇,顺利拿到了上个赛季的俄甲冠军,下赛季他们将重返俄超。

    迪纳摩从未忘记雅辛。他们的青训学院就被命名为雅辛足球学校。1999年,在莫斯科迪纳摩的主场外,竖立起了列夫雅辛的雕像。现在,迪纳摩体育场正在为了举办世界杯而翻修,四周都是一片混乱的工地。但唯独雅辛的雕像周围,被细致的保护了起来。等到明天杯赛开幕,这座雕像一定会显得更加光辉。

    “迪斯蒂法诺,你赚多少钱”

    雅辛最被外界传颂的荣耀,是他获得的那座闪闪发光的金球奖。直到今天,也从来没有守门员获得过这座足坛最高的个人荣誉。最接近他的佐夫和诺伊尔,也只能获得金球奖评选的第二名。这座无比珍贵的奖杯,现在被放置在了俄罗斯国家体育博物馆。这座博物馆位于俄罗斯体育部的内部。腾讯体育一来到这里,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鲁斯塔姆就对我们说:“不用想,你们一定是为了雅辛的奖杯而来的吧。“

    这座博物馆没有想象中的大,但雅辛却拥有一大片专属的区域,他的国家队球衣、俱乐部球衣、手套和球鞋样样俱全。最耀眼的当属金球奖奖杯了。尽管鲁斯塔姆已经不知道是多少次看到这座奖杯,但面对来自中国的客人,他仍然充满激情的说:“这就是他获得的进球奖,雅辛是俄罗斯足球的英雄,即便对于我们年轻一代来说,他也仍然是传奇的人物。”

    鲁斯塔姆还为我们分享了金球奖颁奖前后的有趣的故事。当时,雅辛和皇马传奇迪斯蒂法诺碰到了一起,迪斯蒂法诺代表皇马向雅辛发出了邀请,希望招募雅辛加盟超级球队皇家马德里。迪斯蒂法诺说:“俱乐部的人告诉我,可以给你一张空白的支票,你随便填什么数字都行,多少钱皇家马德里都愿意付。”

    雅辛看着迪斯蒂法诺说:“我不知道应该填什么数字,能问一下皇马给你支付多少钱的工资吗?”迪斯蒂法诺把自己的名贵手表取下来,抛向空中一脚踢飞。然后跟雅辛说:“这支表被我踢坏了,但我根本不用捡起来拿去修,因为就在刚刚,我已经赚回来十支手表的钱了。”

    与民族英雄共葬

    1990年,雅辛因胃癌去世,苏联为他举办了盛大的国葬,追认苏维埃功勋运动健将。众多国人拿着足球和鲜花,他们涌向葬礼的现场,涌向迪纳摩体育场,涌向将安葬他的瓦甘科夫公墓,送他最后的一程。

    瓦甘科夫公墓里,安葬着很多俄罗斯的国家英雄。俄国与拿破仑之间最著名的战斗,发生在博罗金诺战役,当时为对抗拿破仑侵略俄国而牺牲的英勇战士,一部分就长眠于此。二战期间,苏军对德的首次大获全胜是在莫斯科会战,也有一部分红军战士在此安息。雅辛的墓碑是这座公墓更加著名的原因之一。腾讯体育来到这里时,一时还无法从众多的墓碑中找到雅辛的那块。但一举着雅辛墓碑的照片给工作人员看,他们就能清晰的定位,告知详细的寻找路线。

    寻找雅辛痕迹:工人到金球奖 与民族英雄共葬

    雅辛墓

    雅辛的墓碑上,没有刻着他飞扑的精彩镜头,而是比赛结束后一手捧着足球一手拿着手套,低着头若有所思的样子。墓碑上的他,身穿的是迪纳摩队的球服,胸口一个大大的代表球队的字母D,非常显眼。墓碑前,仍然有球迷放置了迪纳摩队的蓝白围巾,寄托着对他的思念。墓碑上除了他的名字和日期,就再也没有多余的文字。墓碑前有一块小小的草皮,也许寓意着雅辛一直守护着的绿茵场。

    1929年,雅辛生于莫斯科图什诺区的一个工人家庭,少年时他成为了图什诺一个工厂的学徒钳工,并在这座工厂的足球队踢球。现在安葬的地点,离图什诺区只有10公里左右的距离,雅辛的传奇一生,在走入天堂之际,又回到了当初出发的地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