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探访俄罗斯国家体育博物馆 雅辛金球奖醒目

曾潇发自莫斯科

罗斯和前苏联,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运动员。他们的丰功伟绩,以及各种相关的器物,都被存放在了俄罗斯国家体育博物馆。在联合会杯歇赛的日子里,腾讯体育来到这里,寻找这个国家有关体育的回忆。

探访俄罗斯国家体育博物馆 雅辛金球奖醒目

俄罗斯体育部办公大楼

这座博物馆位于俄罗斯体育部内,体育部的安保人员并没有第一时间准许我们进入。经过我一通比划说明来意之后,安保人员同意为我电话请示相关工作人员。5分钟后,一位高大的俄罗斯小伙子前来迎接我们,顺利带我们进入了博物馆。

他叫鲁斯塔姆,一边走他一边为我们介绍,俄罗斯有好几个体育博物馆,而莫斯科的这座是最热门的。有意思的是,由于就在体育部的办公楼内,博物馆离体育部长的办公室非常近。有时候一些来参观的小朋友童言无忌,冲到体育部长的办公室要求合影,体育部长也都会开心的答应。

探访俄罗斯国家体育博物馆 雅辛金球奖醒目

走进博物馆

博物馆的门票是450元卢布,约合55元人民币左右。博物馆是一条长长的走廊,长廊里有几个门,打开每扇门都是装修风格截然不同的展室,放着紧扣主题的物品。鲁斯塔姆给腾讯体育介绍的第一个展室,都是陈列着俄罗斯帝国时期的体育历史。

比如俄罗斯帝国时代的古典式摔跤手伊万·波杜布内,他是俄罗斯第一个被世界所认知的体育明星。他的职业生涯无比辉煌,几乎从未遇到败仗。鲁斯塔姆介绍说,他职业生涯最著名的败仗,是在一次摔跤欧洲杯上,他决赛输给了法国选手,失利的唯一原因,是因为那场比赛在法国举行,而裁判也是法国人。

探访俄罗斯国家体育博物馆 雅辛金球奖醒目

摔跤手亿万

俄罗斯最热门的运动是冰球和足球,所以这两项运动也拥有单独的展示。苏联的冰球几乎是无解的存在,冷战时代,冰球也是苏联和西方世界角力的舞台。在冰球展室最显眼的地方,是一个大大的记分牌,上面写着苏联对加拿大,7比3。这背后有着一个有趣的故事。

那时候的奥运会等国际赛事只准许业余选手参赛,但因为对“业余”的定义不同,所以苏联国家队在西方眼中都是全职球员,这导致另一个冰球强国加拿大在国际赛事上多番输给苏联。加拿大希望以最强阵容与苏联一较高下,而苏联也想吸收与加拿大最顶尖球员比赛的经验,所以1972年国际冰球联合会批准了加拿大冰球总会的申请,在允许使用职业球员的情况下与苏联进行合共八场的系列赛。附带一提的是当时正是冷战最激烈的时期,故此这场大赛无可避免地挑起了双方强烈的爱国情绪。

探访俄罗斯国家体育博物馆 雅辛金球奖醒目

加拿大冰球输给苏联

第一场比赛在蒙特利尔举行,开始之前,曾有一名加拿大报纸记者宣称若苏联能赢任何一场比赛他就把自己当天写的专栏吃进肚子里。而自视过高的加拿大队竟然连头盔都不带,他们认为自己可以轻而易举的战胜苏联。没想到,最后苏联在开场就落后两球的情况下奋起直追,7比3逆转取胜。后来,那名记者在一名摄影师和一名苏联记者的陪同下,于多伦多的苏联大使馆前,就着咖啡吃掉自己的专栏。

鲁斯塔姆非常热衷冰球,他甚至能说出参加俄罗斯大陆冰球联赛的中国球队,Kunlun Redstar(昆仑鸿星)。

足球的展室物品极其丰富。苏联队和俄罗斯队获得的一切荣耀,都能找到珍贵的物证。这里保留着相当久远的球衣、球鞋、守门员手套。传奇球星雅辛拥有一大块专门的区域,最重要的藏品要属金球奖奖杯,至今为止,雅辛仍然是唯一一位获得这座奖杯的守门员。

探访俄罗斯国家体育博物馆 雅辛金球奖醒目

雅辛生涯荣誉

诸多藏品中,有一张旧门票吸引了我们的目光。这是一张切尔西与莫斯科迪纳摩比赛的门票,时间是1945年11月13日,比赛地点在斯坦福桥球场。二战过后,欧洲百废待兴,自从1939年就暂停的职业足球也面临着恢复。为了加快这一进程,同时庆祝和平年代的到来,英国足球的掌权者宣布苏联豪门莫斯科迪纳摩访问英国,这也是第一次有苏联球队访问英国。这场友谊赛涌入了超过7万人观看,比分战成了3比3。

国家体育博物馆,每一件藏品的背后都隐藏着一段动人的岁月。来到这里可以清晰的看出,从俄罗斯帝国到苏联时代,再到今天的俄罗斯联邦,这里的人们一直深爱体育。等到明年的世界杯结束后,也许这座博物馆又会多了几样珍贵的藏品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