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谢峰曾令卡佩罗兵败工体 23年后卡帅上门复仇

谢峰曾令卡佩罗兵败工体 23年后卡帅上门复仇

卡佩罗

特约记者子扬报道

在上周中的足协杯第4轮中,江苏苏宁队凭借队长吴曦的制胜头球,连续5年晋级足协杯八强,名帅卡佩罗也迎来了他执教苏宁的首胜。尽管一场胜利足以提升困境中的球队士气,但中超赛场上连遇国安和上港,苏宁的保级前景依旧难言乐观。令人欣慰的是,虽然卡佩罗接过苏宁教鞭不过十来天,但球队确实在改变,特别是一些足以影响比赛胜负的细节,卡佩罗抓得很严。

中超战罢13轮,苏宁队以8分的成绩排名联赛倒数第二,长期挣扎在降级区。目前距离联赛半程仅剩下客场与国安队、主场与上港队的两场比赛,两个对手都不好啃,一旦有所闪失,半程结束苏宁队积分不上双也是大概率事件。考虑到往年的保级生死线,普遍认为33分比较靠谱,按此推算,苏宁队距离安全还差25分,而联赛还剩17轮,接下来的比赛哪场可以随意放弃?

从决定接手苏宁队的那一刻,卡佩罗就知道自己的任务:带队在足协杯上突围,争取拿到下赛季亚冠资格;在联赛中尽力提升排名,努力完成保级。如今,他的第一个任务进行地相对顺利,相信八强战的对手上海申鑫队很难阻止苏宁队入围四强的步伐。可以暂时将足协杯放在一边,苏宁众将士必须要在联赛中全力以赴了。

“明天的比赛对于我们非常重要,”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卡佩罗上来就给与国安队的比赛定了性,幸运的是,在这场恶战之前,苏宁队总算摆脱了各项赛事6场不胜的尴尬,“很开心我们在足协杯赛场上赢了一场比赛,我相信球队也会在近期取得一些积极和满意的结果,因为我对自己的球队充满了信心。”

卡佩罗的自信来自于这十几天来他与球队的朝夕相处,“每个教练都会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更多了解球员和整个球队的战术体系,我来了十几天了,通过比赛我学会、也教会我们队员很多东西。我可以看到球队正如我训练中要求中的那样,在比赛中把学到的东西打出来,我很高兴有这样的结果。”

如果说卡佩罗首秀输给亚泰队时,他的很多思路还无法被球员们第一时间理解和接受,那么足协杯对阵建业队,卡佩罗对球队的一些细节上的要求便逐渐体现了出来。最为明显的是他对中场的控制,无论是舍弃R·马,用拉米雷斯首发,还是要求特谢拉积极回撤中场接应,都是这个思路的体现。于是在赛后的技术统计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无论是控球率、还是射门等数据,苏宁队都是全面占优。这是一场全面压制的比赛。

这种“1比0”的胜利,相信很多人会不自觉与卡佩罗最为拿手的“1比0主义”联系到一起。确实,卡佩罗的岁数在增大,但他执教的核心理念不会变,那就是追求极致的攻守平衡。事实上,这一点在与建业队的比赛中也多有体现:建业队的进攻多为零星的反击,前场人数不多,但速度很快,反观丢球后的苏宁球员回追速度也不慢,甚至就连特谢拉也不时要回防至本方禁区附近。

这些其实都是卡佩罗在日常训练中最为强调的细节,对于这些,球员们最有发言权。“主教练到球队也有一周多了,给我最大的感受是他对于细节要求非常严厉,哪怕是任何一些小的东西都要做到最好。”已经有段时间没有登场的U23小将高天意随卡佩罗出席了赛前的新闻发布会,按照惯例,客场与国安的比赛他将获得首发机会。高天意说,主教练之所以强调细节,因为队员们被反复告诫,“细节决定成败”。对于与国安队的比赛,高天意认为只要按照主教练的要求尽力去做,便会得到最好的结果。

对于北京工体、对于北京国安,卡佩罗并不陌生。1994年,卡佩罗曾率AC米兰与国安打过一场商业比赛,当时米兰1比2失利,而帮助国安打进一球的,正是目前的国安队代理主教练谢峰。尽管1995年,心有不甘的卡佩罗再次率领群星闪耀的AC米兰来华对战国安,但在90分钟,依然未能取胜,最终只是靠点球大战赢得了比赛,而赛后米兰队员狂喜的表情让人记忆深刻。谈及20几年前的对决,卡佩罗至今耿耿于怀,“那不是裁判决定的比赛吗?当时有一些犯规,包括禁区中的犯规都没有进行判罚。”不过,在谈及当时破门的谢峰,卡佩罗表示,“我对北京国安的主教练充满了尊重,我们也可以通过比赛看出来他们的训练也是做得非常好的。”

赛前,苏宁俱乐部发布了主题为“过绿”的海报,彰显了要攻克工体的决心。海报中苏宁“大腿”特谢拉目光坚定,奋勇冲破绿色屏障。当然,这场较量也是特谢拉的“复仇”之战,上赛季苏宁虽然在国安主场赢球,但特谢拉却被张晓彬“暗算”,导致红牌离场。此番再次前往工体,特谢拉不仅需要“复仇”,更肩负着率领全队攻克工体,帮助球队摆脱目前的困境并且爬出保级泥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