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强如里皮难激活郜林武磊 神奇银狐不再神奇?

世预赛12强赛第8比赛日,中国队客战叙利亚的第90分钟还2比1领先,却被对手阵中的建业外援萨利赫一记无解的世界波凝固了时空。眼看到手的3分变成了毫无意义的1分,原本就很渺茫的世界杯之梦就此几近破碎,也让超过60%的控球率等靓丽的技术统计数据显得很残酷。聚焦于这样的片段,眼前的结局确实会令人叹息时运不济,然而回放12强赛全过程就一点都不意外,若进一步延伸阅读40强赛,更可以说命中注定。

强如里皮难激活郜林武磊 神奇银狐不再神奇?

到手的3分又丢了

一如历届世预赛,一直在门外,又一直闭环运行的中国足协从来都在上演起个大早却赶个晚集的人间闹剧。3年来,从傅博到佩兰再到高洪波,国足主帅人选如同走马灯般地无厘头更换,导致阵容、战术一变再变。这些槽点极多的人选述说着同一个事实,即由中国足协一手规划操作也劳民伤财准备的世界杯之旅充满了错进错出的错误和悖论,直到迫不得已时请出里皮才算止住了崩盘,却已为时太晚。

那么2000万欧先生是那个唯一对的人么?9个月前人人深信不疑并欢欣鼓舞,现在也许要说“不”了。

就本场比赛而言,面对开局10分钟就被罚点球的严峻现实,经验储值过剩的里大帅临危不惧、应对得力,下半场换上的肖智、姜至鹏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当然第3替补蒿俊闵要对最终失球负一定责任)。至于一开场就祭出3前锋攻击阵型和实施高位逼抢战术,则显示出中国队力争用积极进攻的方式把握自己的命运。实战中中国队基本接管了比赛,也创造出比对手多得多的得分机会,要知道强大如伊朗、韩国和日本者也不曾一场比赛打进叙军2个球。

可是,正如我们赛前所担心的,以郜林武磊为核心的攻击体系,挥霍进球机会的能力简直令人发指,为最终被绝杀埋下了祸根。问题的关键是,郜武及张稀哲并非本场比赛才浪射,远至2015年亚洲杯4场比赛,近至上周与菲律宾的热身赛,他们都扮演着进攻终结者的可悲角色,还挤压了于汉超、吴曦等冷面杀手的活动空间。有必要拷问,既然里皮可以大胆起用邓涵文这样的“菜鸟”出战如此重要的大赛,何不对华而不实的原进攻体系断然施行外科手术?此外,时下里皮业已全面执掌国字号系列,但我们记得当年在恒大,意大利人出任总教练做的并不成功,也不愉快。

其实,开始怀疑里皮反映了国人对前途的迷惘,即当世界级的里大帅都无法激活郜武,更不能拯救中国足球时,未来我们又该倚靠谁、相信什么可以存续足球中国梦?本次国足之败初步揭示由千万欧元级的大牌外教+高薪低能型的本土球员很难修成正果,因为教学不相长。

中国足球必须遵从世界足球发展的普世真理,即联赛为本、体系至上,经过10年以上的系统建设才有可能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急功近利没有前途,为国家队而国家队和为青训而青训也没有前途。毕竟,里皮或卡佩罗那样的世界级教头可以给我们带来先进的理念和战术,却无法速成实现这些理念和战术的人才群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