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华社:纳达尔法网完美一冠 如此十全十美

新华社:纳达尔法网完美一冠 如此十全十美

新华社巴黎6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苏斌

十进决赛,十次夺冠,站在罗兰·加洛斯的纳达尔,如此十全十美。

瓦林卡反手回球下网,纳达尔终于可以完全释放。他扔下球拍,躺在被阳光掠过的菲利普·沙特里耶球场上,捂住双眼,双臂摊开,尽情享受欢呼。

比起“红土之王”的名号,恐怕没有任何词更能准确描述纳达尔在红土场的统治力。然而近两年在红土赛季重头戏的法网,纳达尔并不如意。

2015年四分之一决赛,他完败给如日中天的焦科维奇。那时就有人说,纳达尔的红土统治时代或将就此终结。一年后,他又因手腕伤势提前告别罗兰·加洛斯,没办法用行动去对外界质疑做出回应。退出温网、退出剩余赛事,2016年下半年,不走运的纳达尔在与伤病做着抗争,因为连续缺席赛事,他的世界排名一度下滑到第九。

纳达尔还行吗?是否到了重新定义“四大天王”的时候?进入2017年,四人中听到质疑声最多的两人纳达尔和费德勒,用年初会师澳网决赛的表现给出了答案。

那是一场属于“老男孩”的对话,五盘较量进行得惊心动魄,结果似乎不再那么重要。纳达尔倒在了离冠军最近的地方,澳网决赛的“费纳对决”却成为很多人的青春记忆。

从澳网开始,两人开始着各自的复苏之路,较量又延续到此后的印第安韦尔斯与迈阿密,获胜并最终夺冠的都是费德勒。35岁的“瑞士天王”在硬地赛季结束后决定休整,红土赛季的表演舞台被交到了纳达尔手中。

从蒙特卡洛到巴塞罗那,再到马德里,两站ATP1000、一站ATP500赛事,“纳豆”都笑到了最后。奥地利新星蒂姆在罗马让纳达尔吃到今年红土赛季唯一一场败仗,然而现在看来,那不过是连续征战的纳达尔“打了个盹”。

来到罗兰·加洛斯,他依然是夺冠热门。他一路也走得太过顺利,签表出炉后万众期待的与特约科维奇的半决赛对决因后者“掉链子”没能上演,纳达尔未丢一盘登上决赛舞台。

他对面站着的是半决赛苦战淘汰世界第一穆雷的瓦林卡,而且瑞士人此前三次闯入大满贯决赛全部获胜。预想中这应是一场激烈胶着的决赛,最终却演变成纳达尔的“独舞”,他犀利的正手让瓦林卡完全发挥不出擅长的单反进攻,始终处于被动防守。

七场比赛,未失一盘,总共只丢35局,纳达尔用近乎完美的表现成就法网第十冠,成为公开赛时代首位在同一项大满贯赛事中10次夺冠的选手。

颁奖仪式上,从2005到2008,从2010到2014,之前九次夺冠法网瞬间一一呈现在大屏幕和纳达尔眼前,不知此时手捧“火枪手杯”的他,脑海中是否想起那个曾经意气风发的红土少年?

今年法网期间纳达尔度过了31岁生日,岁月在他的脸上刻下印记,他的头发也比当年夺冠时短了一些,显得成熟干练。如今纳达尔面临的冲击早已不局限于“四大天王”中的另外两人穆雷和焦科维奇,当以蒂姆、亚·兹维列夫为代表的“90后”乃至“95后”球员逐渐走到世界网坛的舞台中央时,我们才懂得,今年费德勒的澳网和纳达尔的法网冠军有多珍贵。

15次大满贯冠军,纳达尔可以独享男子选手大满贯夺冠次数第二名的位置,排在他前面的正是18次夺冠的费德勒。在后起之秀的冲击面前,费、纳二人精心守护着属于“老男孩”们的荣光。

2005年,19岁的纳达尔在法网赛场开始了大满贯夺冠之旅。12年轮回,他在2017年的这个初夏,在梦开始的地方拿到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法网第十冠,冥冥中这个出生在西班牙马略卡岛的男人再次书写了历史。

“2005年的时候,我想2017年应该会在马略卡岛自己的船上钓鱼吧。”纳达尔没有回家钓鱼,带着出色的状态,他还要去追逐一个又一个梦想。

“如果有一天早上醒来,我发现自己失去了训练的动力,那时我会选择结束运动生涯。”但对现在的纳达尔来说,这个时候显然还没到来。(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