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奔斗:不是法网决赛太沉闷 而是纳豆太完美

张奔斗:不是法网决赛太沉闷 而是纳豆太完美

纳达尔赢得第十个法网冠军

记者张奔斗报道

有多完美?十全十美。恭喜纳达尔赢得第十个法网冠军!

有多沉闷?6比2、6比3和6比1,没有跌宕起伏,也没有令人窒息,比赛时长勉强刚过了两个小时而已;彪悍如瓦林卡,在纳达尔面前也显得如此绵软无力。在巨大的压力和沮丧之下,他也只能将网球塞进口中,也只能将球拍在膝盖上生生拗断。

是的,健康的纳神的确是无敌的,纳达尔在不失一盘的情况下赢得法网桂冠。不妨来欣赏一下他本次赛事七轮比赛六场半完赛的比分:6比1、6比4、6比1、6比1、6比4、6比3、6比0、6比1、6比0、6比1、6比2、6比2、6比2、2比0、6比3、6比4、6比0、6比2、6比3、6比1。夺冠路上纳达尔仅丢35局,为法网十冠中最少。

你可以说,纳达尔本届法网赛没有奉献出一场经典名局。但纳达尔也只能说——怪我咯?正是因为他在罗兰·加洛斯如此强大,才令其他所有人与他的对抗变成一场不平等而且也无望的抗争。没有一个对手有能力将纳达尔逼到局数见7,每一个对手都应该为没有在纳达尔面前吞蛋而感到庆幸;是的,决赛中瓦林卡看上去的确没有吞蛋,但从第一盘2比2到第二盘的开局,四蛋其实也是吞下了一枚隐形蛋。

纳达尔说过,9才是他最钟爱的数字,但10个法网冠军,才能够为他这个十全十美的红土赛季完美封印——毕竟,除了法网十冠之外,他今年还在蒙特卡洛与巴塞罗那两站赛事赢得了第十个冠军。

从未有过男子球员能够在一项大满贯赛事中赢得十冠。是的,纳芙拉蒂诺娃曾在温网九次赢得女单桂冠,考特夫人曾赢得11个澳网女单冠军,但其中7次并非在公开赛年代。纳达尔法网十冠的伟大之处,在于他面对的是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这两位红土实力并不差的伟大球员的竞争。但也正是因为纳达尔的存在,费德勒和德约迄今分别也只赢得过一次法网冠军。

这也是纳达尔的第15个大满贯冠军,超越了之前与桑普拉斯共同保持的14个的记录,而单独成为历史第二人。从现役球员来说,他将自己与德约12个大满贯之间的领先优势扩大为3个,让一度几乎显得必将会被德约超越的大满贯冠军数量重新变得相对安全;与此同时,他将与费德勒大满贯18冠之间的差距缩小为了3个,继续保持追击的态势。

这也不由令人回想年初澳网赛归属的重大意义,如果当时纳达尔在决胜盘率先破发的情况下没有被无情逆转,那么,他现在对费德勒的大满贯冠军数量差,原本就只会是一个而已!

说到费德勒,纳达尔横扫红土赛季,也意味着2017赛季被这两个老伙计分享。费德勒赢得澳网赛以及三月份两站北美硬地ATP1000大师赛冠军,而纳达尔则横扫了蒙特卡洛、巴塞罗那、马德里与法网红土四冠。一月份到三月份,费德勒硬地19胜1负;四月份到六月份,纳达尔红土24胜1负。2017年上半年,真是一个复古的主题!

在只计算本赛季积分的ATP冠军排名榜上,纳达尔将以6915分高居榜首,第二位则是费德勒的4045分,蒂姆和瓦林卡以3000分出头位列第三和第四位。毫无疑问,纳达尔将是年终第一的有力争夺者。而且,以他目前的状态,他也将是温布尔登赛的夺冠热门。与纳达尔一人横扫的红土赛季相比,草地赛季的群雄纷争令人期待——费德勒以逸待劳,纳达尔信心高涨,穆雷状态回升,德约联手阿加西期待复兴,瓦林卡牵手著名教练安纳孔冲击全满贯,当然还有克耶高斯以及兹维列夫等新人。

当法网决赛不败遇见大满贯决赛不败,必有一败。很遗憾,瓦林卡将完美的大满贯决赛战绩,改写为了75%。他的确没有打出应有的攻击力,他的确出现了过多的失误,但他即便在第三盘也没有放弃的精神,以及32岁打入法网决赛的能力,都相当令人钦佩——这也是1969年以来,法网决赛首次在两位30+的球员之间进行。

是的,这是一场缺乏戏剧性的沉闷的男单决赛,但同样展示了两位球员的伟大之处。纳达尔在经历了去年的巨大失落之后强劲反弹,他将自己的红土成就变得更加不可超越;与此同时,他多年来对自己进行的巨大改造,令他并非仅仅局限为一位红土高手,毕竟他在另外三个大满贯也赢得过五个冠军。而瓦林卡也以打入决赛再次证明自己的高超实力,在巨头的时代,他同样是不可忽视的巨头球星。

红土赛季,完美结束了。接下来,期待草地赛季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