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法网男单综述:纳豆十冠神迹 小德归零需重启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1日消息,2017赛季法网公开赛今日落下帷幕。在男子赛场上,纳达尔完成了在法网的第十次夺冠,创造了网球历史上的又一个神迹;而小德则在连续第四项大满贯赛事中卫冕失败,职业生涯面临归零重启,男单TOP5的排名也因为本届法网变得空前混乱,下半赛季的比赛将因此变得更加精彩激烈——

法网男单综述:纳豆十冠神迹 小德归零需重启

纳达尔谱写十冠神迹

纳达尔之前已经有九个法网冠军在手,但是最近一次夺冠还是在三年之前,过去两年的糟糕表现让很多网球专家对于纳达尔的职业生涯判了死刑,但是进入本赛季之后纳达尔强势复苏,在红土赛季中连续拿下了蒙特卡洛大师赛、巴塞罗那赛和马德里赛三个冠军。

本次法网纳达尔在开赛之前就是夺冠的最大热门,而他的表现也确实没有让自己的支持者失望,七场比赛中保持一盘不失,半决赛送蛋击败了新生代的翘楚蒂姆,决赛中面对著名的大满贯“神经刀”瓦林卡,纳达尔又取得一场3比0的完胜。凭借这个冠军,纳达尔成为史上第一位在某项大满贯赛事中夺冠次数达到双位数的选手,进一步捍卫了自己史上最佳红土选手的地位,他的大满贯冠军数也超越桑普拉斯,独居历史第二位。

小德归零能否重启

去年的这个时候,小德毫无疑问是地球上最风光的网球选手,他将四个大满贯冠军全部揽入自己的怀中,完成了职业生涯的“全满贯”,世界第一的宝座看上去显得牢不可撼,但是没有想到在那之后,小德的状态就一步步向深渊滑落,温网、美网和澳网连续失利,尤其是在今年澳网赛中,他在第二轮就爆冷不敌乌兹别克斯坦选手伊斯托明。

本次法网是塞尔维亚人唯一一个还没有丢掉的大满贯,他卫冕的决心无疑是强烈的,为此他还临阵请来了阿加西助阵,但是德约科维奇最终还是没有能够止住自己的下滑颓势,他在进入八强之后被奥地利新星蒂姆横扫。连续四项大满贯赛事全部卫冕失败,小德的世界排名也跌出了TOP3,如今对于他来说一切已经归零,是否还能够重启就要看他接下来几个月时间的发挥。

TOP5格局空前混乱

相比女子网坛,男子网坛的排名格局过去十年一直都保持着极高的稳定性,先是费德勒和纳达尔的“二人转”,到随后的“BIG4”牢牢统治,再到小德和穆雷两人的“二人转”,这四位选手一直都是TOP5排名的常客,其他选手如瓦林卡、费雷尔等人很多时候只能扮演过客的角色。

但是如今的男单TOP5格局很可能陷入空前混乱的境地,本届法网之后,穆雷将继续占据世界第一,但是领先优势岌岌可危,瓦林卡和纳达尔回归TOP3,小德则继2009年10月后首度跌出TOP3,到了草地赛季,随着费德勒回归,拉奥尼奇、蒂姆和锦织圭等人也可能加入战团,对于TOP5位置的争夺将会变得十分激烈。

红土依然是欧洲人的天下

欧美网球的对抗已经持续了数十年,但是双方真正能够做到平分秋色的还是只有在硬地赛场上,红土球场一直都是欧洲人的天下,美洲虽然也有阿根廷这样诞生过一些优秀红土选手的国家,但是整体上完全无法和欧洲抗衡。本届法网的男单八强阵容中,有七位都来自于欧洲,唯一“搅局”的是亚洲头号男单锦织圭,有意思的是,男单八强中有七位都是前八种子选手,唯一掉队的就是来自美洲的拉奥尼奇,不得不说,如今的红土赛季,几乎就是欧洲选手的表演舞台,其他洲的选手很难从中分一杯羹。

亚洲网球不能只靠锦织圭

本届法网男单赛场上走得最远的还是日本名将锦织圭,他在进入八强之后不敌头号种子穆雷。八强的成绩虽然不至于难看,但是锦织圭在比赛中暴露出来的诸多先天缺陷也表明,他职业生涯想要夺取大满贯冠军的梦想已经渐行渐远,亚洲男子网球不能只依靠一个锦织圭,其他国家的选手必须加速赶上,本届法网赛中,韩国选手郑泫的表现让人惊喜,他连续击败了27号种子奎雷伊和乌兹别克斯坦选手伊斯托明杀进了第三轮,第三轮面对锦织圭还曾送出鸭蛋,最终在鏖战五盘之后惜败。我们同时也应该更深刻的意识到,中国男子网球的水平,这两年与世界顶尖水平的差距有越拉越大的趋势,以张择和吴迪为代表的中国小伙子们必须更加努力。(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