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德兴:主帅成新政炮灰 各俱乐部应对欠准备

马德兴:主帅成新政炮灰 各俱乐部应对欠准备

何塞

记者马德兴述评

中超联赛昨天战罢12轮,但16支中超球队中已经有六位主教练宣布“下课”。尤其是上个周末,三天之内,三支球队的主教练宣布辞职或终止合同。“五年80亿”的中超才进入第二个年头,“下课潮”如此之迅猛,令人始料未及。在“资本潮”趋于被迫“退潮”之际,不得不说,今年初出台的中超联赛的“新政”其实是让这些教练们充当了“炮灰”的角色。

主帅“下课”创新高

从长春亚泰队的韩国教练李章洙在今年5月4日被正式宣布“下课”,到最近一个贾秀全宣布辞去河南建业队主教练,一个月之内有六位主教练先后离去!这已经创下了最近三年来中超联赛同期“下课”教练之最!

最近几年来,中超联赛的开赛时间基本相差不了几天。去年,只有长春亚泰队、北京国安队以及江苏苏宁队三家俱乐部换帅;2015年也是只有上海申鑫、贵州人和以及广州恒大三家俱乐部换帅。只有在2014年,上海绿地申花、辽宁宏运、长春亚泰、贵州茅台、大连阿尔滨、河南建业六家俱乐部同期宣布过换帅。而2014年六位“下课”的主教练中,本土教练占了五位,只有长春亚泰队的塞尔维亚教练萨普里奇是唯一一名的外籍教练。

但今年的中超联赛中,本土教练本来就为数不多,总共才三位,但其中的两位已经“下课”,即贵州智诚队的黎兵和河南建业队的贾秀全。

目前执教辽宁宏运队的马林已经成为了中超联赛中的“独苗”。当然,如果加上目前暂时接替李章洙执教长春亚泰队的陈金刚,也还有两位教练。至于陈金刚究竟能够在帅位上呆多久?没有人能够担保,虽然陈金刚接手之后率队赢了两场比赛,但目前球队依然在保级路上。就在昨天,亚泰队主场被已经一年多未曾在客场有过平局的贵州队以1比1逼和。

如此多主教练下课,根本原因当然只有一个:球队成绩欠佳。于是,作为第一责任人,主教练必须要“背锅”也就再正常不过了。即便是像苏宁队,在今年的亚冠联赛中成绩还算不错,因而即便是长期在中超联赛积分表上垫底,外界多少也还能接受。但随着球队被上港队挡在亚冠八强门外,主教练崔龙洙只能选择主动走人。可以这么说,在资本的冲击下,不管是球迷还是球队,对成绩的渴望当然越发强烈。因此,成绩不好,球队就只能先拿主教练开刀。

在这个过程中,不得不说的是,如今中超各队对于主教练的要求已经越来越高。譬如像北京国安队,何塞先前曾在国安担任过助理教练,也算是对球队和俱乐部较为了解的,但因为名气不够大,因而成绩不好的情况下,自然也就无法令京城球迷满意,从其接手球队开始就已经注定了这样的结果。

过去,土帅纷纷下课,让中超联赛中本土教练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时至今日,随着大量资本的涌入、越来越多世界级大牌球星的到来,对于主教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管是球迷还是球队,已经不再仅仅满足于一名“洋帅”,大家更为看重的还是那些一有名气、二有成绩的“大牌”,特别是随着像里皮、斯科拉里这样的世界冠军教练进入中超之后,各界的期望值已经被无限放大,实际上,即便是像斯科拉里这样的教练,目前率恒大队双线作战中均排名第一,但依然不断为当地媒体、舆论及球迷所诟病,这多少也能够说明些问题。

“新政”应对欠准备

今年中超联赛同期“下课”教练创新高,不得不说的是,某种程度上受到了足协年初“新政”的影响。由于“新政”颁布的较为突然,让各队缺乏足够的准备,全面实施之后实质是打乱了各队的准备。

早在今年中超联赛尚未开战之前的前瞻中,记者就曾明确提到过一点,外援与U23“新政”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中超联赛的保级,而对第一集团的影响并不会很大。尽管中国足协依然允许各队注册五名外援,但每场比赛则只能上三名外援,而且其他外援不能进入替补阵容中。这一“新政”其实是拉大了强弱之间的差距,因为对强队而言,之所以成为强队,除外援的质量相对较高之外,更重要的还是在于本土球员的水准相对更高一些,亦即高水平的球员相对更多。弱队要与强队对抗,其实是靠着“3+1”的外援来缩短与强队之间的差距,如今减少一名外援之后,则是让弱队又多了一个薄弱环节,在场上首发的11名球员中,平均水准是较以往降低了。在这种情况下,弱队只能相对更弱。所以,减少一名外援的政策实际影响最大的还是那些实力相对弱一些的球队。“U23条款”实际上也是让强弱队伍之间的差距变得更大。

看一下“下课”的六位主教练所在的原俱乐部球队,每支队伍几乎都受到外援减少以及U23球员的影响。虽然河南建业队大胆使用U23球员需要充分肯定,但不代表承认:目前队内U23球员相比之前的外援,还是有差距,尤其是在锋线得分能力方面。即便是像目前处于中游的北京中赫国安队,U23球员唐诗的表现也逐渐开始趋于平庸。而长春亚泰队、江苏苏宁队、天津泰达队等太阳在U23球员方面也遭到了诟病。

从这一层意义上说,今年中超联赛同期主帅“下课”人数创下新高,受“新政”影响不小。而目前受到“下课”冲击的上海绿地申花队主帅波耶特、延边富德队的朴泰夏、重庆力帆队的张外龙等,同样也受到了U23政策的影响,当然,相比而言,重庆队的情况要好些。当然,也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也提醒各俱乐部更重视各自年轻球员的培养,未必是什么坏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