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恩里克三年豪夺九冠 为巴尔韦德留下重要遗产

腾讯体育5月30日讯 尽管在执教巴萨的最后一个赛季里,未能赢得西甲欧冠冠军让恩里克有些失望,但三个赛季赢得九座冠军奖杯还是可以让恩里克高昂着头离开巴萨。每一位巴萨主帅都不可避免要与瓜迪奥拉进行比较,但恩里克已经为巴萨留下了自己的遗产。

恩里克三年豪夺九冠 为巴尔韦德留下重要遗产

恩里克

赢得的九座奖杯让恩里克成为史上最成功的巴萨主帅之一,但他真正会被铭记的是什么呢?自2014年接手巴萨以来,恩里克每一个赛季都会捧起奖杯,然而,他仍然处于瓜迪奥拉的阴影之下。著名记者巴拉格指出,“瓜迪奥拉改变了足球的历史。在一无所获的两个赛季之后,瓜迪奥拉改变了巴萨的走势,他打造了让恩里克取得成功的基础。”

这样的基础包括皮克、布斯克茨、伊涅斯塔梅西这样的核心球员,在对阿拉维斯的国王杯决赛,他们都首发出场并且起到重要作用,然而,恩里克接手之后的出色工作也也不应该被遗忘。在马蒂诺执教的赛季,巴萨四大皆空,内马尔也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普约尔已经退役,而哈维也即将离开诺坎普。

巴萨需要对战术进行更新,而恩里克则顺利的完成了这重要的一步。在哈维年龄渐长、状态下滑而苏亚雷斯又从利物浦加盟之后,恩里克逐渐的将巴萨的战术中心从中场转移到锋线,巴萨的踢法更加直接,有时候甚至直接绕过中场,而把球传给锋线球员。

巴拉格指出,“以瓜迪奥拉留下的骨架为基础,恩里克转移了方向。这样的变化为人所批评,因为这脱离了巴萨的本质,我们从瓜迪奥拉以及他之前的里杰卡尔德、克鲁伊夫身上所学到的就是足球是中场球员的比赛。这是巴塞罗那的精髓。”

然而,这种风格的转变带来了巨大的成功。梅西、苏亚雷斯和内马尔在恩里克执教的第一个赛季打入122球,巴萨也赢得了三冠王。而在第二个赛季,MSN的进球数提升至134球,他们也赢得了双冠王。瓜迪奥拉或许打造出了史上最佳球队之一,但或许从未出现过比MSN更强劲有力的三叉戟。

批评家们会认为,有了梅西、苏亚雷斯和内马尔这样的球员会让任何教练的工作变得更加轻松,但毕竟是恩里克为他们创造出了环境。唯一的问题在于巴萨过于依赖MSN,所以当内马尔的进球数从上赛季的31球下降到本赛季的19球时,后果很快就显示出来。皇马可以依靠莫拉塔伊斯科和J罗这样的替补球员来度过困难时刻,而一旦主力球员们状态全无,那么巴萨就不可避免的遭遇失败。梅西和内马尔都在国王杯决赛破门,但在本赛季,MSN的进球总数仍然滑落到111球。

以高额转会费加盟的安德烈-戈麦斯、帕科始终未能融入球队让恩里克遇到了不少的质疑,而下半程4负于巴黎圣日耳曼、拉科鲁尼亚、马拉加和尤文让恩里克同样饱受质疑。2月份在巴黎王子公园球场以0比4惨败之后,布斯克茨和伊涅斯塔甚至质疑了他的战术。

对埃瓦尔是恩里克执教巴萨的最后一个主场,球迷们打出了写有“永远是我们中的一员”的巨大横幅来表示感谢,但恩里克从未没有像瓜迪奥拉那样赢得广泛的爱戴。他经常看起来冷漠、高高在上,似乎面对媒体对他来说只是个令人烦恼的责任。

这样的姿态影响了大家对恩里克的看法,但还是让数字来说话吧。在执教的三个赛季里,恩里克赢得了九座奖杯,这或许赶不上四个赛季14次夺冠的瓜迪奥拉,但另一位夺冠次数更多的巴萨主帅也只有克鲁伊夫了。恩里克永远无法像标志性的克鲁伊夫、瓜迪奥拉那样得到好评,但在他执教的181场比赛里,其胜率高达76.2%,甚至超过了瓜迪奥拉。

即使在这个赛季,巴萨也在西甲仅仅三分落后于皇马,而在欧冠,他们也完成了史上最伟大的逆转之一。周六战胜阿拉维斯是恩里克留下的最后值得回味的时刻,对其执教巴萨时的表现产生了分歧,但他毕竟留下了令人骄傲的遗产,而巴尔韦德必须竭尽全力才能与恩里克匹敌。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