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柯洁:我不喜欢安乐死 这盘棋下得我热血沸腾

文/张蕾 车莉

腾讯体育5月25日讯 柯洁对战阿尔法围棋的第二盘比赛结束,柯洁中盘认负。职业棋手在盘中一度认为柯洁占据优势,柯洁也在比赛期间手捂胸口,据他赛后解释,那是因为他当时觉得自己对心目中的围棋之神有了胜机。

“我一度认为我离胜利很接近了,不过可能阿尔法围棋并不这么认为。我当时真的很紧张,心一直在跳——难道我真的接近胜利了?”柯洁说道。

赛后,唐韦星九段来到对局室与柯洁复盘。柯洁解释说自己太激动,导致后露败着。“对人类棋手的话,他不会这样。”唐韦星说。

在发布会末尾,柯洁主动提出,希望后天的终极一盘能够执白。

“我想下出一盘有特别多攻杀和激烈的对战的状态,这是很能让我热血沸腾的,我没想到跟阿尔法围棋我都能下得这么热血沸腾。下出了跟人类下棋的感觉。后面多想一下会更精彩。希望后天能下得更精彩。”

DeepMind团队同意了柯洁的请求。团队负责人Hassabis先生在最后的总结时说:“我想今天我们看到了一场未来的棋。”

柯洁:我不喜欢安乐死 这盘棋下得我热血沸腾

以下为新闻发布会问答精华:

古力提问Hassabis:11点半,你发推特说,柯洁的发挥非常完美。是哪一步?

我们摆棋,复杂局面,柯洁是有机会的,机器是否认为后面柯洁有胜率比较高的时候?

Hassabis:我们在控制室里看到阿尔法围棋对胜率的估计,大概在前15手,它认为柯洁下得非常完美,它完全同意所有的下法。前100手,是我们见过的跟阿尔法围棋的Master版本的对弈中,最接近的。

问:比赛中看到柯洁用手捂着胸口,是否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答:捂胸口是因为觉得这盘棋有机会了。跟第一盘不同,第一盘阿尔法围棋都是非常稳健地行棋。这一盘大家如果懂棋的话能看得出来,阿尔法围棋有个劫争,它一直撑着不补。撑着不补的话,违背了他自己的简明获胜(风格)。如果要简明获胜的话,它应该消掉劫争。它一直没有。从我这个人类棋手的角度来看,是非常撑的,因为那个劫是输不起的,它一直撑在那里,我感到非常震惊。

我走到中途,我一度认为我离胜利很接近了。不过可能阿尔法围棋并不这么认为。

我当时真的很紧张,心一直在跳——难道我真的接近胜利了?

因为太紧张的缘故,下了一些不好的棋。唉,可能这就是人类很大的弱点吧。我觉得我的心态还是不够沉稳。

我有个按心的动作,因为心在跳,我想让它跳得慢一点。

我也觉得有点遗憾。今天这盘棋我发挥挺好,布局不觉得自己差,下得挺好。但进行激烈战斗的时候,没法让大家看到精彩的战斗。前面很精彩,后面突然有个地方就松弛了下来,太紧张了,非常不好意思,希望我接下来的比赛也能有很好的发挥吧。我不喜欢安乐死。这盘棋下得我热血沸腾。谢谢。

主持人华学明:今天的棋是柯洁引导你们进入了战斗的局面,还是阿尔法围棋跟前天的不一样?

Hassabis:今天的比赛很精彩,全盘都有战斗,这是阿尔法围棋也经常觉得困难的战斗。

柯洁把比赛压到非常激烈的局面。他今天的比赛本来是有很多机会的。是非常接近的比赛,阿尔法围棋也这么认为。

问:根据阿尔法围棋的算法,你下得很完美,这让你更高兴还是更焦虑,因为你趋近了阿尔法围棋?

答:我一直不觉得这场跟阿尔法围棋的对决是我有机会取胜的。之前它60连胜的表现,综合起来,包括昨天的研讨说可以让李世石对决版本三个子。三个子是什么概念?让你三招嘛。真的是不可思议的强大。我想着下出我自己的棋,下出我自己认为对的棋就可以。

没想到能得到这么多赞赏,阿尔法围棋也觉得我下得不错,是对我最大的肯定,真的很激动。因为太激动,后面下得有点着急,其实蛮后悔,当时为什么不多想想。

非常感谢有阿尔法围棋这么强大的对手。今天的棋也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问Hassabi:发推特是否想说明阿尔法围棋已经是最厉害的棋手了?

Hassabis:发推特的目的,不是想说阿尔法围棋是最强的棋手,只是想展示柯洁是多么优秀的棋手,这是一场多么精彩的比赛。

Silver:昨天公布的内容,是想说明它通过自我学习修正了弱点,它已经在发现自己弱点方面非常之擅长了,让子的个数是针对它自己之前的版本的,而不是相对于人类棋手而言的,因为它成为的是对抗自己的专家。它是变强了,但不要太在意可能的让子数,因为我们真的不知道在面对人类棋手的时候会怎样。

华学明:阿尔法围棋日新月异。柯洁充满求胜欲望,看到曙光,后面这种情况,作为职业棋手他有一点失落是很正常的。第三盘还是要为柯洁加油。柯洁,你刚才说的,不太像你平时。你应该到第三盘还是你自己。

问:为什么用黄博士做人肉臂?懂棋的普通人可不可以?如果古力坐到对面,柯洁的感觉会不会不一样?

柯洁:黄博士是阿尔法围棋的核心人物,非常了不起。他坐在我面前,就像个机器人一样。他跟其他棋手不一样。比如古力哥哥如果看到阿尔法围棋的棋可能会有惊讶的表现。黄博士亲眼看到阿尔法狗长大成人的,对它的招法不会感动意外。黄博士摆棋的话更让我有跟AI对战的感觉。

我非常佩服黄博士。大家可以看到我很爱动来动去的。黄博士就很冷静,一动不动。不用上厕所,不用吃东西,不用喝水。我是不知道怎么做到的。黄博士来摆棋的话,我就觉得他是阿尔法围棋。

Hassabis:我们时常觉得Aja是个机器人。他肯定对着镜子演练过。

华学明:阿尔法围棋第一步为什么左下角?职业棋手一般下在右上角。

Hassabis:我们必须为这个做出一点道歉,但问题是阿尔法围棋不知道哪里是上,哪里是下,它都不懂。

柯洁:我可以理解,要是人类棋手这么下可能是在气势上针对你的,但阿尔法围棋一直是非常冷静的。在阿尔法围棋眼里,围棋就是对称的,下到哪里无所谓。我只是愣了一下。

问:藤泽秀行说,棋道100我只知其7。如果是百分制,柯洁评估阿尔法围棋多少分?自己多少分?

柯洁:阿尔法狗没有出现之前,我以为我对围棋的理解有50%。我觉得大概就是那样吧,就是那样子下。阿尔法狗出现之后我对人生,不仅是对围棋,对人生的看法有了巨大改变。未来的确是像我这种凡夫俗子无法预测的。既然它那么强大,我就做好自己吧。因为阿尔法围棋的出现,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我现在最多就是,如果懂规则叫做懂其一的话,那我就是知其二,我(围棋的理解)能占到2%。从这两盘看,我还是落后于阿尔法围棋的,后天的比赛会尽全力。这次比赛完之后,机器一直进步的话,对我来说就是百分之百,我赢不了它的话,它就是上帝,围棋的上帝。

阿尔法围棋我是没法去评价的,围棋的变化实在是太多了,对我这种人类棋手而言,了解太有限。

重要资讯

战况-两连败!人机大战柯洁执白中盘不敌AlphaGo>>>

声音-AlphaGo之父赞柯洁将狗逼到极限 网友:别放弃! >>>

李世石:AlphaGo大概提升两子 相谈棋没有意义>>>

深度-【边界】人工智能真的会是围棋的上帝吗?>>>

视频策划-【未来的棋】被改变的世界:棋手问道AI 向死而生 >>>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