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能视界】两轮不胜需反思 佩莱何时能爆发

【鲁能视界】两轮不胜需反思 佩莱何时能爆发

需要佩莱站出来了

【鲁能视界】两轮不胜需反思 佩莱何时能爆发

腾讯体育5月24日 如果没有王大雷的高接低挡,如果不是因为延边富德进攻火力太弱,山东鲁能恐怕连一场平局都很难守住。如果说输给江苏苏宁,是马加特第一次嗅到了球队出现了“危险”的苗头,那么险平延边富德,则是让马加特的担忧变成了现实。自从3球完胜广州富力的巅峰之作后,鲁能客场两度面对“副班长”球队,仅仅取得了一平一负的战绩,无论如何都会令人感到难堪。

两轮不胜下的隐忧

马加特治下的鲁能,确实在最近两场出现了一些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后防。输苏宁,鲁能两次防守中的失误,让苏宁打进了两个进球;平延边,对手只靠斯蒂夫和尹比加兰两个人,就让鲁能的防守球员们疲于奔命。从场面上看,延边显然踢得比鲁能更加“合理”,因此,鲁能虽然在各项数据统计上占据一定的优势,但在实战当中,他们却处处被对手所压制。

王彤、李松益缺阵,赛季初的最佳射手西塞也迟迟无法上阵,这肯定给马加特的排兵布阵制造了麻烦。马加特也承认,王彤和李松益不在,是导致鲁能在和延边比赛中后防吃紧的原因之一。但是,相比于战术安排上的短板,鲁能球员整体心态的变化,可能才是导致低迷的根本原因。一个值得玩味的现象是,鲁能本赛季的平均每场控球率大约是47%,但两轮不胜、包括此前主场拿不下重庆力帆,鲁能的控球率都超过了这一数字。

尤其是面对延边和力帆这两个理论上应该“拿下”的对手时,鲁能刷出了超过5成、甚至6成的控球率,但最终却都功亏一篑。这似乎证明了一个事实:当鲁能在比赛中抬高自己的姿态时,他们的成绩反而很差。因为一连串的好成绩,鲁能球员们很难不在心理上产生和赛季初不同的微妙变化。因此,有媒体呼吁重提鲁能“保级队”的身份,看似“小题大做”,实则是未雨绸缪。

佩莱只能当根木桩?

在和延边的比赛中,除了防线险些被对手打爆之外,鲁能的进攻也踢得很纠结。尽管在攻势上,鲁能还占据着一定的优势,但创造出的威胁机会并不比延边多。这一切,都是因为锋线核心佩莱被对手完全盯死,成为了球场上的一枚“弃子”。整场比赛,佩莱只有两脚打门,作为鲁能的绝对支点,这样的表现,无疑让全队受到拖累。

佩莱的战术价值对鲁能来说有多重要,已经不需要再重述。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是,佩莱顶着鲁能头号前锋的头衔,却仅在9场比赛后打进了1个球,这不是个正常的现象。在南安普顿和意大利国家队,佩莱的进球效率都比现在要高。显然,在中超的佩莱,尽管完全开发出了自己毋庸置疑的空中优势,但某种程度上,他失去了进球的效率。

这与马加特的战术安排有一定关系。在马加特的体系内,佩莱串联中前场、头球争顶和压制禁区的任务很重,进球反而不是第一要务。或许正因如此,佩莱逐渐“遗忘”了进球。可随着赛季的深入,一个不会进球的佩莱即便在头球上做的再好,也终究只是一根“木桩”。与延边的比赛就是个警告,对手只要针对佩莱的空中优势做了细致的布防后,意大利人的威胁就变得微乎其微;而鲁能,也因此陷入苦战。

也不能全怪马加特,因为德国人用过很多中锋,但从没有要求中锋不进球;而作为鲁能球员传球的第一目标,佩莱的机会实际上不少,但射门/进球的转化率却低得可怜。实际上,联赛已经踢了9轮,佩莱对进球最“热衷”的一次,还是1比1战平力帆的比赛,那时候他是个为了进球不顾一切的斗士,最终获得了回报,但这之后却再度归于寂静。如前所述,赛季初的一系列胜利,让鲁能的心态产生了变化;而佩莱,应该成为马加特“心理按摩”的第一个客户。

西塞归来或解困局

不管怎么说,9场比赛1个进球,这样的效率和佩莱中超顶级中锋的身份太不相符。如果照目前发展下去,佩莱的赛季总进球数至多只有4-5个左右,的确有点太惨淡了。佩莱现在的状况,有点像当年利物浦的克劳奇,头球功夫一流,但进球率低得吓人。不过,克劳奇那个赛季好歹还进了8个,而佩莱,似乎面临着更大的麻烦。

马加特不会不清楚,贝尼特斯之所以敢对克劳奇说出“忘掉进球”这句话,是因为他的球队除了克劳奇之外,还有加西亚、有杰拉德这样可以进球的人。鲁能呢?找来找去,能够在进攻上分担佩莱压力的,可能也只有塔尔德利和西塞,或者勉强可以加上吴兴涵。最近一段时间,塔尔德利连续取代西塞成为首发,但是经过两场不胜的比赛后,西塞有望重新获得机会。毕竟,下一轮的对手河南建业,有两个极其凶悍的外援后卫,这时候,需要西塞在禁区内的能力。

如果鲁能的目标仅仅是保级而已,那么两轮不胜其实也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如果他们有更高的追求,那就要反思自己最近究竟出了什么问题。马加特肯定不仅仅想把鲁能调教成保级球队,因此才会有败给苏宁后的怒火,显然,马加特对球队有更高的要求。既然如此,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就是鲁能的必经之路。但愿面对建业时,他们能找回自己。

(亚鲁哥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