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首局分析:柯洁勇于尝试刻意求战 中盘胜负已定

首局分析:柯洁勇于尝试刻意求战 中盘胜负已定

柯洁遗憾告负

腾讯体育讯 5月23日,举世瞩目的人机大战第二季开始,三番棋首局柯洁执黑以1/4子小负。本局AlphaGo下的自然流畅,柯洁也展示了高超的棋艺,罗洗河说“前50步不落后”。双方差距可能还在形势判断上。而柯洁没有下到读秒,也许有些浪费时间。

布局: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不成功

由于首局执黑先行,传说中的“秘密武器”--模仿棋,暂时无法登场,但柯洁还是准备了意外之着--连续走三-三。

AlphaGo以Master为网名连胜职业棋手60局,展现了很多新着法,其中序盘早早点三-三最让职业棋手感兴趣,纷纷效仿,效果不错。在对手走星位的情况下,点三-三破空是常见下法,但理论上不能过早,因为在序盘厚势的价值更大,点三-三会送对手一道厚势。然而AlphaGo点完三-三,省略了传统定式的二路扳粘,职业棋手认为这是核心所在,不扳粘虽然少了几目实地,但对手的外势弱了很多,处理得当的话,不仅能降低这道厚势的价值,甚至可能当做孤棋来攻击。

人机大战2.0上演!首局柯洁执黑小负AlphaGo

首局棋谱回顾

柯洁对早早点三-三也很感兴趣,理解得更深。他不仅尝试对手的三-三,还多次尝试开局直接先占三-三。柯洁最近的五局比赛,有四局与三-三有关,其中三局点对方的三-三,另外一局开局直接占三-三。而今天则达到极致:开局第3手占了个三-三,第7手又点了个三-三,但从实战来看效果不好。

序盘早早点三-三的逻辑前面已经讲了,但本局黑7点三-三之前,白6已经守角,白方两个角很轻易的形成配合,而黑方没机会把右下角的厚势削弱成孤棋。黑3虽然说不上坏棋,但至少在本局失去了一个机会:黑21提子后,如果左上角黑子不是在三-三的位置而是在星位,则白22无法征子,白棋不如实战厚。

首局分析:柯洁勇于尝试刻意求战 中盘胜负已定

当然,柯洁开局就走三-三的战术受挫,除了黑7有些冲动外,AlphaGo的白10也是关键,之前棋手们在应对点三-三时,都是在实战的黑11位置扳。其实白10不是AlphaGo的发明,喜欢外势,有“宇宙流”之称的日本名宿武宫正树,就特别喜欢用这着,牺牲几目棋,换来更厚的外势。现在的棋手,特别注重实地,可能因此没考虑白10的下法,今天的比赛可能给柯洁一个措手不及。

中盘:无理手+缓手 败局定

首局分析:柯洁勇于尝试刻意求战 中盘胜负已定

首局分析:柯洁勇于尝试刻意求战 中盘胜负已定

全局第一次战斗在左上角,虽然白棋没有下出最强着法,但结果依然不错。或许柯洁因此感觉到了压力,黑55是过分之着。世界冠军罗洗河认为,黑55应该在白68位稳稳拆二,如此局面尚早。实战白棋再获得一道厚势,通过攻击鲸吞了三颗黑子,白方已经占优。

首局分析:柯洁勇于尝试刻意求战 中盘胜负已定

黑87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一着,罗洗河主张在星位“并”一手,这样白90则不成立;但87的好处是对左边影响大一些。

首局分析:柯洁勇于尝试刻意求战 中盘胜负已定

黑97是柯洁最后的问题手,华而不实。此时由于黑85的存在,白方在中腹已经没有潜力,不用去破空;而从围空角度看,黑97显然不如在三路,因此罗洗河如果简单拆边还有机会。实战白98打入后很轻松的治孤,柯洁再没有机会了。

官子:AlphaGo一如既往的退让、稳重

进入官子之前,有部分职业棋手认为白方机会能倒贴目了,换言之AlphaGo的优势在8目以上,但最后它只赢了半目,是因为其一直的退让、稳重的收官风格。

AlphaGo在官子阶段退让不少,双方差距不断缩小。如果对手也是人类,或许能有逆转的希望,但因为面对的是冷冰冰的电脑,差距缩小=逆转其实是假象,AlphaGo早把结局算清了,它只管赢,而不在乎赢多少,它的每一次选择,都是选胜率最高的那着,而不是像人类那样,能赢3目绝不赢2目。

通盘:AlphaGo行棋流畅 柯洁刻意求战

从全盘来看,AlphaGo行气自然流畅,没有什么新着、强手,但大局始终在它掌控之下。柯洁一开局就刻意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因为效果不佳,之后又刻意破空、求战,结果反而招来更大的损失,直接导致了败局。

整体看来,这是略微平淡的一局,没有人们期待的新手、妙手。(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