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能视界】输给自己敲警钟 马加特心理按摩

【鲁能视界】输给自己敲警钟 马加特心理按摩

鲁能“保级”路还长

【鲁能视界】输给自己敲警钟 马加特心理按摩

腾讯体育5月17日 输球对于一支球队来说并不罕见,并且客场1比2输球,更不是什么丢人现眼的结果。然而,当这样的结果在山东鲁能的身上出现时,却仍然令许多人很难接受。因为与之前客场1比2负于上海上港的比赛不同,这场和江苏苏宁的较量,鲁能是在领先的情况下被逆转的,从赢到输,“性质”自然不一样。难怪在赛后,鲁能主帅马加特会对球队进行了直截了当地批评,这也给鲁能提了个醒:“保级”之路,还远未结束。

输球敲响警钟

人们常说,今年的江苏苏宁像去年的鲁能,亚冠踢得风生水起,联赛则是一败涂地。但是,去年的鲁能在保级的最关键时刻,就是在主场迎战苏宁时拿到了一场“经典”般的胜利。如今,苦于中超不胜的苏宁,竟然又是在鲁能身上获得了赛季的首胜。从这个角度来说,马加特算是还了崔龙洙一个“人情”。

但是这幕“温情剧”的背后,却没人能够笑得出来,尤其是被苏宁进的两个球,全都来自于鲁能自身的失误。说来也巧,在碰鲁能之前,苏宁本赛季8轮联赛一共才进了7球,唯一单场进两球的比赛,还是2比2战胜天津泰达,进攻火力堪忧。理论上,对付苏宁,鲁能的优势应该不小,因为他们本赛季就是以坚固的防守著称。

然而,当鲁能的“坚盾”撞上苏宁的“钝矛”,却被刺了个稀巴烂。一次定位球进攻中匪夷所思的盯人失误,让拉米雷斯轻轻松松扳回一球。而在比赛临近结束前,鲁能的防守球员们竟然没人上去贴身盯防苏宁的箭头人物特谢拉,让他最终完成了绝杀。如果是在上赛季,像这样的两个丢球,无疑会成为鲁能“纸糊”后防的注解;而在今年“形势一片大好”的前提下出现这样的失误,值得鲁能警惕。

当然,球员不是机器,尤其是防守球员,在漫长的赛季中,状态出现起伏也很正常。比如王彤,他“任性”吃牌,完全就是头脑发热的结果。因此某种程度上,鲁能这场失败,与其说是输给了苏宁,不如说输给了自己。

马加特为何如此恼火

如果仅仅是球员在状态或执行战术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或许马加特不会对一场失败斤斤计较。然而,对马加特这样的老派教练来说,最让他不能容忍的是球员心态上的变化。赛后,马加特直言球队“领先后过于安逸”,并且不给球队任何“调整”时间,直接用大强度的训练给球员们“惩罚”,谁都看得出,一场失败,让马加特彻底露出了“魔鬼”的本性。

应该说,马加特被惹恼是有原因的。被对手逆转取胜,这还是鲁能本赛季第一次。如果不是因为领先后的“安逸”,鲁能或许未必会在比赛中,给拉米雷斯和特谢拉留下如此大的进球空当,因为在此之前,鲁能可不会对对手的核心人物如此松懈。

而这恰恰是马加特最为忌惮的。作为一名见惯了赛场风云的资深教练,马加特非常清楚“安逸”对一支球队来说意味着什么,更明白摆正比赛心态是多么的重要。他曾经带过拜仁慕尼黑沃尔夫斯堡,这都是德甲当年的王者之师,但在取得成功之后,虽然球队还是那支球队,球星也还是那些球星,但球员的心态却出现了微妙的变化,最终结果就是“打江山易,守江山难”。鲁能还没有取得成功,但马加特,却已经嗅到了一丝危险的味道。

或许马加特已经意识到,鲁能一些球员的“安逸”,并不仅仅体现在对苏宁的一场球上。最近几轮联赛,鲁能除了主场3比0完胜富力的比赛踢得风生水起,对国安、对力帆,场面都非常吃紧,更不用说败给了苏宁。和赛季初相比,连续的胜利和好成绩,很难不让一些球员产生骄纵和轻敌的思想。因此,与其说马加特的震怒是“输不起”,倒不如说是对一些球员的“心理按摩”。

【鲁能视界】输给自己敲警钟 马加特心理按摩

摆正心态

战延边再迎考验

赛季初,即使是客场对阵长春亚泰这样的球队,鲁能的姿态都放得很低,这也是他们能够“爆冷”拿下诸多胜利的一个重要基础。事实证明,只要把态度摆正了,鲁能的成绩就不会差。经历了对阵苏宁的失望后,鲁能需要在延边身上找回失去的东西。

从战绩上看,延边的实力自然是不如鲁能,但鲁能球员不可能忘记,苏宁曾是联赛副班长,但照样能够让死于绝杀。延边目前“求生”的欲望不亚于苏宁,这对鲁能是个提醒。此外,鲁能虽然以体能见长,但延边“跑不死”的特点甚至比鲁能还要鲜明。在对阵特点相似的重庆力帆时,鲁能已经有些被克制的感觉,此番对延边,鲁能需要避免类似场面再度发生。

连续两个客场挑战中超的副班长球队,鲁能这一轮客场游貌似轻松,实际上却波折不断,因为谁都清楚,以鲁能目前的实力,确实到不了见谁灭谁的地步,更何况对手也不是等闲之辈。鲁能球员应该意思到,只要自己一“打盹”,连副班长都能在自己身上作威作福,这何尝不是一种警告?既然如此,那就回到赛季之初的低调与严谨当中,去迎接延边的考验,只要做到这一点,那支强势的鲁能,肯定还会回来。

(亚鲁哥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