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视界波]被捆绑的伪装者?他要打造中超莱斯特

[视界波]征服一切 卡纳瓦罗要用三年完成野心

腾讯体育中超名帅系列

写在前面的话:

他们来到中国,试图证明自己,也侧面为中国足球正名。

球场边一张张迥异的面孔下,蕴藏着各自球队背后的现状、目标、信念......他们之于中国球迷或熟悉,或陌生,但他们之于中国足球而言,已从一个个局外人,演变成一艘大船上并肩前行的航海者。

腾讯体育中国足球推出名帅系列,试图通过五个案例,反馈中超赛场名帅生存现状。他们不是“中超打工者”,他们已成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流动血液中的,鲜活真实的一分子。

视界波:征服一切 卡纳瓦罗要用三年完成野心

文/张楠

5月的北京,夜晚已经开始有些闷热。佩莱格里尼一身西装站在工人体育场的教练席上。当阿洛伊西奥进球之后,他兴奋的跑到佩帅身边,高高抬起一只脚,佩帅险些成为了这场“飞踹”的对象。

赛后发布会,佩帅开玩笑说:“我可能要重罚他,因为这个动作非常危险。”人们似乎已经忘记了那天他还说了什么,但却记得那天那个灿烂的笑容,如此毫无掩饰,如此发自内心的放松。而他的人生简历就像是穿在身上的那身西装,直阔挺板,包装着他的精致,也伪装着他的脆弱。

他或许不是中超金元时代最大牌的教练,但却是中国众多大牌外教中比较特别的一个。他屡屡因为压力,而不是因为大牌而拒绝媒体的专访需求。他恨一个人或者恨一件事情不会一直固执下去,即便是现在谈起当时让他无限尴尬,离开银河舰队第二期的皇马高层和接手人穆里尼奥,他都觉得已经时过境迁。

他几乎很少发脾气,无论是对球员还是俱乐部工作人员,亦或是媒体,他就是这样温文尔雅的书写着一个智利人的世界逆袭史。

[视界波]被捆绑的伪装者?他要打造中超莱斯特

英超冠军教头能否在中超带队逆袭?

迟迟无法实现的采访 只因严谨面对压力

年初冬训第一站马来西亚吉隆坡,每天都有很多当地球迷围在俱乐部的酒店下翘首等着训练结束的球队归来。对于他们来说这个异国的球队有着吸引他们的球星,最受欢迎的是拉维奇。而拥有着大量英超球迷的马来西亚市场,对于佩莱格里尼这个冠军之帅同样很青睐。每天,找他签名合影的人丝毫不逊于球队第一球星拉维奇。

几周之后,西班牙,河北队在距离马拉加45分钟车程的马贝拉开始了第二阶段的冬训,佩工的人气更是爆棚。

佩莱格里尼回来了!这几乎是马贝拉小城奔走相告的消息。七年前在皇马心灰意冷的他来到了马拉加这个小城,他一手把这支西甲新兵送进了欧冠赛场。

说到从皇马到这里的故事,他的形容是上帝为你关上一扇窗,但是又为你打开了一扇门。他给了马拉加最辉煌的历史,马拉加也给了当时的他最温暖的安慰。他甚至把自己的家都定在了这里。在马贝拉的训练场外,总是簇拥着很多小孩子,他们或许也是从父辈们口中得知这个传奇教练的故事,跑来索要签名。

因为佩工在当地的影响力,球队这些东方面孔一出现在马贝拉的市区,都会被当地的粉丝追问佩工的行踪。

那种地位和尊敬只有亲身体验了才会知道。

约访佩莱格里尼是件极难的事情,这在媒体圈已经心照不宣。从去年9月踏上中国土地的那一刻起,追逐他的记者就从未断过。国内媒体自不用说,就连外国记者都不惜跨洋采访的成本,纷纷给俱乐部发来采访申请,希望能够了解这个传奇教练将会如何开启自己的东方执教生涯。但即便在刚刚抵达中国,还没有太大工作量的时候,他左挑右选只接受了一家英国媒体的专访。

赛季初,多少人想听他谈谈这赛季的规划和想法,哪怕只是让他回忆一下自己辉煌的执教生涯。他答应了,但就在采访开始前两天,他突然反悔了。而且采访就此一拖再拖。他只说因为比赛还没开始,自己说太多万一做不到好像不太好。那段时间他也格外焦虑,几乎把所有采访拒之门外。他的人生不允许走太多的弯路,只有每一步稳稳地走下去,才能够在最短的路上获得成功。

[视界波]被捆绑的伪装者?他要打造中超莱斯特

佩工的人生简历就像是穿在身上的那身西装直阔挺板

工程师一定明白这个道理。一个智利人如何在结束了自己并不算辉煌的球员生涯之后,开启了开挂的教练生涯,在世界足坛最风云的欧洲联赛中不断的书写着一个个传奇?对于这样的问题,佩工听了总是很开心,因为他喜欢人们这样的认可。但他却永远不会告诉你答案,他只会说“很难讲”。而这个“难讲”或许也蕴含了太多的心酸,比如当年银河舰队二期那个从未有过的96分,却还是没能夺得冠军,最后帅位被俱乐部高层暗渡陈仓换成穆里尼奥。

佩莱格里尼在“炫耀”自己辉煌的职业生涯时,最喜欢讲的就是在欧洲联赛中为很多小俱乐部创造了神话,也在顶级联赛中带队创造过辉煌的成绩。比如欧洲联赛试水,他就把比利亚雷亚尔改造成了西甲一流球队,这一点,恐怕连比利亚雷亚尔自己的人起初都不相信;再比如上一段执教生涯,带领曼城夺得英超冠军,或许作为教练没有比这个时刻更值得开心的了。

他曾经满怀期待入驻银河舰队二期,最终体会到的却是人情冷暖。他从未说过一个南美人在欧洲联赛打拼有多辛苦。但是他却说,欧洲和南美的球员可能会面对不一样的人生:“欧洲人如果不踢球了,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但是南美的人,踢球可能是他们唯一的出路。”在工程师心里,文化、地域、出身始终都还是划着一条分界线。

如果不是在欧洲足球那样纷繁复杂的环境下学会了如何生存,这个南美人本身应该也是仗义执言,热情奔放的吧!至少他自己说过,自己在球员时代的时候也是一个脾气火爆的人,但是在现在这个年代,这份个性却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

所以到了中国他都习惯了谨言慎行。尽管他说过自己其实很喜欢跟记者聊天,嫌比赛新闻发布会留给他说话的时间太仓促了。但真有机会跟记者坐下来聊天,他又显得躲躲闪闪,他不会回答你本赛季引进的新援谁最像当年C罗之于皇马的地位这类问题。

今年年初在西班牙马贝拉冬训的时候,佩工罕见的接受了天空体育和《马卡报》两家媒体的采访,俱乐部人很少看到他接受媒体采访笑的那么开心,因为采访内容多是围绕着他教练生涯在欧洲最辉煌的那些话题,关于中国足球只是很少的一部分。

对于他来说,过去总是美好的,而未来还是未知的。

每天工作10小时 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

来了球队八个月的时间,球员几乎没有见过佩工发火。平时训练,实在有些地方练得不好,他也只会暗讽“你是在边看报纸边射门么?”或者“你是在努力射门进球,这不是在练守门员”。在球员眼里,这已经是佩工对他们最严厉的批评了。

很多人都奇怪,他去年9月突然空降北京究竟是为什么?虽然他火速接手了河北华夏幸福,但那段时间对于他来说是用来充分了解队伍的。除了比赛训练,他每天就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看录像,不是看自己球队,而是看所有球队的。他说已经不记得看过多少场比赛了,而今年中超河北华夏幸福的豪华阵容就是他这样一场场比赛研究出来的。远没有外界想象的那样只是重金购大牌那么简单。

[视界波]被捆绑的伪装者?他要打造中超莱斯特

阵容打造不仅仅是简单的重金引援和大牌堆砌

佩工每天的工作时间是10个小时,除了比赛训练,就是看训练或者比赛录像,然后跟自己的团队商讨。他说这么多年自己都是这样过来的。而10小时之外的生活,他会完全自己独享。比如在马贝拉集训的时候,每天工作结束,他就会开车回家。几乎没有人知道他有什么兴趣爱好。不过他也说,自己喜欢阅读,也喜欢一些体育运动,比如高尔夫、网球,只是现在几乎没有时间去做。只剩下阅读这件事情还能够实现。

虽然总是一副礼貌温文尔雅的样子,但是他也是一个原则性极强的人。比如在场地这件事情上,他有一种强烈的偏执。几乎所有去过河北华夏幸福采访的记者都知道去看球队训练,绝对不能进入草坪一步。虽然这是足球记者都了解的规矩,但有些时候难免会因为拍摄需求,而不注意。佩帅虽然不会关注你站在哪里,到底在干什么,但一旦你进入草坪,他一定会叫助手上前提醒。

年初在马贝拉冬训,因为隔壁就是北京国安,有的时候训练结束早,国安从他们训练场经过的时候不免会多看两眼训练,有的时候队员不注意就会踩到草坪。但佩帅才不管你是谁,一定会叫助手跑过来提醒你。没有人试过如果不听劝会怎么样,但他对草坪的这种过分保护和偏执,或许也真的会发脾气吧?

来到俱乐部,佩帅得到了很大的权限,可以自己组建教练团队,对于俱乐部一些工作,他也大多是配合的,但是只要他自己有计划,他一定会坚持原则,他不会因为任何事情打乱自己的计划,也只有在这个时候他会懂得拒绝别人。

佩莱格里尼从来不是一个机会主义者,虽然他也相信有些时候是会有运气的出现,但是他相信运气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就像他33岁就结束了自己的球员生涯,他知道那不是一个好的时机,因为自己原本还有可能再踢几年。退役之后,在教练员的学习上,他对自己的表现其实也不是很满意,就连当时在河床有过一段执教经历后,真正踏上欧洲大陆的时候,他依然还是充满忐忑。他说,自己所谓的成功其实都是从失败中得到的。“如果你足够努力了,没有运气你也会成功;同样,如果你成功了,也不要忘记继续努力。”这或许就是他成功的经验。

工程师在华夏幸福的蓝图

因为是民用工程师出身,佩莱格里尼有了“佩工”的称号,这个称号一路从欧洲带到遥远的东方,也终于让人有了亲眼见证的机会。

起初,就连球队的人对于他擅长“设计”这一点都不太了解。但到了秦皇岛基地没几天,他就开始对基地进行改造,虽然只是按照实际比例简单的进行一些基础设施的规划,他还是按照正规的要求完成了第一版改造图纸。俱乐部的人自然不懂这些,当拿给专业施工的人员去看了之后,才知道这图纸真的不是随便画画,在内行人眼里,只有两个字——专业。

去年冬天来到马贝拉的集训也是如此,佩帅抵达后第一件事就是改造餐厅、活动室和治疗室,他甚至会细化到餐厅的桌子怎么码放。而他总是会选一个并不在中心也不起眼,但是总能观看到所有球员举动的区域,作为自己用餐的位置。

俱乐部目前在固安正在修建基地,请来了英国最好的设计公司。让设计公司设计师受宠若惊的是,佩工亲自跟他们商讨了从训练场到各个功能室的结构设计问题,他总能够很好的把足球运动、康复和功能房间的设计做出一个完美的结合。

比如运动员刚刚训练完,应该先有一个水疗房,进行水疗后,再是淋浴的房间,他甚至会细化到改在什么地方放置拖鞋。设计公司这次不仅赚到钱,还拿到了一套专业的设计理念。

[视界波]被捆绑的伪装者?他要打造中超莱斯特

对于佩工来说 中超仍是一种挑战

对于球队的改造就更是如此,佩莱格里尼说他的足球哲学就是要打造进攻,在前场不断进行高压,但是防守也要做好,因为只有防守好才能成为最好的进攻球队。但是目前他对球队最重要的要求是要先在比赛中提升自己的气场,尤其是面对强队和那些中超传统球队。

尽管这支球队今年引进了强援,但新赛季有11个球员都是分别来自七八家俱乐部,通过自己多年对于足球的了解,这并非一朝一夕能够马上磨合成功的。所以,工程师也为这个阶段的河北华夏幸福画上了一张蓝图,他开始在训练中加强定位球,因为这是这支队伍中得分最直接的方式,而这个赛季到目前为止,河北华夏幸福在定位球上的得分也是最多的。这就是一个务实派的成功之道。

在今年球队大手笔引援中,河北华夏幸福也算是群星璀璨,连续引进不少的国脚,但究竟谁才是他认为这个赛季最成功的引援?或许也有些出乎预料,不是名气很大的赵明剑,也不是张呈栋或者任航,而是刚刚在国家队崭露头角的尹鸿博:“他在中场的能力非常突出,还有赵宇豪也不错。”尽管在过去执教比利亚雷亚尔和马拉加时期,佩工更擅长的是改造老队员,让他们重获新生,但是在中国足球蒸蒸日上的环境下,他更看重新人的挖掘。

他说他希望河北华夏幸福能够成为上赛季的莱彻斯特城,而他们还不仅仅在朝着这个方向迈进,在打造俱乐部规模方面,华夏的投入或许会更多。

佩莱格里尼在接受《马卡报》的采访时曾经说过,中国只是他歇脚的一站,未来他应该还是会回归国际足球顶尖的赛场上,但并不意味着,在这里的工作他可以不用太认真。懒惰或者不勤奋这样的词原本就不会出现在他的词库里,他说对于过去,他没什么遗憾,尽管当年离开皇马是是非非,但8年都过去了,他不会再去想那些不愉快的事情;对于狂人穆里尼奥当年的挑衅,他也能一笑置之,他认可对方的成功和足球哲学,只是有些地方二人观点不同罢了。

64岁,在经历了南美和欧洲顶尖联赛的风风雨雨之后,他说这并不是为了歇脚,在他看来,这依然还是一个挑战。

“每一个起点都是一个新的开始。”他也是这样期待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