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海站见证刘翔历程 谁破他12秒97赛会纪录?

上海站见证刘翔历程 谁破他12秒97赛会纪录?

2005年上海黄金大奖赛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3日,2017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将开战,这是上海连续第13年举办此项赛事。在过去的12年里,这项赛事因刘翔而起,也见证了刘翔从2005年起的职业历程。刘翔在家乡的这个比赛中一共获得四次冠军一次亚军以及两次季军,迄今保持12秒97的赛会纪录。2015年上海站结束后,刘翔的退役仪式举行,梅里特、奥利弗、舒本科夫等老朋友均在现场送别刘翔。26岁的谢文骏迄今拿到赛会1金1银2铜的成绩,今年对谢文骏来说主要是突破13秒48的世锦赛达标线。

关于刘翔的满满记忆

刘翔出道时的偶像就是美国栏王阿兰-约翰逊,雅典奥运会刘翔一鸣惊人的时候31岁的阿兰-约翰逊在攻第9个栏时悲情地摔倒在地。2005年上海申办黄金大奖赛成功,赛会就是为刘翔而办,阿兰-约翰逊当然是首要的受邀对象。那一年22岁的刘翔以13秒05战胜自己的偶像——32岁的阿兰-约翰逊夺冠。

2006年上半年,刘翔在瑞士洛桑跑出12秒88的新世界纪录。当年的雅典世界杯,35岁的约翰逊凭借出色的起跑击败刘翔夺得冠军,也结束了在两人对决中五连败的尴尬纪录。而刘翔职业生涯最终并未真正达到全满贯,只独缺一块世界杯金牌。雅典世界杯后两人很快在上海站重逢,刘翔以13秒07完美复仇,阿兰-约翰逊13秒09获得亚军。

上海站见证刘翔历程 谁破他12秒97赛会纪录?

2012年上海赛 刘翔12秒97创造赛会纪录

2007年的上海站,是在当年大阪世锦赛后举行的,当时刚在大阪上演第九道奇迹的刘翔,因为赛前训练不系统只获得铜牌,还不到21岁的古巴小将罗伯斯以13秒01夺冠。08年中国体育迷经历了刘翔北京奥运会预赛意外因伤退赛的悲痛。不过在上海站上,年仅18岁的小将谢文骏以13秒47拿到亚军,让大家看到了刘翔后继有人。

2009年上海赛,刘翔复出!阔别赛场13个月之久的刘翔与特拉梅尔几乎同时冲线,成绩都是13秒15,经过组委会核实,特拉梅尔有效部分率先通过终点刘翔获得亚军。特拉梅尔在业界有“千年老二”的绰号,2006年刘翔破世界纪录、2007年刘翔世锦赛夺冠,特拉梅尔都是同场见证者。2010年的上海赛,美国人奥利弗首次为赛会打开了13秒大关,他以12秒99夺冠。那年也是史冬鹏职业生涯唯一一次战胜刘翔——史冬鹏13秒39获得亚军,刘翔以0.01秒之差获得季军。

2011赛季刘翔在家乡跑出13秒07夺冠,状态仍然很不错。2012赛季,刘翔在上海站创造12秒97的新赛会纪录,这是刘翔第六次突破13秒大关,也是刘翔最后一次参加上海站的比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再次遭遇伤退后,刘翔依然努力康复,但2013、2014年他都没有参加此站比赛。2015年上海钻石联赛结束后,刘翔的退役仪式在现场举行。

历届几乎都是最高水平

过去12届比赛,美国选手拿到五次冠军,中国靠刘翔和谢文骏也五次夺冠,其余两个冠军分别是2007年的古巴小子罗伯斯,以及去年的牙买加名将麦克劳德。因为有刘翔的出现,上海站从2005年第一年办赛起,就能邀请到当年世界上顶尖的男子高栏选手参赛,这使得过去12年上海站的男子110米栏水平一直都非常高。

上海站见证刘翔历程 谁破他12秒97赛会纪录?

2015年 刘翔退役

除了刘翔之外,历年来美国选手来上海参加110米栏的人数最多。阿兰-约翰逊如同一代宗师,他带着刘翔跑了好几届,到2012年39岁时才正式退役。奥利弗一人就拿到3金2银2铜。该项目目前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的阿里斯-梅里特,2006年起就来上海参加比赛,当时他才21岁。2012年9月他在布鲁塞尔创造12秒80的惊人世界纪录。近两年牙买加选手崛起迅速,去年赛会又邀请到麦克劳德、帕奇门特等一线世界高手参赛,两人分别获得冠亚军。

今天的2017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男子110米栏依然在最晚压轴举行,比赛时间是20:53。大卫-奥利佛(赛会3金2银2铜)、阿里斯-梅里特(赛会2铜)、麦克劳德(赛会卫冕冠军、里约奥运会冠军)、帕奇门特(上届亚军)、舒本科夫(2015北京世锦赛冠军)、奥尔特加(赛会1银)以及谢文骏(赛会1金1银2铜)等人将上演最精彩的男子高栏对决。刘翔保持至今的12秒97的赛会纪录会被打破吗?谢文骏能否再拼下一枚奖牌?我们拭目以待。(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