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见证中国田径起飞 “钻石”闪耀8年光芒依旧

腾讯体育讯 从被外界贴上“为刘翔度身定做”,到现如今与多哈一起成为国际田联钻石联赛14站中唯有的在亚洲版图上举办的两站重要赛事之一,自钻石联赛于2010年创办以来,在国际性田径赛事中的地位愈发重要。2017年,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的这颗“钻石”已经闪耀八年,光芒依旧!

5月13日18:15腾讯体育将为您直播2017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敬请关注>>

见证中国田径起飞 “钻石”闪耀8年光芒依旧

众所周知,钻石联赛上海站的前身是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那时候这项赛事的级别只是国际田联的特许赛,但因为有雅典奥运会冠军刘翔的“加持”,使得该赛事的发展速度一点也不比“翔飞人”慢。最初,外界对该赛事的理解就是,这是一项上海为刘翔度身打造的比赛,给刘翔一个舞台,让他代表上海、代表中国。因此赛事被外界戏称为“替刘翔度身订造”的赛事。

但事实上,在赛事成立前11年,也就是1994年为这项赛事的创立、举办、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著名田径经纪人之一赫尔门斯和他的朋友们,就有心在中国打造一项高水平的国际田径赛事,为中国乃至亚洲推进田径发展做出贡献,但由于环境等各方面条件的限制,真正开始筹划和运作是在2004年上半年。

那时候,全国田径锦标赛和全国大奖赛在中国推广艰难,但一帮有梦想的田径人决定迎接这次挑战。在上海市政府的鼎力支持下,国际田联授予上海国际田联特许赛的资格。2005年9月17日,首届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在上海体育场隆重进行,“东道主选手”刘翔是赛事最大的招牌,当时参赛的名将还有俄罗斯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美国飞人加特林、雅典奥运会跳远冠军德怀特-菲利普斯等等。

当时赛事技术总监比利时人基罗姆斯就一再重申,赛事绝对不可以只依赖刘翔,要走的是群星路线,可以说是为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准确定位,构架起了一个很高的格局。2007年夏天,在赛事创办短短两年后,国际田联破格将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从特许赛升格为巡回赛之一,同时将运动员在上海站赛事的成绩记入年度积分系统。这是对上海黄金大奖赛的极大认可。要知道通常情况下国际田联批准举办的任何赛事都需要首先经历5年左右的特许赛,方可被考虑纳入巡回赛系统。

2010年,国际田联在结束了举办12年的国际田联黄金联赛后,启动了全新的钻石联赛,而上海站就成为了钻石联赛的其中一员,其中一站。也正是从2010年开始,原本在9月份进行的上海站比赛被移到了每年的5月;而此时赛事在经历了赛地更改、刘翔缺席以及全球经济危机等等考验后,已经成为了一项真正的在中国举办的国际性赛事。

钻石联赛上海站,不仅仅带动了中国的田径热潮,现场观众人数连年攀升。并且中国运动员在与世界顶尖选手的较量中也渐入佳境,整体竞技水平在这个顶级平台上也得到了快速提高。跳远名将李金哲就曾经说过:“比赛是我梦开始的地方。在家门口参赛,感觉和其他地方不一样,比起来也更有动力。”可以说,钻石联赛上海站,是当初国际田联给了中国一次机会;现在上海则圆了田径一个美梦。(刘曦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