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蓝军缺乏B计划体能透支 孔蒂遭对手吃透

腾讯体育4月22日讯 切尔西本赛季可谓一路顺风顺水,联赛领跑优势一度达到10分,足总杯也杀入四强,但在临近赛季收官阶段,蓝军却显出疲态,领跑优势如今只剩下4分。英媒《进球网》指出,孔蒂没有B计划、不喜轮换,他们本可以较大优势问鼎英超,但现在看来却存在很大变数。

切尔西的优势正迅速转化为劣势,主帅孔蒂在用人方面表现出的坚定,一度将切尔西带至赛季巅峰、联盟内无人可匹敌,但现在很多切尔西的对手可以准确预测蓝军的首发阵容、提前知晓蓝军会在比赛中做什么。所以,在本赛季接近收官的几个月里,孔蒂的球队一直缺乏机动性,这可能会为他们登顶英超设置障碍。

深析切尔西:缺乏B计划体能透支 孔蒂遭遇瓶颈

孔蒂用兵缺乏变招

切尔西没有B计划,对手已吃透蓝军

本赛季,孔蒂为切尔西打造了343体系,但队内只有14位骨干球员对该体系驾轻就熟,当球队在比赛中遇到问题时,孔蒂也曾尝试变阵为352,但并没有取得成功。以上周曼联主场2-0切尔西一役为例,曼联主帅穆里尼奥安排西班牙中场埃雷拉对付阿扎尔,比利时飞翼在赛中很难起速、也输送不出高质量的穿越球,孔蒂无计可施。

不只是在老特拉福德一战中切尔西完全被控制,在4月初斯坦福桥对垒水晶宫的比赛中,山姆大叔阿勒代斯通过压缩空间,使得切尔西无从发挥边路优势,而孔蒂的球队面对大巴阵同样没有办法,水晶宫令人惊讶地从客场带走3分。孔蒂有一个伟大的A计划,但从来没有认真制定出B计划,只是换上法布雷加斯,能增添一点创造力而已。但当迭戈-科斯塔这样的核心球员无法为球队打开胜利之门时,孔蒂却缺乏变化。

深析切尔西:缺乏B计划体能透支 孔蒂遭遇瓶颈

科斯塔低迷,孔蒂却无人可用

锋线疲软,孔蒂却不思变

科斯塔在切尔西近6场比赛中没有进球,近期他自己也表达了自己在蓝军过得并不开心。这或许和外界的干扰有关,外界盛传中超天津权健有意在夏窗高价求购科斯塔,中国球会为西班牙前锋开出的条件颇具诱惑力,是否把握这个大捞一笔的机会让科斯塔左右为难,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科斯塔的状态。

去年夏天,切尔西斥资3300万英镑从马赛签下巴舒亚伊,但比利时前锋一直在等待机会。本赛季孔蒂基本没给巴舒亚伊充分展示自己的机会,在争冠的节骨眼儿上拿掉科斯塔、重用巴舒亚伊?冒的风险太大了,但这也是孔蒂一手造成的。至今为止,巴舒亚伊只有17次替补出场经历,并且从未在英超联赛中首发,即便科斯塔受伤或禁赛时也是如此。当科斯塔无法出战时,阿扎尔会顶替其充当假9号,威廉打边翼,孔蒂不愿大幅调整。

巴舒亚伊整个赛季联赛出场只有113分钟,缺乏比赛历练的他不足以马上替代科斯塔。比利时前锋在2017年首发出战两场足总杯赛,在此前提下孔蒂肯定不会在冲刺阶段给予其足够的信任。

深析切尔西:缺乏B计划体能透支 孔蒂遭遇瓶颈

阵容总是一成不变

13连胜埋雷,蓝军已显疲态

切尔西俱乐部历史上最长的联赛13连胜,为如今蓝军领跑英超奠定了基础,这有赖于孔蒂排兵布阵的一致性,及彻底放弃对经验较少球员的培养,13连胜是一把双刃剑。切尔西没有欧战任务,长时间一周一赛对球员们的体能储备要求不高,所以赛季初期和中段蓝军才能一路奏凯。但最近蓝军开始遭遇大面积伤病、注意力不够集中,库尔图瓦、摩西和马科斯-阿隆索近几周轮番伤停。

值得一提的是,切尔西本赛季首发阵容只有33次调整,比其他任何球队都少。整个赛季只启用了22名球员,与西布朗并列联盟最少,而西布朗近期连战连败,已不堪重负。切尔西全队的体能似乎已达极限,而且他们的板凳深度不足以与曼联、热刺等队相提并论。

深析切尔西:缺乏B计划体能透支 孔蒂遭遇瓶颈

执教尤文时孔蒂就存在轮换不力等问题

孔蒂需向穆里尼奥阿莱格里取经

孔蒂本赛季仍可能赢下联赛、足总杯双冠,对于一位刚刚接手球队的新帅这已足够伟大,他在处理队内人际关系、及对训练细节的关注,可谓吸取了前任穆里尼奥的教训。但随着切尔西领跑优势不断被缩小,穆里尼奥在接下来几轮也会给孔蒂上一课,穆帅打造钢铁防线的造诣尤其值得孔蒂学习,因为曼联是联盟中防守最好的球队。

而在尤文图斯接替孔蒂担任斑马军团主帅的阿莱格里,同样值得孔蒂学习,在欧冠1/4决赛两回合阿莱格里展现出战术大师的风范,两回合180分钟零封MSN领衔的巴萨。阿莱格里会根据不同的对手、不同的时间节点排出具有针对性的不同阵容,而孔蒂的排兵布阵总是一成不变,首发11人从头踢到尾、次回合也不会轮换。

孔蒂执教尤文时期由于缺乏轮换,他麾下的尤文图斯三个赛季都难在欧战中突破。2014年,尤文一套最强阵容打满9场欧战,半决赛只要拿下本菲卡就可基本锁定冠军头衔,但尤文在半决赛次回合0-0与少打一人的本菲卡打平,总比分1-2出局。这就是孔蒂没有B计划、不愿轮换酿下的苦果。

深析切尔西:缺乏B计划体能透支 孔蒂遭遇瓶颈

孔蒂遭遇瓶颈

最后切尔西只能拼精神力

孔蒂接手切尔西后,在去年9月0-3被阿森纳击败后,一手打造了343阵型。但上周末在老特拉福德0-2告负后,孔蒂吞下本赛季第二大苦果,这让他寝食难安。夏窗可能为孔蒂重新打造切尔西提供解决方案,但现在孔蒂只能祈祷现有阵容良好运转、不再出现重大纰漏。对于孔蒂来说,现在思变已经太迟了,切尔西不可能离开那14位骨干球员。

这意味着蓝军必须在最后一个月保有必胜的信心、足够的专注力,孔蒂利用自己的经验或许可以帮助球队渡过难关。蓝军不得不继续使用那一套已众人皆知的战法,哪怕是蹒跚前行,也要尽可能最早冲过终点……

(谷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