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史诗级逆转!是骑士太硬还是步行者太软?

见证了这场史诗级的逆转,我的看法是:两者都是,骑士太硬,步行者太软。

苏群:史诗级逆转!是骑士太硬还是步行者太软?

步行者上半场得72分,下半场40分;骑士上半场49分,下半场70分。

在上半场结束前最后1分钟,步行者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6分,第二节结束时分差为25分。于是诞生了季后赛历史上最大的一次下半场逆转。

下面这张图,显示从比赛开始到结束,双方赢球的可能性变化。说老实话,我也不知道这是怎么计算出来的,但这个图形绝无仅有。很多人看了上半场吓了一跳,然后就关机了;第四节打开想看看骑士输了多少分,又吓了一跳,但错过了詹姆斯带队逆转的过程。

苏群:史诗级逆转!是骑士太硬还是步行者太软?

苏群:史诗级逆转!是骑士太硬还是步行者太软?

这场球乔治是唯一和骑士队对着干的人,他也拿下了36分、15个篮板和9次助攻。但在下半场,他的情况就像昨天的威少一样。想想威少那张绝望而无助的脸,你可以相像乔治的表情。

骑士的上半场打得非常不好,詹姆斯自己得了13分。看到25分的巨大分差,从第三节起,他决定自己来。在这一节中,他虽然罚丢了4个球,但助攻队友4次,自己在最后4分钟内连得了8分,其中这两个连续的三分球气定神闲,让骑士队看到了逆转的希望。

苏群:史诗级逆转!是骑士太硬还是步行者太软?

苏群:史诗级逆转!是骑士太硬还是步行者太软?

很多欧文的球迷不明白,为什么第四节完全不让欧文上场。因为他今天感觉不好,命中率低(17中4,13分4助攻3失误),三分球6中1。

其实乐福在第四节也没有出场,虽然他进了3个三分,但两分球5中1。当科沃尔的感觉来了以后,卢指导决定在第四节大胆将轮换阵容用到底。结果,最后一节詹姆斯又打满了12分钟,德隆12分钟,科沃尔在第四节开始一直在场上,直到最后33秒才被替换过7秒钟,很快又换上来。弗莱也打了超过11分钟,只是中途被汤普森换过1分钟。

其实中锋汤普森打得也很好,他得了9分,抢了10个篮板,其中7个是前场篮板。但卢指导第四节也只让他打一小会儿。

在詹姆斯身边,卢指导最被质疑能力有问题,但这前所未有的阵容使用,我认为完全是临时决定,跟着感觉走,体现了他的指挥艺术。这套阵容几乎没有换,因为当时骑士压得步行者惊慌失色,比分一再缩小,直至反超。

如果按常规套路换人,骑士队这口气就可能中断。

我们中文有个成语叫“一鼓作气”,指的就是这个。你看此时已经打了将近40分钟的詹姆斯,体力似乎完全没有问题——

卢指导直到最后2分50秒暂停时,才用JR史密斯换了尚珀特一下,因为当时也需要进攻,而连续防了近10分钟的尚珀特,体力消耗太大。

苏群:史诗级逆转!是骑士太硬还是步行者太软?

史密斯上来后,为终结步行者赢球念头送出了致命的一记助攻,让弗莱投进了这个三分,把骑士在最后1分钟时领先优势扩大到7分。

整个赛季显得非常疲沓的骑士队,前两战对步行者都险些末节被逆转的骑士队,此时显得从容不迫,纪律严明,这个球在8秒时间内传了4次,才在弗莱手里飞出——

苏群:史诗级逆转!是骑士太硬还是步行者太软?

骑士队连续两节都得35分,显示了詹姆斯卓越领导能力、非凡的个人能力。他的气场过于强大,以至于在最后关键时刻,史蒂芬森有了大空位,居然没敢投三分球,而是把球传给回给乔治。

这样的心态,与昨天威少的雷霆队友一模一样。

史蒂芬森是步行者季后赛前不到一个月,临时招回队中,让他与乔治组成双前锋组合,他的任务是组织前锋,在小阵容里面扮演重要角色。他的确帮助步行者以5连胜收尾,季后赛三分球也不错,但乔治在第二战前公开批评他不知自我控制,令史蒂芬森关键时刻突然变得胆小了。

步行者等于被0-3判了死缓,很多湖人球迷开始畅想乔治下赛季加盟湖人。

但我认为,这次季后赛如果再度首轮出局,乔治不见得会离开。昨天我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乔治还不是商业巨星,他一直没有离开过步行者;下赛季他将进入第8个赛季,他的新合同已经可以享受最新的“指定球星特例(DPE)”,即平均年薪达到4100万美元,远高于换队后的3300万。所以,只要拉里-伯德答应给他配备足够的帮手,乔治还是留下的可能性更大。

但这个教练麦克米兰(我曾采访过他在1996年的总决赛,当时是超音速队的队长),能力是否得到乔治认可,还不好说。这场比赛的下半场,显然他对步行者没有足够的控制力,就像多诺万一样。

苏群:史诗级逆转!是骑士太硬还是步行者太软?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olzh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