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拜仁4年栽在同一个坑 德甲殇!比西甲差在哪

腾讯体育4月19日讯 欧洲五大联赛里,意甲近年处于低谷,英超虽财力惊人但连年欧战表现不佳,西甲德甲一直因为联赛内部人才辈出,一直因为西班牙、德国籍球员青训做的好,而备受青睐。但现在:德国足球班霸的拜仁,顶着“欧洲三大腿”的美誉,却连续第四年被西甲球队淘汰出欧冠。德甲比西甲差在哪里?

拜仁4年栽在同一个坑 德甲殇!比西甲差在哪

拜仁上次加冕欧冠时,多特也是欧洲大腿

有很多种声音,多特蒙德系名宿会炮轰拜仁的做法“挖空德甲对手,自己也会深受其害”。拜仁系名宿则会犀利反击“多特留不住人,即使拜仁不挖,也会被其他联赛挖走”……众说纷纭,这些老争议,就用再去赘述了。

《踢球者》的一番评论确实一针见血: “近15年来,德甲只赢得过一次欧冠,少于西甲(7)、意甲(3)、英超(3)。新世纪以来,拜仁两次获得欧冠冠军,但2001年、2013年,拜仁在德甲的领先优势都是有限的,微弱的。而这些年,拜仁在德甲建立了无人可以挑战的巨大优势,他们就再也未能在欧冠上取得过突破了。”

事实就是如此。2001年拜仁赢得欧冠冠军,但世纪之交时,拜仁在德甲的领先优势有限,前有凯泽斯劳滕奇迹,2002年也是多特蒙德赢得德甲。2013年拜仁再次赢得欧冠,但在那之前的4年里,拜仁有3年无法夺取德甲冠军,沃尔夫斯堡(2009)、多特蒙德(2011和2012)先后称霸。

这些年,拜仁在德甲领先优势巨大,近4个赛季赢得德甲四连冠——从本赛季的积分形势来看,五连冠应该也没跑。此前四连冠期间,拜仁合计领先第二名64分——也就是平均每个赛季多16分,要知道德甲只有34轮,这样悬殊的分差显示,拜仁领先第二名至少是2个档次。但如此巨大的优势,反而无法让拜仁在欧冠取得突破,连续四年被西甲三强淘汰出局,这确实令德甲拥趸和德国足球的名宿感到痛不欲生。

或许这就是德甲和西甲之间的不同。西甲有皇马巴萨,近年马竞也强势崛起,即便是塞维利亚这样的球队,也是欧战搏杀能力了得、欧联杯上常年夺标的劲旅。在惨烈的竞争中,皇马巴萨马竞任何一个小错误,都可能被放大,他们的每一名球员、每一种战术都能经过生死搏杀的考验,去真刀真枪的厮杀里去伪存真,不断改进。

可拜仁呢?在德甲里没有竞争。瓜迪奥拉的Tiki-Taka也好,安切洛蒂的立体冲击也罢,在德甲里摧枯拉朽,到上了欧冠就不灵。究其原因,或许因为在德甲拜仁太强势了,怎么踢怎么有,所以有问题也不会被暴露,所以战术的成败无法得到货真价实的检验。这让拜仁陷入到如今“联赛越强、欧冠越弱”的诡异局面。

总之事实就是:德甲过去15年仅有一次夺取欧冠,而那一次,德甲靠的不仅仅是拜仁,更是与拜仁会师欧冠决赛的多特蒙德。如今的德甲,拜仁仍然强大,但没有挑战者。这或许就是德甲与西甲的不同。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