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锦赛-平野美宇3-0陈梦 中国女单无缘六连冠

[摘要]乒乓球亚锦赛女单日本17岁新星平野美宇击败陈梦夺冠。此前平野美宇连续战胜丁宁和朱雨玲两位中国选手闯入决赛。

亚锦赛-平野美宇3-0陈梦 中国女单无缘六连冠

黑马平野美宇连胜中国三主力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5日,2017年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在江苏无锡继续进行。在女单冠军争夺战中,中国选手陈梦与日本新星平野美宇展开较量,结果陈梦发挥不佳以0-3落败,这样平野美宇连胜三位中国女将夺冠,中国女乒无缘亚锦赛女单六连冠。

比赛焦点:中日PK陈梦成唯一希望

本届亚锦赛,中国队遭到对手有力的冲击,其中女单比赛,丁宁和朱雨玲两位主力均倒在日本小将平野美宇的拍下,决赛在陈梦和平野美宇之间进行。23岁的陈梦世界排名第5,刚度过17岁生日的平野美宇世界排名第11,陈梦先后战胜了日本的加藤美优、新加坡名将冯天薇和队友刘诗雯闯入决赛,平野美宇接连爆出冷门,连胜丁宁和朱雨玲两位中国队主力,令人刮目相看。

陈梦和平野美宇在两年前亚锦赛女团决赛交过手,当时陈梦3-1获胜,去年的乒超联赛,陈梦也3-0战胜过平野。不过如今的平野美宇与两年前不可同日而语,她在去年夺得世界杯女单冠军,成为该赛事历史上最年轻的女单冠军,本次又连胜两位中国主力,士气正旺,可以说今天对陈梦具有一定的挑战性。

精彩回顾:陈梦全场被压制吞失利

比赛伊始,双方开局从1平战至3平,平野美宇两度抢攻得手以5-3领先,陈梦不甘示弱追至5平,此后比分交替至8平,平野美宇正手反拉直线,陈梦回球下网,随后陈梦同样拉直线得手,9平,局末平野美宇10-9获得局点,随后在一个多拍相持中,陈梦回球下网,平野美宇11-9先声夺人。

易地再战,双方开局战至2平,气势正盛的平野美宇打破僵局将比分拉开,陈梦在3-6落后时请求暂停,重新上场后陈梦又连丢2分,其中一分是发球失误,随后她连追4分迫近至7-9,平野美宇叫暂停,暂停后平野美宇抢攻得手10-7获得局点,陈梦挽救一个局点,但随后平野抓住一次擦网幸运球拍打得手,以11-8再下一城。

第三局,开局各得2分后,陈梦进攻平野正手位连得2分以4-2领先,平野美宇在相持段抢攻回敬2分追至4平,此后又各得1分,平野美宇又连得3分将比分拉开,局末陈梦6-9落后时追回1分,平野发球得分10-7获得赛点,随着陈梦回球出界,平野美宇以11-7锁定胜局,从而3-0横扫陈梦,连胜三位中国选手,首次夺得亚锦赛女单冠军。

各方声音:孔令辉坦言日本未来将是头号劲敌

陈梦坦言输在比赛把控,对手给我压力大,技战术执行不好。谈到平野发球,陈梦说,“之前看过录像,发球之后抢攻速度快,给我机会很少,在场上很被动。线路意识有问题,出现了很多无谓失误。”

孔令辉,“今天双方发挥比较正常,整场比赛被对方压制。对手技术比我们先进,球速度快,这场比赛陈梦接发球有问题。前三板没有优势,我们会详细研究平野进攻体系,能够赢中国选手非常不容易,我们要把姿态放低。今天陈梦没有完全释放。”

孔指坦言,“这给我敲响警钟,给我强烈信号,现在和日本比赛面临很大威胁,尤其是平野,取代福原爱,石川佳纯,目前已经是头号对手。”

密集赛程国乒体能受影响 输球非“绝对坏事”

除了新球的变化,国乒队员密集的比赛也让主力队员受到影响。 “马龙最近比较累。”马龙不敌郑尚恩后,队友张继科这样说道。要知道,马龙上一次输外战还要追溯到2012年。

不仅马龙,从2月底到4月初,1个半月的时间里,国乒主力们接连参加卡塔尔公开赛、世乒赛直通选拔赛以及全运会预赛、亚锦赛四项大赛,对29岁的马龙和27岁的许昕、丁宁来说,高强度且密集的比赛对三人的体能、精力都是个不小的挑战。

然而,这样高密度的比赛在未来或成常态。也是在3月底,国际乒联正式公布新的世界排名积分办法,根据新积分办法,新积分规则不以球员相互胜负关系计算积分,只以晋级轮次及赛事级别计算积分,球员要多拿积分就得更频繁地参赛。

而新规则严重不利于老将,相对有利于年轻有冲击力的新人。而在这套新的计分体系下,中国乒乓球选手为了增加积分,就需被迫频繁参加更多的低水平赛事,这样一来不仅会拖累身体,无法保证良好的竞技状态,还会加重运动员的体能消耗和伤病机率,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中国队在国际大赛的输球概率。


亚锦赛期间,韩国男队主教练金泽洙已经向日本队伸出“橄榄枝”,希望能定期和日本队进行合练,这一举动无疑是要联合“围剿”国乒。

日乒的崛起给国乒敲响警钟。其实在大赛前发现问题,并非坏事。

亚锦赛结束后,国乒男、女队将直接前往深圳龙岗和湖北黄石,进行世乒赛封闭集训。近一个月的封闭集训,国乒将针对本次亚锦赛发现的问题,做出改进。国乒总教练刘国梁此前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希望通过封闭集训,将队员们的状态调整至最佳。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