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思远:斯帅是富力至宝 真正按照自己路子走

刘思远:斯帅是富力至宝 真正按照自己路子走

斯托伊科维奇

中央电视台《足球之夜》记者刘思远述评

2比2,天河体育场新装的电子屏,红色的两个“2”特别的醒目。起起落落的情绪,跌宕起伏的剧情,让人大呼过瘾!五万多球迷起身兴奋鼓掌,2017赛季的首次广州德比,堪称是近6年的经典。

广州德比6岁了,它出生那年这个概念疯狂了一个赛季,我亲眼目睹好脾气的广州人为了买德比门票,生生挤垮了越秀山的铸铁围栏。之后的广州德比不温不火,哪怕是法里亚斯带领富力双杀恒大,也是让人觉得没那么给劲。国内球员都互相熟悉,外援都是巴西人,主教练也是邻居,连两队的老板许家印和张力都是最好的“酒友”,所以第13次广州德比来临前,斯科拉里都抛出了“最温柔的德比”。

这一次德比最大的变数其实是来自富力。由于本场比赛央视直播,于是我向富力俱乐部高层发出了邀请,出乎意料的是他们婉拒了发声:“我们现在就想低调,还没有到说话的时候”。富力这两年发生了很多变化,从投资理念、建设思路到管理层。以前我见到张力、李思廉两位老板,他们总爱聊的是“想买的人买不到”,现在说的则是“这个赛季这个人还不能卖,其他位置都可以谈”。

2014赛季富力的投入超过了4亿,当时是中超支出前三名。原来的富力是跟着恒大,比买人,比投钱,现在的富力是真正按自己的路子走。其实有一段时间,我感觉富力足球有点迷茫,身边站着亚洲第一,怎么发展都像个矮子。所以其实富力的球队结构一直都还算合理,但怎么都像是村里地主搞的自卫军,不那么正规,所以富力的休息室也曾有赛后球员斗殴、队员弹劾教练的故事传出来。可就在张力定调南派足球后,富力开始了变化,首先是清洗国内教练组,接着就是引进新帅斯托伊科维奇。

富力的斯帅绝对是个人才,踢球踢到巴尔干半岛的头号球星,做官做到塞尔维亚足协主席,能文能武的他还在日本踢了7年球做了6年教练,日本足球对他的影响不浅,不知道富力怎么就挖到了这个“宝”。经过一年多一点的蛰伏,斯托伊科维奇开始发力了,难能可贵的就就在于他能够按照俱乐部的经济政策去“做梦”。四轮中超,富力的平均年龄只有26.7岁,20岁的黄政宇作为主力中卫居然打满了4轮全部比赛。

按照斯帅的说法,富力的终极目标就是缺谁都可以踢,传控加整体,就是富力未来成熟的风格。这一场广州德比,证明了斯帅有能力做到这一点。富力的牌面当然没法跟亚洲豪门恒大进行比较,但作为一个整体,德比夜的富力的表现的确要强于恒大。恒大有疲劳、年龄等客观原因,但是在球队技战术层面上,富力的斯帅的确要比恒大的斯帅更胜一筹,最关键的是富力的表现给中小俱乐部的技战术发展,指出了一个方向。富力给斯托伊科维奇三年建设期的许诺,而他也私下里告诉我,自己很期待接棒里皮接手中国男足。

德比战,张力和许家印都没有出现在看台上。据说两人原定一起来天河观战,最后临时改成饭局+电视直播看德比。饭局一定其乐融融,但比赛结束后两位投资人的心情肯定是大相径庭。富力应该继续坚持,而恒大貌似应该做些改变了。一场德比的疯狂夜,下一场广州德比越秀山再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