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锐评:你死我活丛林里 崔龙洙救苏宁还需时间

锐评:你死我活丛林里 崔龙洙救苏宁还需时间

崔龙洙需要时间,留给他的还有时间吗?

文/李旭

主场1比2输给重庆力帆,苏宁在联赛前四轮未尝胜迹,准确的说是1平3负。意料之外,却也像是有显微镜,折射出球队的现状和困境。

江苏苏宁的2017赛季是从一段“魔鬼赛程”开始的。2月22日到3月5日的12天时间里,一共要打4场比赛:两场亚冠、同恒大的超级杯决赛、中超第一轮对阵上海申花的“长三角德比”。

两胜两负,称不上灾难性的结果,但意外地让崔龙洙和苏宁早早地进入困难时期。0比4输给申花,是崔龙洙执教球队后经历的最大比分失利,后遗症则更为糟糕——马丁内斯腹股沟拉伤至少休息20天,特谢拉不冷静行为遭致停赛处罚,球队一下子面临了前锋荒。

特谢拉和马丁内斯的组合,堪称中超最豪华的攻击线。上赛季联赛苏宁总共打进53个进球,其中的21个由这对双子星贡献。要知道,夏窗转会而来的R马只在联赛中出场了12次。吐槽“外援撑起了球队的半边天”没有太大意义,如果恒大的高拉特保利尼奥同时不在场上、上港缺少了奥斯卡与胡尔克又会是什么样的景象。只不过,苏宁的两个核心外援都是前锋,这也使得球队之后的比赛里,进球变得困难起来。

冬训期间随队采访,时不时会从崔龙洙和队员(崔跟他们讲)的口中听到这样的表述,“即便以后我不在任了,……”

听上去多少有些伤感。但中国足球现实环境即是如此。颇富才情的澳大利亚中卫赛恩斯伯里曾把中超比作一扇旋转门,刚刚走进,眨眼间已在门外。1月初,他被苏宁租借到国际米兰。崔龙洙的比喻很残忍:每一天的工作都像身处丛林一样,时时刻刻为生存而抗争。

可崔龙洙也说,很享受在丛林里抗争的状态,逼迫着自己时刻保持警惕,催生出全部的潜力。中超第二轮对阵泰达,苏宁新赛季的第一个联赛主场却要面对特谢拉和马丁内斯同时缺席的情况。崔龙洙将拉米雷斯和吉翔推到了锋线上,刘建业和汪嵩则进入了首发阵容,尽管只是一个平局,但重新打出了球队的血性和精神,也避免了连败尴尬。做客大阪,在非常艰难的局面下,依靠拉米的进球以1比0带走胜利,亚冠小组赛三战三捷出线在望。其实,加盟苏宁俱乐部本身,又何尝不是一次自我的挑战。他将推翻恒大王朝视为一种使命,这谈何容易。恒大拥有着最好的国内球员,崔龙洙则说:“我不可能更换所有的球员。我的队员年轻,有上升的空间和可能。”在崔龙洙麾下,谢鹏飞、陶源、高天意等年轻人都得到了非常多的锻炼机会。

最近两轮联赛遭遇连败,结果固然糟糕,可就像崔龙洙评价的“也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因素。”比如新援汪嵩的发挥,他在同辽宁的比赛里罚进了一个直接任意球;也比如首发的U23小将高天意,总能够留到下半场才被换下,展现出来的球商让人印象深刻。在最近几场比赛里,主教练试用了几套不同的中场人员搭配,为今后打法的打造上作为参考。

曾经和崔龙洙探讨K联赛和中超的区别,以他之于首尔、崔康熙之于全北、黄善洪之于浦项制铁为例,我的观点是:K联赛俱乐部有更多的耐心,因此在投入并不大的情况下,总能够保持打法的成型和亚冠战绩的稳定。崔龙洙笑着摇了摇头,“你说的都是大俱乐部,其实在韩国的小俱乐部任教也常常朝不保夕。”

新赛季以来,崔龙洙已经几次三番地公开表态,作为主教练要为失败负责。所幸,输给重庆后,南京奥体中心的看台上并没有出现“下课”的喊声。所幸,特谢拉将解禁复出,马丁内斯也已经开始跟队训练。下周二,苏宁主场迎来同大阪钢巴的亚冠小组赛,如果取胜,就能提前锁定一个出线名额,也将是江苏足球将第一次杀入亚冠淘汰赛阶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