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晋鹏翔:曾一度接近离队 谁在国安踢压力都大

体坛+京体坛记者张强报道

一次无谓的传球、一次致命的滑倒,让国安主场对阵申花八连胜的纪录险些作古,也让本赛季刚刚坐稳主力位置的晋鹏翔再次陷入质疑的旋涡。

京沪之战第87分钟,当伊尔马兹挺身而出再次为中赫国安取得领先,联袂奉献了那次致命失误的晋鹏翔和杨智也从后场狂奔几十米冲上来庆祝,将压抑了半场的郁闷彻底宣泄出来。

“打申花别说输了,就算平了,都不能接受,压力太大了。”在今天下午结束恢复性训练后,晋鹏翔也跟记者谈起了昨晚的那次失误,“当时智哥在禁区里控球,姜涛拉边准备接球,但是曹赟定一直盯着他,我就想再拉边接,后退的时候我就回头看了一眼曹赟定的位置,再一回头球就传过来了,这时候曹赟定也上来了,我一启动却滑倒了……其实那个球智哥再早点或晚点传给我都没问题,直接大脚踢出去也行……”

中场休息的时候,杨智也主动找到晋鹏翔,承担了失误的责任,但毕竟滑倒的是晋鹏翔,下半场他所承受的压力,他自己都不知该怎么形容,“好在最后赢了,否则全队的压力一下子就更大了,后面的比赛就更不好打了。”

昨晚的京沪之战,让很多人记住了国安主场对阵申花八连胜的纪录,却鲜有人发现这也是晋鹏翔加盟国安以来,10场首发比赛的第一场胜利。在此之前,晋鹏翔代表国安首发9次,6平3负,无一胜绩。一度也让他被扣上了“灾星”的帽子。

今天下午在训练场上,助理教练谢峰和队友也都跟晋鹏翔开玩笑说,“你上场咱终于赢球了!”晋鹏翔曾感慨自己在国安这几个赛季一直没找对点儿,伤病、失误、质疑总是摆脱不掉,这也让他一度坚定了要转会的想法。

2015赛季开始前,降级后的阿尔滨成为球员超市,包括上海申花上海上港等几支中超球队都有意邀请晋鹏翔加盟,但最终他还是选择了北京国安。“当时觉得国安是个更高的平台,我也想在这里锻炼几年,争取进入国家队,当时是这么想的。”但事与愿违,加盟国安之后,晋鹏翔才发现时任主帅曼萨诺在中卫引援上的第一人选已另有他人,而自己并非如意人选。

2015赛季之初,在后卫线无人可用的情况下,曼萨诺给了晋鹏翔机会,中超亚冠均首发打满全场,可惜因为太过紧张失误频频,回到替补席的晋鹏翔再也没有得到出场机会。

晋鹏翔拿到了加盟国安首发以来的首胜

2016赛季,新帅扎切罗尼依然在联赛前三轮让晋鹏翔首发打满全场,结果还是发挥不好,没把握机会,扎切罗尼也没有顶住舆论的压力,在联赛第四轮对阵杭州绿城的比赛中让晋鹏翔坐回替补席。最终,球队也以联赛首胜让晋鹏翔成为了球迷口中那位防线上最弱的球员。赛季中期,一心想打上比赛的晋鹏翔主动提出租借天津权健,宁肯去打中甲

上赛季结束后,租借回归的晋鹏翔坚定地提出了转会申请,俱乐部在挽留无效后曾一度同意转会。但是主教练何塞的到来,以及中超外援新政,让晋鹏翔从离队的边缘变成了非卖品。

赛季前的冬训,因为祖父的去世,晋鹏翔是最后一个归队报到的。新的主教练,以及极有可能相似的结局,让晋鹏翔对新赛季不报任何希望,同时也依旧没有放弃转会的可能性。“我当时真是打定主意要转会,但是俱乐部不放,何塞也找我谈了很多次,我也只能留下来。”冬训期间,晋鹏翔练得特别苦,“我一直都这样,能力行不行是另外一回事,但不管训练还是比赛,肯定百分百投入,不是说为了证明自己什么的,因为就算你想转会,首选也得保证训练,况且既然让我留下来,我就更得玩命练。”

在西班牙冬训期间,何塞一直没有确定主力阵容,每场热身赛都大面积轮换球员。直到与基辅迪纳摩的那场热身赛,何塞确定了本赛季的主力阵容,晋鹏翔再次进入首发。“其实我自己都挺意外的,也没有什么征兆,大家都是正常训练。很多人觉得首发应该是雷腾龙和于洋,其实我一开始还以为如果让我首发会跟雷腾龙搭档,反正我跟于洋首发当时谁也没想到。”

本赛季,一切都与往年极其相似,联赛前三轮晋鹏翔再次首发打满全场。唯一不同的是,在关键的第三场比赛中,晋鹏翔终于为自己和球队迎来了久违的胜利,尽管这场胜利的过程中横亘着一次与他有关的致命失误。

其实除了那次失误,晋鹏翔在京沪之战中的表现可圈可点,正是在他的严密防守下,让特维斯整场比赛难觅良机。赛前,何塞通过比赛录像跟晋鹏翔分析了特维斯的技术特点,要求他在特维斯背身拿球后必须第一时间紧逼上去,而他也很好地完成了主教练的部署。“其实特维斯的能力还是很强,在申花的作用也非常大,他回撤接球基本不丢,很难直接抢下来。我就是不能让他轻易转身,让他一转过来就很难了。”

晋鹏翔坦言,自从加盟国安以来,这几个赛季的情况都在他的预料之外。即使现在,他仍会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没办法,这毕竟是国安,谁的压力都很大。说实话,我这三场比赛每场都紧张,就是感觉我不能犯任何一点儿错,这种压力太大了。”

作为中卫,晋鹏翔有着出色的身体条件,1米90的身高,防守覆盖面积大,既有防空优势,也有转身回追的速度。在间歇期的一次队内速度测试中,速度最快的是赵和靖,其次就是晋鹏翔。但同时他也承认,自己的心理素质不够好,“我这个人的性格就是这样,想的比较多。”

这个赛季,晋鹏翔是主教练约谈最多的队员。他也很感激何塞对他的信任,“何塞是一个在训练中会狠扣细节的教练,而且他认为对的事情,他会坚持到死。不是所有的教练都会这样,如果换成别的教练,昨天可能就不敢让姜涛首发了。对我也一样,一直有质疑,但他相信你行就会用你,不管外界怎么说。”

对于在前三轮比赛中的表现,晋鹏翔给自己打7分,“整体上我感觉还可以,跟国字号的中卫比我肯定还有差距,但跟一些中超球队的国内后卫相比,我感觉并不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