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利物浦无顶星谈何争霸!库鸟?照杰队差远了

腾讯体育3月28日讯(文/STEVEN KELLY, ESPN作者) 对于绝大多数球迷来说,国际比赛周期绝非是享受足球的好时机,因为在这个阶段里,他们唯一要做的,只是祈祷本队球员千万不要在国家队比赛中受伤。在这个国际比赛周期里,利物浦元老队与皇马元老队在安菲尔德球场进行了一场慈善赛,这对双方球迷来说,当然是聊胜于无的一个理想选择。

利物浦无顶星谈何争霸!库鸟?照杰队差远了

克洛普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正如外界所预料的那样,本场慈善赛的节奏非常慢,双方是在一种轻松惬意的氛围当中完成的比赛。对于该场比赛,到场球迷都秉承着宽容的心态观战,他们甚至并不在乎“元老”这个字眼儿被刻意滥用:此役埃德文-孔戈为皇马破门得分,但是这位哥伦比亚前锋虽然为皇马效力了3年,但是他从未代表银河战舰踢过任何一场比赛。当然,参加本场元老慈善赛的,并不全是孔戈这个级别的球员,因为诸如欧文、罗比-福勒、西多夫、罗伯特-卡洛斯、布特拉格诺以及菲戈等明星球员,都在该场比赛中得到了出场机会。

可以肯定的是,在那个周六的下午,杰拉德是最为闪耀的明星,这位利物浦功勋队长两度助攻队友得分,创造一粒点球,并且为红军元老队攻入了制胜进球。此役杰拉德还有过一次招牌式的30码开外大力远射,可惜他的那次射门稍稍高出了横梁。

这无疑是怀旧氛围非常浓的一场比赛,现场球迷甚至回忆起了利物浦曾经的代理主教练隆尼-莫兰,这位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两度代理红军主帅一职的教练员,上周刚刚撒手人寰。在观看本场比赛的同时,利物浦到场球迷或许会产生这样的疑问:在10年或者20年之后,现在这支利物浦阵中,有哪些球员能够像杰拉德、欧文、福勒这样,代表红军元老队参加慈善纪念比赛呢?

赛后,社交网络上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即便是已经36岁高龄,然而杰拉德依然能够完美嵌入克洛普麾下这支利物浦队,并且绝对有能力比队中其他任何一名中前卫踢得都要更加出色。当然,天马行空的想象总是简单、容易的,但是现实情况是,杰拉德已经在美国结束了个人职业生涯;即便是在利物浦效力的最后一个赛季里,这位传奇中场的表现也并不完美。

的确,杰拉德在本场元老慈善赛中表现出色。不过,我们不能忽视这样一个事实:本场比赛的很多参赛者,都已经退役多年;某些皇马元老队的成员,更是在比赛前一天,方才搭乘航班飞抵的默西塞德郡。因此,仅凭一场带有表演性质的慈善赛中的精彩表现,我们很难得出杰拉德有能力、有资格进入利物浦一线队的结论。

对于那些喜欢沉湎于过去的球迷来说,他们并不需要回溯太远,就能回忆起利物浦一场辉煌的胜利。2009年,利物浦曾经在欧冠淘汰赛中4-0横扫皇家马德里,是役几乎可以说是红军在欧冠赛场上最近的一次伟大表现了。在输掉该场比赛之后,皇马再次进入到了疯狂投入的阶段,当年夏天,银河战舰便签下了曼联球星C罗、利物浦中场哈维-阿隆索里昂前锋本泽马以及AC米兰的巴西前腰卡卡。

在那之后,皇马曾经两度夺得欧冠大耳杯,此外他们还曾经多次打进欧冠四强。而利物浦呢?在2009年那场辉煌的胜利之后,红军迅速堕落,在最近几个赛季里,该队甚至连续缺席欧冠赛事。可以肯定的是,在目前这支利物浦队中,根本不存在能够与杰拉德相提并论的球星,毕竟在葡萄牙名宿菲戈眼中,杰拉德是那种“当年能够轻松获得皇马主力资格”的伟大球星。

对于现在这支利物浦队来说,要想在队内挖掘出一位杰拉德这个级别的球员,可能性无疑是微乎其微的;至于在转会市场引进一名这个档次球员的概率,更是趋近于零。历史上,利物浦曾经5度夺得欧冠冠军奖杯,对于这样一家历史悠久、战绩辉煌、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英格兰豪门来说,现在这样的局面无疑是非常令人沮丧的。

在巴西国家队,库蒂尼奥巴塞罗那前锋内马尔联袂冲锋陷阵,近来有关于前者即将登陆诺坎普球场的传闻,在舰队街已经是甚嚣尘上。不过,近来库蒂尼奥在利物浦的表现非常平庸,这一事实足以证明,他的个人能力依然很难引起巴塞罗那的关注。

本赛季至今,马内的表现始终非常出色,不过他的进球数,显然还达不到“超级明星”的高度。当然,马内还有足够的时间证明自己,因为即便是苏亚雷斯那样的伟大攻击手,在登陆安菲尔德球场之后的最初18个月里同样进球不多,当时这位乌拉圭前锋在球场内外的负面新闻,要比他的进球数多得多。马内的确依然算不得超级明星,但是他拥有成为明星的潜力,这一点无人能够质疑。

在加盟利物浦之后,苏亚雷斯从第3个赛季开始进球如麻,然而值得关注的是,这位乌拉圭前锋也因此成为了其他豪门球队眼中的香饽饽。虽然阿森纳的4000万+1英镑的报价最终没能将苏亚雷斯从利物浦掳走,然而最终这名乌拉圭前锋还是加盟了巴塞罗那。如果马内在未来两个赛季里能够踢出优于本赛季的表现的话,那么他必定会引来其他豪门球队的关注,利物浦将再次为留住明星球员而陷入苦战。实际上,这正是利物浦现在所面临的困境:挖掘、寻觅天才球星难度固然极大;然而留住队内的核心球员,似乎更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当今的欧洲足坛,说服球星留在队内,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可以肯定的是,开出带有足够吸引力的薪金待遇,仅仅是其中的一个因素而已。对于利物浦来说,他们最大的问题是无法连续获得重量级赛事的冠军奖杯,甚至无法保证每个赛季都打进欧冠联赛。长此以往,红军凭什么留住队内的核心球员呢?

2015年10月,利物浦请来了克洛普这样一位欧洲顶级名帅,这样的一个人事任命,的确能够在某种程度上证明红军试图重返欧洲顶级球队行列的勃勃雄心。不可否认的是,主教练的执教能力、人格魅力,的确能够影响球员所做出的职业决定,不过现在看来,这样的影响或许是被人为的放大了。对于那些顶级明星球员来说,他们除了愿意在一位名帅麾下踢球之外,也渴望与更加优秀的队友并肩作战,而这或许才是他们做出重要职业决定的最关键影响因素。

在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期,杰拉德在利物浦拥有托雷斯这个级别的队友,当时西班牙“圣婴”也处在巅峰状态;那时红军的中场双人组,是马斯切拉诺和哈维-阿隆索。当年,贝尼特斯在与克洛普相似的处境中开始了自己在利物浦的执教工作,不过那个时候一支英超球队只需拿到60分左右就能确保打进积分榜前四名。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贝尼特斯才能率领利物浦连续闯进欧冠赛场,并且在2005年捧起了大耳杯。

而现如今呢?即便本赛季克洛普率领利物浦最终能够拿到70个联赛积分,红军恐怕依然有可能被其他对手挤出英超前四位。可以肯定的是,近年来英超联赛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而在克洛普麾下,却没有一名像杰拉德这个级别的球员。

元老赛的焦点,无疑是怀旧,但是利物浦必须展望未来。在本赛季前半段,克洛普率队拿到了43分,应该说那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成绩。在转会预算有限、主力球员因连续作战而疲惫不堪的不利局面下,利物浦依然在稳步提高,这一点实在是难能可贵。不过,摆在红军面前的问题依然是非常复杂的,其中最困难的无疑是持续进步和提高;此外,留住主教练克洛普,留住那些具备征战欧冠实力的核心球员,同样是亟待俱乐部解决的问题。

(宁远)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利物浦无顶星谈何争霸!库鸟?照杰队差远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