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围棋史上首次人机混战 “深禅”欲超越“绝艺”

围棋史上首次人机混战 “深禅”欲超越“绝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施绍宗

昨天在日本大阪进行的“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第三轮亦即最后一轮角逐,世界排名第二的韩国第一高手朴廷桓执白中盘战胜世界排名第三的中国芈昱廷,以3轮全胜的战绩获得围棋史上首次“人机混战”的冠军,本次比赛的真正主角、日本围棋人工智能“深禅”击败世界排名第7的日本第一高手井山裕太,以完美的表现获得宝贵一胜,以1胜2负获得第3名,井山裕太三轮全败垫底。

昨天的“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最后一战,焦点并非朴廷桓与芈昱廷的冠军争夺战,因为这次“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是世界围棋比赛第一次让人工智能参与比赛,因此大家的关注点仍然是“深禅”的表现。最后一轮“深禅”的对手是同样两连败的井山裕太。此战“深禅”执黑先行,它在序盘接触战中即以灵活的弃子转身表现出良好的大局观,“深禅”在后半盘确立较大优势后,官子收得很完美,最终井山裕太选择中盘认输。

“深禅”进步速度惊人

“深禅”终于让大家见证了它在官子阶段没有失误时的真实棋力。前两轮分别对阵中韩顶尖高手时,“深禅”一直到进入官子阶段前的大半盘时间内都是领先的,只是在官子时不知为何会突然离奇失误才被逆转的。对此,幸运夺得本次比赛冠军的韩国第一高手朴廷桓也坦承:三盘棋我赢得都很吃力,尤其对“深禅”一局最为艰难。因为赛前为了与人工智能对抗,做了太多准备,所以我坚持到最后才获胜。

目前在围棋人工智能里实力排在第三位的“深禅”(第一是谷歌阿法狗,第二是腾讯的“绝艺”)进步越来越快,2017年以来在网上快棋赛中从屡遭业余高手屠戮,到战胜党毅飞、朴廷桓等中韩顶尖高手,令人吃惊。加藤英树曾表示“深禅”要力争在十年里超越谷歌的“阿法狗”,但现在“深禅”首先要超越的是中国的“绝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