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DeepZenGo缺陷明显招法像孩童 AI围棋通病难改

[摘要]首届“世界围棋精英赛”首轮比赛在日本大阪战罢,中国代表芈昱廷执黑中盘胜AI代表DeepZenGo,这是第一次与人类棋手在正式比赛相遇,优点和缺陷都表现得很明显。

腾讯体育讯 3月21日,首届“世界围棋精英赛”首轮比赛在日本大阪战罢,中国代表芈昱廷执黑中盘胜AI代表DeepZenGo,这是第一次与人类棋手在正式比赛相遇,优点和缺陷都表现得很明显,多次获得国内职业大赛冠军的杨鼎新认为,DeepZenGo在布局方面比人类强,但判断和计算缺陷明显。

DeepZenGo缺陷明显招法像孩童 AI围棋通病难改

赛后芈昱廷与俞斌复盘

去年的“人机大战”让日本企业和围棋界都深受刺激,众多企业开始资助AI围棋的研发,而曾经是最强电脑围棋的DeepZenGo,就成了重点扶持对象。近一年来DeepZenGo的水平提高很快,从被一流职业棋手让6子,到让3子击败棋坛传奇小林光一,再到让2子击败韩国女九段赵惠连,去年11月终于分先赢了强九段赵治勋一盘,达到了能分先与强九段抗衡的实力。

新年以来,DeepZenGo在网上下了100多盘,从输给业余高手到赢了朴廷桓、陈耀烨等职业世界冠军,水平提高很快,Bug也在不断修补。然而上周举行的第十届UEC杯世界计算机围棋赛上,

DeepZenGo两次被中国腾讯公司开发的“绝艺”完爆,今天负于芈昱廷,更是表现出了明显不足。

形势判断和计算都有缺陷

布局阶段,DeepZenGo的白20手技惊四座,被杨鼎新评为“惊世骇俗的一手”,这手五路肩冲无论从感官上还是战略意图上,都与AlphaGo与李世石的第二战的那手五路肩冲神似。也正是凭借这一手,DeepZenGo在序盘取得了主动。

中盘阶段,当芈昱廷放出黑81的胜负手后,杨鼎新认为白108、122、128都是缓手,被芈昱廷在中腹围出实地后棋局已经逆转。连续出缓手失去优势,证明DeepZenGo的形势判断和计算都有问题:可能因为形势判断有误而没有采取更强的下法,以为简单下下就赢了;也可能因为计算有误,觉得更强的手段是不成立的,因而采用了缓手。

在官子阶段,DeepZenGo的小失误更多,以至于在对手出现失误(在右上角提三子而不是在左边184位冲)形势于己方有利时,一点点又送出了胜果。

杨鼎新在评棋总结中写道:“DeepZenGo的布局比我们强,但形式判断和计算显然并不完善。”

验证了胡耀宇观点:劣势时手段拙劣

曾与古力、孔杰并称“三剑客”的胡耀宇八段前几天在微博上写道:“……“绝艺”虽然实力明显强于“DeepZenGo”,但从它们在对弈网站上对弈上千局的样本来看,它们的优缺点是有共性的,差别只是在于程度的不同。”

胡耀宇列举了AI的两个弱点:1:在劣势下不知道该如何逆转;2:在相对简单的死活问题上会犯错。

作为曾达到世界顶级行列的棋手,胡耀宇分析说:“人类顶尖高手,一年的胜局里至少有三分之一是靠逆转对手获胜的。“逆转”的能力,是一门艺术,韩国天王李世石就是此道的高手,就像在谈判桌上一样,他总是能知道对手的“底线”在哪里,从而通过心理上的试探来诱使对手犯错。”

而AI呢?“AI是不知道通过利用人性的弱点来诱使对手犯错的,它一旦意识到处于劣势,会表现的非常失常,甚至会把希望寄托于对手“叫吃看不见”上!所以从某种程度上,它在劣势情况下的表现,就像一个天真浪漫的孩童。”

今天DeepZenGo在终局前确实表现得像个孩童,印证了胡耀宇的观点。从250手开始,DeepZenG走了很多很“250(二百五)”的棋,各种无谓的乱扑,最后黑棋打吃二子时,竟然脱先去右上角二路点,而这是业余低级别爱好者都知道怎么应对的局面,DeepZenGo用这样的方式考验世界冠军,确实显得很天真。再回想到李世石赢AlphaGo的那盘棋,阿老师在遭到妙手打击后,突然变得发狂了,各种低级手段,非但不能逆转,反而输得更快更多。

至于胡耀宇说的第二个劣势,虽然今天DeepZenGo没表现出来,但它前段时间在网上表现的非常明显,多次被业余高手利用他不清楚死活、执拗于错误定式而一举击溃。一套骗招性质的组合拳能反复几次击败DeepZenGo,一时间被称为“打狗棒法”,成为了笑谈。(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