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体坛周报:斯诺克的未来在中国?少打鸡血吧!

体坛周报:斯诺克的未来在中国?少打鸡血吧!

丁俊晖惜败傅家俊

特约记者谢泽畅报道

北京时间3月12日凌晨,2017世界斯诺克球员锦标赛结束了第二场争夺——傅家俊在一场令人瞩目的中国德比中以6比5绝杀丁俊晖,成功晋级决赛将与特鲁姆普争夺冠军。

丁俊晖职业生涯14年,傅家俊职业生涯19年,然而这么多年来,两人在职业斯诺克球坛的交集并不多,仅15次交手,而在大型排名赛的半决赛甚至决赛中相遇仅有3次。除了这一场之外,斯诺克中国双俊还联袂奉献了2011年大师赛决赛和2013年国际锦标赛决赛,不过傅家俊分别以4比10和9比10最终落败。除此之外,丁俊晖还曾在2009年江苏精英赛半决赛中以5比1击败傅家俊,不过当时这项赛事还并非排名赛。去年首届中国锦标赛首轮傅家俊6比3击败小丁,也只是邀请赛性质。

换言之,刚刚打完的这场比赛也是傅家俊多年来对阵丁俊晖的最重要一次胜利。

然而印象中,这样重量级的中国德比近年来并不多见,让人不禁产生一种“且看且珍惜”的忧伤感。这么多年来,征战职业斯诺克巡回赛的中国面孔越来越多,但能跻身Top16的顶尖选手依然还只有丁俊晖、傅家俊和梁文博而已,其世界排名目前分别为第5、第9和第13。在他们三人之间产生的其他“三角赛”重头戏,只有丁俊晖和梁文博在2009年世锦赛正赛首轮相遇,以及梁文博和傅家俊在2015年英锦赛1/4决赛稍具看点。此外排名最靠前的就要数位居第37位的周跃龙,其他能够挤进Top64的中国球员还有肖国栋(46)、于德陆(47)、田鹏飞(56)、李行(59)、颜丙涛(61)。

本赛季,出征职业斯诺克巡回赛的中国球员人数已经达到17人,但如果将128名选手的世界排名系统比作一个金字塔的话,通过上面的数据不难看出,位于塔尖的只有3人,前16至32中间有一个重要的断层,其他多达14人都在塔底,以上提到的从周跃龙到颜丙涛,如果能保住Top64的排名,下赛季还可以继续努力,向上冲击,如果不能就将惨遭降级,不得不在级别更低,收益更少的赛事中挣扎以换取一个重新来过的机会。

记者曾多次采访世台联主席杰森·弗格森,并在今年大师赛期间与世界斯诺克掌门人巴里·赫恩进行了一对一专访。作为代表这项运动官方管理机构的两位最高权力人,他们对于斯诺克在中国的发展寄予厚望并一直保持着相当乐观的态度,并不止一次地大胆预测未来三到五年内,世界前16选手当中将有一半来自中国。赫恩甚至说:“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定还会有来自中国的另一位选手像曾经的丁俊晖那样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

然而,现实距离这些管理者的愿景还有很远的距离。至少本赛季,除了丁傅梁中国三杰之外,还没有哪一位中国选手打进过排名赛四强。中国军团二三线阵营中,唯一值得惊艳的还要数今年2月刚刚度过17岁生日的“00后球员”颜丙涛。从里加公开赛、保罗·亨特经典赛到英格兰公开赛、北爱尔兰公开赛,他都打进了16强,德国大师赛更是首进8强,大半年来击败的对手不乏古尔德、墨菲、阿里·卡特、马克·艾伦、梁文博等Top16名将,威尔士公开赛第三轮竟然以4比1击败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塞尔比。他的潜力连“火箭”奥沙利文都不禁赞不绝口:“他将来一定是世界上最厉害的球员之一,至少能赢6个世界冠军,16岁的时候,只有希金斯能和他一较高下。”

世台联主席弗格森也曾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未来最有可能接班丁俊晖的球员时,首先提到的名字就是“颜丙涛”。

然而即便如此,自丁俊晖在2005年中国公开赛夺冠一战成名以来,除了他本人、傅家俊和梁文博之外,长期鲜有后来者能对排名赛冠军发起冲击(肖国栋是唯一例外),或是对Top32构成威胁,大多数人依然长期处于一种打酱油的状态。本赛季丁傅梁三人都夺得了至少一座排名赛奖杯,但他们与其他选手的两极分化问题始终如故,而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也难以发生质的改变。

过去十年,我们期待过刘闯、田鹏飞、肖国栋、于德陆、曹宇鹏等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出生的球员能成为下一个丁俊晖。当他们渐渐泯然众人之后,现在的我们又将希望寄托在颜丙涛、周跃龙、赵心童等90后甚至00后的身上。在他们中间,出生于1998年的周跃龙在本赛季的威尔士公开赛上打进8强,创下职业生涯最佳战绩,赵心童则是同样得到了火老师的青睐,认为其前途不可限量。

好吧,诸如此类的评价我们已经听到太多,但如今看来,“斯诺克的未来在中国”这个大胆的预测,只是颇有点打鸡血的口号而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