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昔中超冠军集体转思路 新格局打破恒大垄断?

写在前面的话:

2017赛季中超正扑面而来,今年的中国足球仿佛比往年的金元气息更浓。大牌涌入、内援身价虚高,滚滚热钱虚浮的背后,蕴藏着一个巨大的生意场。当我们回到足球本身,回到比赛的角度,俱乐部的每一个决定都有其战略意义,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新外观下,或许蕴藏着一个新的格局。

腾讯体育中国足球推出《新中超 薪天下》系列策划,连续四天带您解读2017中超诸强动向,识图探寻在诸多因素影响下的中超,会呈现一幅怎样的蓝图。

外援篇:大牌水分多大?外援不再是噱头 无能将被淘汰

内援篇:土炮的春天实为困局 土豪砸钱是为青训还债?

U23篇:干货!史上最全中超U23一览 这是未来国足骨架

形势篇

撰文 阿尔高

2017赛季中超联赛即将拉开大幕,经过一个冬天的备战,16路诸侯又将在这个熟悉的舞台上展开搏杀。随着恒大、鲁能等豪门转变经营思路,上港、权健等“新贵”在转会市场兴风作浪,让新赛季的中超悄然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豪门球队能否在现有形势下固守既得利益?新势力又能否趁机打破原本的联赛格局?或许,这就是新一季中超最引人瞩目之处吧。

新政能否催生新的中超格局?

豪门节俭成主流

不得不承认,至少在这个冬季转会窗,恒大、国安和鲁能这些昔日中超最顶级的“买家”,已经丧失了作为豪门的优势地位。当球迷还在憧憬恒大的“一年一巨星”政策会在今年掀起怎样的波澜时,恒大却在重金引进张成林后悄然“收手”;而在万众期待的外援引进上,不但传闻中的世界级球星一个没来,反而留下了原本被认为肯定要卷铺盖走人的杰克逊-马丁内斯和金英权;最终只拿下一个金亨镒,算是完成了引进外援的任务。

上赛季和恒大缠斗到最后一刻的江苏苏宁,也没有延续上赛季重金豪购拉米雷斯特谢拉时的霸气,外援方面只出不进,内援引进也是步履艰难。尽管有杨博宇这样几千万的手笔,但是最受期待的肖智和杨旭却都以失败告终。情况类似的还有北京国安,完成股份重组后,国安在转会市场上最大的“手笔”,依然是将张呈栋天价卖给河北华夏幸福,中赫能否像预期中那样完成对国安的改造,目前还看不出端倪。

最绝的是山东鲁能,在放弃引进所谓的“高水平前腰”之后,又将儒西莱、赵明剑和王永珀三员大将逐一出售,换来了满满的收益。虽然鲁能今年尝试改革、重用年轻球员的思路没有错误,但是仍让旁观者感到一丝悲凉:这支曾经中超最强的球队,在经历上赛季的保级之苦后,莫非真的要从现在开始量入为出?

“新政”催生新思路

恒大、鲁能和国安,加起来获得过中超12届冠军中的9届;苏宁5年内两夺中超亚军、三进足协杯决赛。在中超烧钱的整体大环境并未减弱的局势下,这四家历史战绩最为出色的俱乐部不约而同选择了“沉默”,当然不是巧合那么简单。

在前段时间中国足协召开的“足代会”上,已经明确了中超新赛季削减外援名额、增加U23球员出场的硬性规定。此后,足协又拟定了一系列“新政”,包括限制高额转会费、推行工资帽、加强对俱乐部的财政审查等。这都是为了遏制中超球队“烧钱”的风气,毕竟在如今中超金钱堆砌的繁荣之下,却是俱乐部整体连年巨额亏损的尴尬现实。在这样的背景下,四家豪门俱乐部在此时紧缩银根,正是顺应了新政的要求。

当然,顺应新政并不等于裹足不前。实际上,尽管表面上豪门在转会市场的支出变小了,但在其他领域的投资却仍在不断扩大。以鲁能为例,新政中对U23球员的出场要求,以及完善各级梯队、鼓励青训等政策,可谓正中鲁能下怀。凭借其强大的青训储备,鲁能在今年上调了大批梯队精英补充一线队,看似是在核心球员出走后的无奈之举,事实上却是出于对未来中超发展变化的战略性考量。

再比如恒大,许家印敢在今年的形势下再度喊出“全华班”口号,并非说说那么简单。目前,随着恒大足校的连年扩张,恒大青训球员在某些国字号梯队中的人数已经可以媲美鲁能。显然,豪门不可能因为新政就放弃对自身发展的需求,只不过他们将发展的眼光投向了另一块全新的领域,这或许就是“新政”背景下催生出的新思路。

苏宁今年冬窗并无惊世骇俗的引援手笔

新土豪趁势而起

如果是在过去,各大豪门由于对优质资源的绝对垄断,尚可以在确保自身平稳过渡时维持霸权不堕。但很不巧,如今的中超早已是群雄蜂起的乱世。就在恒大等队退出对球星资源的哄抢后,上港、权健和华夏幸福开始各逞威风。

上港延续在外援身上的大手笔投入,6000万欧元招募巴西球星奥斯卡,是整个冬窗最大手笔的转会;权健内外通吃,不但拿下了权敬源、帕托和维特塞尔等外籍名将,还重金引进杨善平、王永珀等一班本土悍将;华夏幸福剑走偏锋,专门高价挖角国脚球星,张呈栋、赵明剑和尹鸿博等国脚的到来,让华夏幸福也有了一套“国字号”班底。

可以说,在传统豪门“失势”的时候,上述三家俱乐部,才是中超冬季转会市场最风光的主角。经过连番引援,他们的阵容厚度,在某种意义上已经赶上、甚至超过了传统豪门;至于这些新贵想要的是什么,不言而喻。

因此,在这样“此消彼长”的对比下,中超原有的强弱格局仿佛即将被打破。恒大曾连续六年获得中超冠军,但没有一年面对的竞争压力比今年更大;京鲁两强自去年开始就步履维艰,今年的形势恐怕会更加艰难。因此,在许多人看来,2017年将是中超的“变革”之年,这并非妄言。

新贵能否打破恒大的垄断还需时间检验

新赛季中超变天?

那么,事情真的会朝着人们预料的方向发展吗?

新土豪的强势崛起,作为中超霸主的广州恒大,受的冲击无疑最大,因为每一支野心勃勃的球队,目标都是将恒大赶下王座。原本的敌人鲁能、国安和苏宁暂时隐忍不发,但取而代之的却是更加凶狠的上港和权健,恒大要想完成七连冠的目标,就非得击败这些强敌不可。

从资历上看,上港虽然仍属于中超“新贵”,但其实力已经足以媲美一线豪门,这是经过亚冠和中超的双重检验的。如果说哪支球队能给恒大的卫冕造成最严重的威胁,毫无疑问就是上港。无论是主教练能力、外援质量还是俱乐部建设,上港都将成为恒大今后最主要的劲敌。

不过,不管面对上港、权健等新势力,还是纠葛多年的京鲁苏,恒大自身的优势仍没有消退。虽然恒大在引援市场的动作不比以往,但前提是他们其实已经拥有了国内最好的班底。以今年为例,别看赵明剑、尹鸿博等“国字号”的转会没恒大什么事儿,但最好的国内球员依然掌握在恒大手里。

此外,由于新政对外援人数的限制和U23球员的规定,对各队的用人产生了严重的束缚,却反而会更大程度体现恒大的实力优势。至于鲁能、国安,毕竟耕耘多年,底子还在,尤其是鲁能,足协的U23政令,简直就像为鲁能量身定做一般。因此,你不能因为他们削减了转会开支,就认定他们一定会被新贵取而代之。唯一令人感到担忧的是苏宁,新赛季三线作战,又没有进行有效的补充,想继续扮演天字第二号强队,难度可想而知。

诚然,恒大新的经营策略让其在转会市场上去风光不再,但现在就议论恒大“退位”未免操之过急。逐鹿中超,恒大面临的难度列往年之最,能否维系霸主的稳定地位,还要一步一步的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