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牌水分多大?外援不再是噱头 无能将被淘汰

写在前面的话:

2017赛季中超正扑面而来,今年的中国足球仿佛比往年的金元气息更浓。大牌涌入、内援身价虚高,滚滚热钱虚浮的背后,蕴藏着一个巨大的生意场。当我们回到足球本身,回到比赛的角度,俱乐部的每一个决定都有其战略意义,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新外观下,或许蕴藏着一个新的格局。

腾讯体育中国足球推出《新中超 薪天下》系列策划,连续四天带您解读2017中超诸强动向,识图探寻在诸多因素影响下的中超,会呈现一幅怎样的蓝图。

外援篇:

撰文 扎库卡

中国足协外援新政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中超各队疯狂揽大牌的势头,但只让登场3名外援,却让各队更加小心翼翼,队中至少有3名外援是精心挑选而来。从以往为了请外援而买人,到某些球队为了噱头引进过气大腕,到如今不惜重金砸实力与名气并重的大牌,引援的思路已经有了天壤之别。而且烧钱之下也打响了中超的金字招牌,多支球队成为外援抬价的工具,而中超水平的逐步提升,也让不少大牌球员不再对中超说NO!

从中超挑外援到外援挑中超 市场需求关系正在随着联赛的发展而变化

外援不再是噱头,身价?更看重能力!

联赛职业化以来,早期与外援闹出的纠纷可谓最多,而外援将中国球队告上FIFA更是常事,几乎清一色都是中国球队输了官司,直到恒大的出现,才让巴里奥斯没有得逞。早期,中国球队请外援,都是因为竞争对手拥有外援,加上外援确实比本土球员能力高出一截,用合理的价格请来一名实用外援是大家的初衷。

随着外援越来越多,“花瓶”式外援也不断出现,便涌现了甘肃天马请来早已被酒精侵蚀了身体的加斯科因这样的闹剧。当然,拿大牌外援当噱头的鼻祖是申花无疑,早期的扬克尔,后来的阿内尔卡和德罗巴,无不是为了争面子抢风头的杰作,阿内尔卡一度变成阿指导,魔兽仅待了区区半年时间,而且一离开便和申花打起了官司。

但如今过气的大腕在中超早已经没有了市场,奥斯卡、胡尔克特谢拉拉米雷斯,除了J-马之外,中超身价最高的几名外援全部处在当打之年。即便是特维斯,也没有到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地步,拉维奇这样一球不进就开始长期养伤休战,也只能说明华夏的运气太差。至少在如今的中超环境中,不可能再出现用过气大牌外援来充当噱头的一幕。

奥斯卡们的身价是贵,但至少能力和年龄摆在这里。烧钱理不理性暂且撇到一边,至少这些球员不仅耳熟能详,来中超之前在欧洲或者南美都打出过一番天地。

中超不再是国家队国脚的禁地

加盟中超≠远离国家队

2年前,巴西媒体还在担心,大批巴西球员前往中超踢球,会影响到他们在国家队的前景,高拉特埃尔克森就是巴西媒体极为“关心”的对象。但2016赛季,保利尼奥从中超重返桑巴军团、奥古斯托成为巴西国家队队长之一、吉尔也没有被巴西队抛弃,加上其他中超外援,诸如伊尔马兹等人还都能顺利成为国家队一员,巴西媒体2年前的担忧成了杞人忧天。

即便有塔尔德利这样从巴西国脚变为前国脚的例子,那也是自己不争气丢掉了在俱乐部的位置。踢中超影不影响国家队生涯,这是此前外援选择中超最担忧的一点,在这个大前提几乎成为伪命题的情况下,中超报价大牌外援变得容易许多。当然,需要指出的是,中超的外援国脚都是南美、非洲以及欧洲二流球队的成员,欧洲足球强国的国脚们,对于中超的选择还都非常谨慎。

此外,以中超的竞技水平,亚洲外援清一色都是各国国脚,如果引进一名连国家队都无法进入的亚洲外援,至少会被竞争对手笑掉大牙。但也需要指出的是,亚洲外援都在防守端,对抗世界大牌进攻球员,让他们在中超能得到历练。苏宁主帅崔龙洙就表示,韩国K联赛根本就不会涌现出如此之多的大腕,也从侧面证明了亚洲外援为何热衷来中超踢球。即便是新政出台,对亚洲外援的打击巨大,麦克格文这样的球员还毫不犹豫重返中国。

钱钱钱!敲门砖还是金钱

不过中超能吸引到大牌外援,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一个字——钱。包括权健新援维特塞尔在内,接受采访时都毫不避讳认为,金钱是自己来到中国的重要原因。此外,国外媒体在拉维奇、特维斯和奥斯卡的报道中,也将高薪当成重点,不可否认,以中超目前的竞技水平,需要吸引世界大牌外援,还是离不开钱。

当然,成也是金钱,败也是金钱,只是如果没有这个基础,后续的一切都无从谈起。在职业化这个大市场中,经济是球员考虑到的第一因素,即便是欧洲豪门球队的球员相互流动,待遇也是摆在第一位的。英超被冠以“世界第一金钱联赛”,就是佐证了这个道理,只是和英超相比,中超的溢价有点过而已。

除了溢价过高之外,中超也成为不少球员抬价的对象。甚至有不少球员还在社交平台上拿中国球队开起了玩笑,“官宣”自己加盟了某支来自中国的球队。

金钱仍然是中超敲开大牌之门的唯一敲门砖

务实务虚?外援的水分太大

在媒体和球迷惊讶本土球员的身价之时,实际上不少外援也承受着巨大的质疑。4200万欧元的J-马丁内斯就被称为中超目前的第一水货,在葡超大杀四方,但J-马在马竞的表现平平,恒大肯以超过马竞当初的花费接盘,从一开始就被外界认为吃了大亏,而J-马的伤伤停停也基本坐实了恒大做了亏本买卖的说法。

曾经的中超第一高薪拉维奇,只出战了半个赛季就高挂免战牌,新赛季卷土重来,如果不拿出在欧洲赛场的表现,被扣上“水货”的帽子只是迟早的事情。不过按照上港俱乐部高层的话来说,中超想从欧洲球队中抢到大牌外援,溢价是必不可少的条件,看着欧洲球队拿权健、国安“开涮”,就知道不少国外俱乐部将中超当做“大金矿”。

和过往赌博式的引援相比,如今中超的外援来头都不小,已经证明过自己的能力,但能不能适应中超的环境,尤其是从高水平联赛来到低水平联赛,和新队友之间能不能产生化学反应成了关键。北控的王长庆就表示,新外援蒂奥特到队后在训练中,还按照自己在英超、英冠的节奏踢球,很显然按照这种节奏,肯定无法让他的中国队友适应。无论多大牌的外援来到中国,要想真正融入球队,还得放下身段,尽量找到和中国队友之间的联系。

廉价外援也出彩,中甲接盘

在中超打出远超实际身价的外援不在少数,力帆的小摩托费尔南多就是典型的例子,凭借与恒大的两记千里走单骑,为费尔南多花费的30万欧元就已经超值。此外,伊沃、埃弗拉、莫雷罗等人都让外界眼前一亮,但在中超外援进一步升级的基础上,这些球员在中超已经没了落脚之地。胡尔克、埃尔克森霸占着上港锋线,让埃弗拉只能转投中甲卓尔。

莫雷罗帮助亚泰上赛季保级胃后口变得更大,当卓尔满足了他的要求,立马毫不犹豫投身中甲。只是亚泰不与莫雷罗续约,转而花费2000万英镑签下伊哈洛,这笔买卖到底值不值还有待时间的检验。而建业放弃前2个赛季的核心伊沃,让他转投中甲的人和,更是令外界担忧,2017赛季建业的保级前景如何。而这些身价不贵,又在中超证明过自己的球员,不仅要适应新环境,还会时不时被外界拿出来与他们在中超的表现进行比较,同样是二次验货的一个过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