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话国安:历任总经理仅一嫡系 看中赫咋点将

大话国安:历任总经理仅一嫡系 看中赫咋点将

国安积极备战新赛季

大话国安:历任总经理仅一嫡系 看中赫咋点将

腾讯体育讯 在中赫集团成为国安俱乐部的大股东之后,不仅董事会的成员全部变更,此前的总经理沈力也随即辞职,对于国安俱乐部的新任总经理,有报道称国安大股东中赫倾向于使用职业经理人。不过翻看国安历任总经理的履历,除了李小明任上国安拿到过一次联赛冠军之外,其余几任总经理都没有帮助球队问鼎过联赛冠军。巧合的是,李小明是中信的人,而无论刘文雄、张路,还是后来的高潮或者沈力,都不能完全算是中信的人,对于新任总经理的选择,中赫方面显然要极为谨慎。

国安历任总经理,唯李小明任期内夺联赛冠军

国安俱乐部史上一共诞生过7位总经理,分别是刘文雄、张路、杨祖武(2次出任)、马冰、李小明、高潮和沈力。

刘文雄从1993年出任国安俱乐部的总经理,到1995年底卸任,任职期间国安获得了1995赛季甲A联赛的亚军。1996年张路接棒,到2000年年初卸任,张路出任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期间,球队从1995年赛季的亚军滑坡到联赛中上游的位置,不过这期间国安2次夺得足协杯冠军。而且在张路任职期间,国安开始引进外援,既有经典的“三杆洋枪”,但也有林德诺、托肯这样的失败案例。

杨祖武则先后2次出任国安俱乐部的总经理,分别是2000-2001年,以及2004-2005年。杨祖武首次上任期间,国安聘请了队史上的首位外教乔利奇,不过2001年底国安战绩不佳,杨祖武从总经理位置上下课。2004年初,杨祖武再次走马上任,在第二次出任总经理期间,国安和沈阳金德的比赛中,因为不满裁判判罚,杨祖武请示了相关领导之后,竟然带着国安全体队员罢赛,留下了满脸惊愕的裁判周伟新以及在场的沈阳球迷。

马冰在国安历任总经理中则是一个陌生的名字,2002-2003年担任总经理职务期间,没有太多值得国安球迷记忆的事件发生。李小明在出任国安总经理的4年期间,国安的战绩非常稳定,除了2009赛季夺冠外,其余3个赛季分别拿到季军、亚军和季军。

国安俱乐部史上剩下的2位总经理,球迷则相对熟悉,一个就是国安史上出任总经理时间最长的高潮,以及上任仅一年就辞职的沈力。高潮在国安期间,球队除了他离任的那一年未拿到亚冠资格赛,其余赛季都能拿到亚冠资格,成绩还算对球迷有所交代。

七任总经理仅一嫡系

国安2016年年底完成股权变更之前,中信是国安唯一的东家,不过国安史上此前的7任总经理中,却有6位不是从中信空降而来。刘文雄就任国安总经理之前,是先农坛体工大队的党委书记,国安俱乐部刚刚成立时,有两大管理层:董事会由中信和体委各出一人管理;经理层由体委出人。这样先农坛体工大队书记刘文雄就任总经理,先农坛运动技术学校足球班主任杨祖武任副总经理。

张路最为人熟知的则是他解说员的身份,1996年才进入国安俱乐部任总经理,2000年又改任俱乐部的副董事长。马冰在出任国安总经理之前是北京体育大学足球教研室的主任,也是国安历任总经理中唯一的学院派。高潮虽然在金融界和文化圈拥有丰厚人脉和工作经验,但出任国安总经理之前,除了球迷的身份外,并没有与足球有交集的地方。刚刚辞职的沈力,则是从国安传媒出身,最终转任国安俱乐部总经理。

在国安的历任总经理中,只有李小明出自中信集团,1989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时,李小明加盟刚刚成立一年的中信国安总公司。李小明成为国安俱乐部总经理之前,是中信集团总经理助理,与中信领导层间拥有雄厚的信任基础。外界对于李小明的评价是一位较理性的国企职业经理人,买入的内援为国安在2009赛季夺冠奠定基础,在位4年间,国安开始成为亚冠赛场上的常客。

从国安历任总经理的履历中不难看出,李小明出自东家中信集团,最终也成为带领球队夺得顶级联赛冠军的唯一一人。此前,北京媒体在分析李小明为何能成功时,也认为与他中信人的身份有关,至少能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尤其是和中信集团沟通时没有障碍。用国安球迷的话来讲,国安总经理的名字好听,但更准确的称呼应该是“中信集团驻北京国安俱乐部办事处主任”。如今随着中赫成为俱乐部大股东,选择一位中赫、中信以及球队都满意,又能沟通三者之间关系的总经理难度极大。

职业经理人?挑选总经理让中赫为难

沈力辞职后,中赫集团在向俱乐部通报此事时,透露了一个重要的信息点,就是未来俱乐部很有可能聘请职业经理人来担任总经理一职。实际上,2015年年底高潮退休后,国安俱乐部就曾经想启用职业经理人来打理俱乐部,但最终未能如愿,选择了沈力接班。除了总经理的人选迟迟未能敲定外,国安目前已经明确的是要效仿恒大那样实行主教练负责制,要给予何塞最大的信任和权力,这一点和恒大当时颇为相像。

当然,由于中赫集团刚刚接手国安俱乐部,如果无法找到合适的职业经理人,也不排除从目前国安内部选人,此前的国安副总经理魏克兴也是新任总经理的候选人。沈力辞职,国安的总经理位置已经空缺了大半个月,加上此前掌控俱乐部的罗宁离开,国安目前出现了短暂的“权力真空”。虽然最为关键的主帅早已敲定,包括4名新内援也已经入队,但一支俱乐部的总经理在宣传、引援、商业谈判,与北京足协、中国足协的沟通方面都有着极为关键的作用,空缺时间太长也不是一件好事。

(扎库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