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克洛普喷穆帅战术?别闹!利物浦长传球才更多

腾讯体育1月19日讯(文/SCOTT PATTERSON, ESPN作者) 当地时间上周日下午,英超联赛进行了第21轮的一场焦点战役,最终在老特拉福德球场,曼联1-1战平利物浦。那无疑是一场“奇怪”的比赛,首先,在这样一场备受瞩目的西北德比大战中,如果不是门框作祟,为帮助曼联扳平比分的人应该是费莱尼而非伊布;其次,赛后克洛普公开批评红魔的战术,他的某些言论实在令人不敢恭维。

克洛普喷穆帅战术?别闹!利物浦长传球更多

克洛普喷穆帅的战术

【克洛普的指责】

在本场比赛结束前6分钟,利物浦的领先优势方才被曼联抹掉,克洛普对于这样一个结果感到失望、郁闷,也是可以理解的。在客场挑战曼联之前,利物浦先是在主场进行的足总杯第3轮比赛中被英乙球队普利茅斯逼成0-0平,尔后又在联赛杯半决赛首回合比赛中客场0-1负于英超第13名南安普敦,因此红军迫切渴望重回正轨,并且从老特拉福德球场带走3分。

不过即便如此,克洛普在赛后放出的某些言论,依然显得非常奇怪。克洛普指出,在该场西北德比打响之前,曼联并未正式欢迎利物浦的到来,这让德国“渣叔”感到非常不满。实际上,此前克洛普曾经明确表示,他非常清楚曼联、利物浦之间的死敌关系,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他的言论当然会显得非常奇怪,因为人们根本无法理解,红军主帅为何会关心这些问题?利物浦在赛前是否得到曼联的欢迎,这真的很重要吗?

当然,克洛普最受关注的言论,无疑是他在赛后对穆里尼奥战术提出的指责。在本场西北德比大战中,博格巴在毫无必要的情况下送给了对手一粒点球,在比分落后之后,曼联始终都在拼尽全力冲击对方的城池。最后时刻,曼联的搏命狂攻终于收到了回报,他们如愿扳平了比分,很明显,穆里尼奥的战术布置收到了效果。

费莱尼搅的红军后防鸡犬不宁

【穆里尼奥的战术】

在比赛结束前14分钟,曼联依然一球落后,穆里尼奥用费莱尼替下了边后卫达米安。在曼联上一次对阵来自于默西塞德郡的球队时,穆里尼奥同样安排费莱尼替补登场,然而当时这位比利时国脚在比赛第89分钟送给埃弗顿一粒点球,并最终导致红魔到手的3分变成了1分。不过这一次,费莱尼向世人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他在比赛最后阶段给利物浦制造出了巨大的威胁,其在对方禁区内的空中优势非常明显,此外前场反抢也做的极为出色。

费莱尼在本场比赛中的高光时刻,发生在终场哨音吹响前5分钟,当时鲁尼边路传中并不理想,即便是费莱尼这样的大个子,也很难将球完美控下,然而这名比利时国脚奋力头球攻门,皮球在被门框挡下后被瓦伦西亚得到,后者传中助攻伊布攻入至关重要的扳平比分一球。

克洛普赛后抨击穆帅战术

【真相如何?】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克洛普说道:“曼联的风格就是如此的简单粗暴,他们只知道长传冲吊。很明显,利物浦在本场比赛中踢出了更加精彩的足球,我们制订的计划更加完美、高效。”不过事实到底是怎样的呢?赛后,利物浦门将米尼奥莱被英国广播公司(BBC)评为当场最佳球员;而《天空体育》则决定将这一荣誉授予红军铁卫洛夫伦。这两大主流媒体做出的决定足以向世人证明,在本场英格兰西北德比大战中,究竟是哪一方的攻势更具威胁。

更加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克洛普对于曼联的指责还没有结束,这位利物浦少帅说道:“当费莱尼替补登场之后,曼联已经不再是一支足球队了,这场比赛也已经不再是一场足球比赛。”克洛普的此番言论,在社交网络上掀起了滔天巨浪,利物浦死忠据此猛烈抨击他们的长期死敌穆里尼奥,并且给他们的主教练克洛普送上了如潮的赞誉;与此同时,曼联拥趸则拿出一系列的技术统计,来对“渣叔”的言论进行强有力的反击。

赛后,《天空体育》提供的技术统计显示,本场比赛中曼联有20%的传球是长传,而利物浦的这一比例则为19%;通过重放的比赛录像我们发现,在该场1-1平分秋色的双红会中,克洛普的球队频频试图通过长传球来发动进攻。当然,曼联的长传球也不少,并且最终通过这一方式创造出了扳平比分的一粒进球,这与利物浦漫无目的且毫无威胁的长传显然存在着本质性的不同。

值得关注的是,利物浦绝非是一支“拒绝长传”的球队,人们也根本不应该对于红军在本场西北德比大战中频频祭出长传疾攻的战术而感到意外。数据显示,在英超20支球队的长传次数排行榜上,利物浦暂时排在第12位,红军的长传次数甚至比斯托克城、斯旺西城、伯恩茅斯这样的球队还要多。而在这份榜单中,曼联仅仅排在第17位,红魔的长传次数,明显少于红军。

实际上,克洛普根本没有资格指责对方主帅通过长传疾攻来追求破门得分,因为他本人也经常在局势不利的情况下使用这一战术。一年之前,利物浦在安菲尔德主场进行的比赛中一球落后于阿森纳,在比赛结束前3分钟,克洛普安排刚刚租借加盟红军的中后卫史蒂芬-考尔克打中锋,并且在伤停补时阶段通过长传疾攻打入了扳平比分一球。在该场比赛结束之后,阿森纳温格主帅为了避免陷入口舌之争,并未抨击利物浦的进攻方式。

利物浦的同城死敌的战术给出了答案

【无聊的争议】

到底哪一方更加依赖于长传疾攻?这样的争议是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因为只有积分榜上的排名才更具说服力。虽然数据显示利物浦比曼联更加喜欢打长传,然而目前红军在积分榜上领先于红魔,这的确是铁一般的事实;至于克洛普的球队到底是凭借长传球,还是性感地面攻势足球取得的这些积分,则根本无关紧要。

既然如此,那么曼联在比赛结束前14分钟换上身材高大的费莱尼,并最终凭借高空优势炸开利物浦的后防线,又有什么值得批评的呢?可以肯定的是,所有那些将足球风格分出三六九等,并据此而赞扬某些球队、批评另外一些球队的行为和做法,无疑都是非常幼稚、非常可笑的。

同样是在上周日下午,曼彻斯特的另外一支球队曼城赴默西塞德郡客场挑战埃弗顿,是役蓝月亮总共传球622次,控球率将近7成;埃弗顿则只有200次左右的传球,然而这并没有阻碍罗纳德-科曼的球队在古迪逊公园球场4-0血洗曼城。在老特拉福德球场,曼联全队传球总数达到了410次,而利物浦则只有300次,如果在克洛普眼中,红魔在最后14分钟踢的“不是足球”,那么他又该如何评价埃弗顿长传球找卢卡库的打法呢?

克洛普不胜曼联的记录还在延续

【曼联的进步】

当然,足球比赛绝对不应该只看重结果,除了取胜之外,我们当然应该追求一些其它的东西。在范加尔执教球队的那两个赛季里,即便是曼联能够在比赛中击败对手,红魔死忠们依然很难开怀庆祝,因为他们所钟爱的球队总是无法踢出令人信服的足球,而在被沉闷的比赛折磨了90分钟之后,球迷们当然没有任何宣泄喜悦的愿望。

不过,在本场西北德比的最后15分钟里,虽然曼联主打长传疾攻,然而红魔的表现绝对不能算作低迷,他们踢出的比赛也一点儿都不沉闷。恰恰相反,穆里尼奥的球队通过不懈努力得到了本该属于他们的进球,他们拿到了理所当然的1个积分。而利物浦呢?在克洛普上任之后,这位德国少帅依然还没能在英超联赛中击败过曼联,要想实现这一目标,他只能寄望于下个赛季了。

(宁远)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克洛普喷穆帅战术?别闹!利物浦长传球更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