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安切洛蒂连载完结篇:皇马 最后离殇?

撰稿 张成

腾讯体育为你连载这位精英教头的成长之路,从默默无闻的意乙教头,到惊艳欧洲的冠军统帅。本期为安切洛蒂自传连载的完结篇。

注:本文编译节选于安切洛蒂自传《QUIET LEADERSHIP》(平和的领袖)

【夜读】安切洛蒂连载完结篇:皇马 最后离殇?

安切洛蒂自传《QUIET LEADERSHIP》(平和的领袖)

【夜读】安切洛蒂连载I:业余教练的执教奇迹

【夜读】安切洛蒂连载II:抹不去的红黑记忆

【夜读】安切洛蒂连载Ⅲ:大失所望的蓝军生涯

【夜读】安切洛蒂连载IV:给土豪打工的情怨

第十章 皇家马德里

“十冠”让我写进历史 两个原因导致离开马德里

这是一份不可能拒绝的邀请,而我也有着难以想象的完美开局。第一个赛季带领皇家马德里获得了他们梦寐以求的欧洲赛场“十冠”称号,为球队带来了创纪录的加雷斯-贝尔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完美发挥,迪马利亚和莫德里奇变成球队中现象级球员。一切显得都不可思议。

但是,第二个赛季画风突变,因为伤病和宫斗的影响,我们一无所获,我也因此付出了代价,离开伯纳乌,离开了这支球队。从那一刻,我对于教父里面的一句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柯里昂用他沙哑的声音说道,“这无关人情,只是生意!”

佛罗伦蒂诺一直没有隐瞒过对于我的欣赏,在米兰时期就曾经向我抛来橄榄枝,这之后也更是直接登门拜访,不过都因为一些缘由未能成行。事不过三,这一次我们终于达成了协议。

【夜读】安切洛蒂连载完结篇:皇马 最后离殇?

安切洛蒂来到伯纳乌

当我带着失意离开大巴黎的时候,佛罗伦蒂诺伸出双臂欢迎了我的到来,“冷静的和平使者将带领我们前行。”因为,他有一个重要的考量,希望我能够改变皇家马德里近年来被穆里尼奥塑造的“好战分子”形象。

佛罗伦蒂诺在我面前说了说不过来的好话,把我捧得就像一朵永不凋零的鲜花,但是我深知这种糖衣炮弹的力量,过去12年皇马替补席上走马灯一样9次更替主帅,当我有朝一日离开,他会把这些溢美之词全部变为痛斥责备。

当我来到皇家马德里之后,最需要改变的就是穆里尼奥离去对于这支球队的影响,多数球员都有着不安全感,我需要与他们快速建立起友谊,因此我树立了三个领袖,罗纳尔多、拉莫斯佩佩

【夜读】安切洛蒂连载完结篇:皇马 最后离殇?

罗纳尔多是球场上的领袖,他说话不多但是总是很较真,他能够在比赛层面督促这支球队;拉莫斯是更衣室的领袖,他有着非常强大的个人魅力,他从不畏惧,从不焦虑,总是能带给所有人积极的心态;佩佩则是氛围的催化剂,他活力充沛,能够把自己的力量传染给队友。

除了这三个人之外,当然还有一个名字不得不提,那就是卡西利亚斯。他是马德里主义者,从10岁到20岁再到30岁,他一直在那里。他是这座城市的旗帜。当然,他最终没有留在那里,不论是他还是他的球迷,都在责备俱乐部这种“抛弃”的行为,所以这也证明着我对于他重要性的论断。

皇马正如同他的傲人历史一样,是一家具有成熟组织架构的球会。正如同我曾经待过的米兰,这里会给所有球员、员工一种家的氛围,所以很多人都在这里奉献了一生时光。因为一切外界保障都有条不紊,所以我不需要去考虑其他方面的事情,因此我就经常告诉球员,“让我们更加专注于比赛吧!”

【夜读】安切洛蒂连载完结篇:皇马 最后离殇?

安帅完成皇马“十冠”伟业

在皇马,如果一个赛季不能夺得一项锦标,那是很难以交差的情形。在我的第一个赛季,我拿到了“十冠”和国王杯。我能感受到欧冠对于俱乐部高层的诱惑,他们曾经为了这项荣誉聘请了“最特殊的那一个”,不过却未能成行。此番我来到这里,为他们带来了梦寐以求的奖杯,佛罗伦蒂诺甚至笑的合不拢口,“从今往后,你就是皇马历史上的浓重一笔,因为你为这里带来了第十座欧洲冠军奖杯”

当然,除了成绩之外,当我把球队从一支防守型球队调教为控球进攻踢法,也让俱乐部上下非常满意。

转年来,我们没能在欧洲赛场卫冕,在联赛中也被巴塞罗那马德里竞技压制,如果以成绩论问我是否觉得失败,我会告诉你,一点也不,“我觉得这个赛季一切都非常好,我们甚至踢出了22连胜这样傲人的纪录,但是我们出现了两个大问题!非足球层面的大问题。”

第一个问题源自一项数据,据称根据欧足联技术报告研究分析,在与其他欧洲顶级俱乐部相比,批评我的球队训练质量太低,并建议提高训练强度。

这是一个明显的谬论!我们当时正处于22连胜之中,一切进展的都非常顺利,如果我们能够保持赢球,那么我们的训练怎么可能出现问题。

不过,俱乐部层面并不像我那样去考虑问题,他们对于球队施加了非常大的压力,找到我说道,“我们必须更加努力,要提高训练内容,每场比赛之前要更加努力。”在他们看来,根本无需给球员在繁重比赛间隙提供科学的休息。因此,我们之后遭遇了大面积伤病。

包括拉莫斯、哈梅斯、莫德里奇、佩佩、本泽马在内的多名球员在联赛关键时刻因伤缺阵。即便我们最后努力着用一波10战9胜收官,但一切都太晚了。

俱乐部武断的相信那个“数据”,让我觉得很伤心。因为,他们这样做,让我觉得失去了球队的控制权和在俱乐部层面的信任感。

除此之外,3月的一天,我收到了球队总监的电话,“老板要你在训练之后,去一趟他的办公室。”当我见到佛罗伦蒂诺的时候,他单刀直入的告诉我,“贝尔的经纪人来找我了,贝尔对于你的排兵布阵不是很满意。”因为在早些时候的联赛中,我安排贝尔轮休,“当时贝尔的经纪人就已经来找过我了,认为这是对于整个贝尔团队的示威。”

【夜读】安切洛蒂连载完结篇:皇马 最后离殇?

贝尔曾经跟我抱怨过想踢中路位置,不过此番逼宫让我没有想到,“不可能,我不可能为了他改变整个球队的部署,”我回答给佛罗伦蒂诺,“如果要有位置上的变化,也得是下赛季开始前的季前训练,我们会根据球员情况重新来编排位置,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贸然为了一个世界级球员来影响整个球队。正如同我曾经安排过卡卡、皮尔洛、西多夫、鲁伊科斯塔、里瓦尔多这样才华横溢的球员或共同上场或轮流上阵一样,我有能力根据所有人的特点安排最利于球员最利于球队的阵型。”

在与佛罗伦蒂诺的对话之后,我也在一次发布会上侧面的回击了贝尔的经济团队,告诉所有经纪人要管好自己的嘴巴,安静一点。

但是自从这些事情之后,我在皇马的日子就变得不再顺风顺水。我曾经自信的认为还可以继续在新赛季执教皇马,我还在为球队进行着新赛季战术打法的思辨,不过却在一瞬间戛然而止。我突然醒悟,根本不会有什么“下个赛季”,这不是我第一次被炒,也不会是最后一次,这是一个主教练应该承受的现实。

【夜读】安切洛蒂连载完结篇:皇马 最后离殇?

对于皇家马德里,最让我不舍的是,在我离开时,这支球队有着强大的战斗力,更有着无比支持我的球员们。我在皇马的执教曲线非常短促,两年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当我想到那些同样是坐在伯纳乌替补席上的短命教练时,已经感到非常幸运。执教中的起起伏伏是难以避免的存在,他贯穿着我的整个职业生涯,从雷吉纳到皇家马德里,从意乙联赛到欧洲之巅。

第十一章 罗纳尔多眼中的安切洛蒂

人善被人欺 但安切洛蒂可以比肩弗格森

当我第一次见到安切洛蒂的时候,他那严肃的表情就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许他是我见过最严肃的人了。通过简单的接触,我就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感染,他的谦逊,在世界足坛中并不多见,他能够做到一视同仁,他是一个好的倾听者。

我坚信,这就是他能够在足坛有着如此高口碑的原因。

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弱点,正因为他的谦逊,所以他的唯一一个缺点,也许也恰恰是他的过人之处,他总是展现着一种平和的心态,总是和风细雨的表情,即便发怒也会控制在1分钟之内。但,人善被人欺。

与安切洛蒂一起共事,会让球员找到家的归属感。他总是开诚布公的与我沟通,他对于我的影响也非常多。我之所以能够这么长时间的选择效忠皇家马德里,他的影响是功不可没的。

众所周知,俱乐部高层对于球队和球员的影响,总是潜移默化的存在。但是安切洛蒂为我们遮风挡雨,他把所有高层施加的压力,一人扛了下来。而且,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不屈服于权贵,他会根据自己的意愿来制定真正利于球队的决定。

媒体总喜欢让我拿几任教头来进行对比,不论是弗格森,还是穆里尼奥,以及安切洛蒂。我可以告诉你们的是,所有的这些教练都有着相似之处,他们最大的相同点就是,他们都知道如何获得胜利。

但对于弗格森和安切洛蒂两个人来讲,我认为他们最大的相似之处就是,为打造一支更有着家庭氛围的球队。他们与球员之间的所营造出来的距离与关系,让所有人感到舒适。

目前,齐祖在带队的很多方面都很像安切洛蒂,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比赛中表现的如此出色的原因之一。

【夜读】安切洛蒂连载完结篇:皇马 最后离殇?

安切洛蒂执教过的顶级球星

这就是安切洛蒂,他能够为球队营造出最完美的平衡,他关心每一个球员,是一个把球员摆在首位的教练。

连载完结

【夜读】安切洛蒂连载完结篇:皇马 最后离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mio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