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安切洛蒂连载IV:给土豪打工的情怨

撰稿 张成

腾讯体育将为你连载这位精英教头的成长之路,从默默无闻的意乙教头,到惊艳欧洲的冠军统帅。

注:本文编译节选于安切洛蒂自传《QUIET LEADERSHIP》(平和的领袖)

【夜读】安切洛蒂连载IV:给土豪打工的情怨

安切洛蒂自传《QUIET LEADERSHIP》(平和的领袖)

【夜读】安切洛蒂连载I:业余教练的执教奇迹

【夜读】安切洛蒂连载II:抹不去的红黑记忆

第七章 巴黎

自从巴黎圣日耳曼被卡塔尔财团收购之后,他们一直希望能够找到一个大牌教练来带领球队冲击欧洲最高的荣誉。作为一名曾经两次获得欧冠冠军的教练,我一直在他们的候选名单之中。

在我第一次与巴黎圣日耳曼见面的时候,他们并没有像之前切尔西那样,针对战术、球员、风格等内容向我发问,我认为这是因为球队中有一个非常懂我的人,我的好朋友,曾经的米兰人,莱昂纳多。

当时,巴黎方面给我的要求很简单,在三年内要把这支球队打造成欧洲最好的队伍之一。

【夜读】安切洛蒂连载IV:给土豪打工的情怨

安切洛蒂加盟巴黎圣日耳曼

2011年的12月,我加入了球队。由于是赛季中接手,很多事情已经非常难以改变,尤其是阵容和球员方面。不可能像赛季初期,让我有足够的时间来打磨。

在我来到球队之后,我发现这里又是完全不同的环境。这里不像米兰,切尔西,更像我早期执教过的雷吉纳,不过是更有钱的雷吉纳。很多地方管理散乱,组织不善,甚至在俱乐部里面都没有餐厅,散发着半成品的样子。

【夜读】安切洛蒂连载IV:给土豪打工的情怨

不过好在,巴黎是一个有雄心和资金的球队,有意愿成为超级战舰。在那个赛季,我们最终只获得了亚军。一般来讲,这个成绩完全有理由炒掉一名坐在巴黎圣日耳曼替补席的教练。不过他们没有这么做,而是选择相信我的理念和实力。

在休赛期,我开始引进心仪的球员,俱乐部也希望在欧冠新赛季中走到最起码8强的位置。我们都在给彼此时间来支持和证明自己。

【夜读】安切洛蒂连载IV:给土豪打工的情怨

大巴黎签下伊布

我们签下了伊布和蒂亚戈-席尔瓦,两名世界级的球员,他们的到来也让球队的其他成员有了榜样。他们是领袖,能够带领着这支球队前进,这也是我需要这两名球员做出的表率。

我曾经私下与伊布沟通,向他阐述这支球队的规划,以及他在队伍中的地位和作用,“你会是一个很好的标杆,站在更衣室里,所有人都会以你为榜样,你有足够的经验带领他们比赛,你的天赋会让大家称赞,你的性格同样也能感染他们。”

也许,伊布并不擅长交际,但不可否认的是,他是天生的赢家。他总是展现着身体里无限的求胜欲荷尔蒙。

因为一旦踏上球场,他总是100%投入,不论是比赛还是训练。他的眼中不揉沙子,我总跟他说,“你太强壮了,尤其是在训练时,咱们有年轻球员,你需要收着点踢,对他们好,对你自己也是保护。”但是,他从来不愿意接受我的这种劝慰。

【夜读】安切洛蒂连载IV:给土豪打工的情怨

无论比赛还是训练,伊布都会100%投入

一天,伊布认为一名年轻球员没有全力以赴的进行训练,他非常生气,在训练结束之后,他径直走向了那个球员,“收拾好东西坐公共汽车回家,然后打开你的日记本,写上‘我今天与伊布进行了训练’,赶紧记录下来。因为,我认为这将会是你人生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与伊布同场竞技。”

伊布就是这样,从来不会害怕说出事情的真相。甚至有一次我俩谈论到了克雷斯波,我的昔日爱将,在他看来也不过是一名还不错的球员而已。“他是个射手,但是无法改变比赛的局面和走势,世界上只有三个人能决定比赛,那就是,伊布,梅西,罗纳尔多。”他特意把伊布的名字说在了最前面。

这种自信,源自他多年以来的成绩,不论是进球还是助攻,他样样精通。这种无私的射手,才是球队的最大财富。

新赛季开始了,情况虽然不是尽善尽美,但也完全说得过去。我们在12月份排在了联赛第二名,欧冠也提前一场拿到了小组出线权。不过由于在联赛中输给了尼斯,俱乐部高层并不是非常高兴,所以他们派来莱昂纳多与我谈话,“下一场是欧冠最后一轮的比赛,我们知道已经出线了,但是你也必须要赢球,如果赢不下来的话,你就卷铺盖卷走人吧。”

我感到了一丝黑色幽默的意味,我都已经出线了,何必还要做出这样的事情,更何况他们还来与我谈这种话。

欧冠的赛前一天,高层再一次找到我,“要么赢球要么滚蛋。”当我问他们为什么会有这种要求的时候,他们冷冰冰的回复道,“因为,我们不高兴了。”

我当时回答道,“既然你们做出了这种决定,为什么还要告诉教练呢。如果我赢了,我虽然保住了帅位,但是我自己又会怎么想。我留下来,我却待的很不舒服。因为我知道,我在俱乐部方面丢掉了信任。”

最终比赛的结果,巴黎2-1赢了波尔图,我保住了自己的位子。但自从那之后,很多事情都变化了。我找到了莱昂纳多,“你是我的朋友,所以我会告诉你,赛季末我会离开。我很惊讶会发生这种事情,这种根本不可能在足球领域见到的丑陋的事情。”

【夜读】安切洛蒂连载IV:给土豪打工的情怨

如果你要解雇一名教练,就直接了当的解雇他。千万不要说什么如果你做的不好,如果你输了球,这样的话来威胁或者预警。我会为我的成绩买单,但是我不会接受愚蠢的最后通牒。

这件事情让我想到了当年在尤文图斯,由于我在联赛中只获得了亚军,俱乐部找到我说,“我们不满意这个成绩,要换教练。”这种做法我完全接受,但是像巴黎圣日耳曼在赛季中就给我下了死缓通知书的行为,我不能理解。

我宁愿丢掉一份工作,也不希望苟延残喘的寄人篱下。失去了一支强大战斗力队伍,让我感到很难过,我已经与他们建立起了非常坚实的友谊,但却无法继续与他们并肩前行。不过,好在一段新的旅程即将开始,一段新的挑战也在马德里等待着我。

第八章 贝克汉姆眼中的安切洛蒂

我第一次与安切洛蒂合作还是在米兰时代,当时我听从卡佩罗的意见,“我想踢世界杯,你觉得有什么方法吗?”卡佩罗回答我说,“你现在应该去考虑租借到一支有战斗力的球队,而不是随着洛杉矶银河休假。我向你推荐米兰,那里会是个好选择。”

【夜读】安切洛蒂连载IV:给土豪打工的情怨

我与安切洛蒂第一次见面是在迪拜的冬训,我从他身上感受到了一种属于名帅的气质,不仅如此他还非常平易近人。我最欣赏他的一点就是,他能够看到每一名球员的努力,并会让所有人感觉到自己是球队中有用的一份子。

在这之后,我们又于巴黎重逢。我选择巴黎,很大一部分的理由也是因为与他的情谊。他在更衣室中风度翩翩,从来不会大声喧哗或者怒吼,在他看来,球员的状态需要他们自己来调整。他身上散发出来的冷静与儒雅,帮助了每一个更衣室的球员冷静下来。

在技战术方面,安切洛蒂给予我的惊讶更多。作为一名意大利教练,他的每一堂训练课,每一场比赛都是有着严格战术安排。我们经常会开战术分析讲座,他召集球员坐在一起观看每一个对手的录像,甚至还会剪辑出个别球员的技术特点来加以分析。

【夜读】安切洛蒂连载IV:给土豪打工的情怨

小贝与安帅在巴黎重聚

安切洛蒂另外一个伟大的方面就是能够为球员减压,他总是在球员与俱乐部之间扮演着壁垒的角色,所有来自俱乐部管理层的不满、压力都由他一人代替我们承担。

我经历过安切洛蒂的两次离队,在米兰时代,最后一场比赛结束之后,更衣室中每一名球员都对他恋恋不舍,对于米兰球员来讲,不只是一名教练离开了他们,更像是一个父亲将要离开家庭。我虽然当时只与安切洛蒂共事了6个月,但是我同样能够感同身受。

这之后,在巴黎,我们再次见证了安切洛蒂离别。正如同伊布对我所说的那样,“只有等他走了之后,才能意识到他有多好。”

未完待续…

【夜读】安切洛蒂连载IV:给土豪打工的情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mio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