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里氏国足首球恒大造 0出场小将破552分钟球荒

里氏国足首球恒大造 0出场小将破552分钟球荒

里皮执教国足的第3场正式比赛,终于收获了第1粒进球。虽然打破了国足史上最长的552分钟进球荒,但在接下来的12强赛中,“锋无力”依旧是里皮最急需解决的问题。Osports图片

里氏国足首球恒大造 0出场小将破552分钟球荒

恒大21岁小将王靖斌,将职业生涯首秀和处子球全部“奉献”国家,如此表现还有谁?Osports图片

“中国杯”季军争夺战,国足在全场被动并且先丢一球的情况下,由仅仅第2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恒大外租小将王靖斌在第88分钟鱼跃抢点头球破门,在终场前扳平比分。这是21岁的王靖斌职业生涯的处子球,也是国足在里皮时代的第一粒正式比赛进球,同时终结了国足长达552分钟的进球荒。最终国足通过点球大战以总比分5比4战胜克罗地亚队,收获了本届“中国杯”的第三名。

由于“中国杯”比赛不在国际足联规定的比赛日,里皮本期招入的球员基本都不是常规国脚,而是以年轻球员为主,23人大名单中有17人是第一次入选国家队。首战0比2负于冰岛队之后,毛剑卿、曹赟定、柏佳骏、李建滨、傅欢等多名申花和上港球员离队,陈中流因伤缺席球队合练,本场赛前里皮手下只有17名球员可用,其中包括3名门将,板凳深度进一步降低。不过年轻人的冲劲给里皮带来了希望,甚至是一场胜利。

第76分钟,王靖斌连续第2场比赛替补上阵。这位从未有过职业联赛出场经验的前锋,在上一场对阵冰岛时,迎来了自己的职业生涯首秀,第一次亮相就出现在国家队的舞台上。本场比赛第88分钟,王靖斌接到国青队友邓涵文右路送出的传中,在被克罗地亚后卫贴身紧逼的情况下鱼跃头球攻门,皮球从近角蹿入球网。从慢镜头来看,这是几乎唯一可能破门的方式,唯一可能破门的角度。从技术上讲,这个进球非常完美,1995年出生的王靖斌和他的职业生涯处子球,都让人眼前一亮。

现年21岁的王靖斌是广州恒大在2012年从贵州人和梯队以40万人民币的价格引进的,这位辽宁籍球员此前在恒大预备队效力,一直无法为一线队出场。据一位恒大队内人士透露,在里皮执教恒大期间,王靖斌曾进入过中超亚冠比赛大名单。有一次,里皮计划在比赛中派他出场,但是由于埃尔克森在场上临时出现伤情,打乱了原定的换人计划,使得王靖斌错过了那次首秀机会。

去年7月,王靖斌被恒大租借到日本J2联赛的冈山绿雉队效力,但在半个赛季中并没有获得出场机会。据了解,目前冈山绿雉俱乐部还在和恒大俱乐部洽谈,对方有意继续租借王靖斌一个赛季。已经21岁的王靖斌,在恒大一线队无法获得上场机会的情况下,外租是不错的选择。只是如今在国家队这个进球,或许会让王靖斌拥有更多选择的机会。当然,恒大不可能轻易把他卖掉,只会选择继续租借出去锻炼。

没有职业联赛出场记录的王靖斌被里皮招进国家队,只因为里皮团队了解他。此前在恒大负责青训和预备队的主帅德罗索,现在担任国足助教。王靖斌这个进球,既回报了教练组对自己的信任,同时也证明了自己。对于这位资质不错的年轻前锋来说,尽快获得在俱乐部的出场机会,非常重要。

声音

“虽然只踢了十几分钟,但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球,王靖斌的表现非常美妙:两次触球,一次是头球,一次是点球,成功率百分之百。征召这批球员来打造一个团队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但从下半场来看,球队踢得像一个整体。”

———里皮再次强调本次中国杯的目的是通过比赛为国家队寻找两三名后备球员,但并未透露是否会有新人进入2月份世预赛12强赛的集训名单。

“我跟邓涵文很熟,从小就是队友,在U22国家队也是队友,有一定的默契。如果说今天的进球是100分,他的传球值90分。”

———谈到“一球成名”,王靖斌首先感谢了为自己送出助攻的队友。

“比赛在刚开始阶段很有趣,但我们没想到会进入点球,从整场比赛来看,克罗地亚的表现更出色,应该赢得胜利,但是我们没有更早地终结比赛。这就是足球比赛的魅力,一切都是不可预知的。”

———连续两场点球失利,最终名列“中国杯”第四位,克罗地亚队主帅恰齐奇并不“服气”。

数据

王靖斌在第88分钟头球扳平比分,让国足“史上最长”的正式比赛进球荒最终停留在了552分钟。

此前国足的最长进球荒是米卢时期的482分钟,2002年国足曾经连续5场未进球,其中包括3场世界杯小组赛和2场世界杯前的热身赛。

从去年9月客场2比3负于韩国队到昨晚,国足连续4场世界杯预选赛+1场中国杯邀请赛未能破门。虽然打破了史上最长的进球荒,但未来的12强赛上,“谁来为国足进球”依旧是里皮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南都记者 丰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