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励志!47岁盲人热衷马拉松 戴牵引绳完赛10公里

[摘要]今年47岁的陈明是襄阳同和医院的一名按摩师。因为先天双目失明,她的世界没有光。她参加宜昌马拉松,通过一根助跑牵引绳成功完赛。

励志!47岁盲人热衷马拉松 戴牵引绳完赛10公里

陈明(左)在跑友帮助下跑步。

跑步源于偶然

今年47岁的陈明是襄阳同和医院的一名按摩师。因为先天双目失明,她的世界没有光,从出生开始就坠入了一个没有色彩和光亮的世界。

日前,在襄阳长跑运动协会年会上,记者见到了陈明,她站在舞台上同跑友们分享去年参加宜昌马拉松的经历。通过一根助跑牵引绳,她成为襄阳参加马拉松的第一位盲人。

陈明跑步源于结识了一位跑友。她是来找陈明做按摩治疗的顾客纪伟倩。有一次,纪伟倩谈起跑步带给自己的快乐,陈明羡慕不已。

受视力限制,陈明锻炼身体的方式比较少。“周末有时间了,我和老公一起走走绿道。”陈明说,因为自己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奔跑在跑道上,所以心里有些酸楚,也从不奢望能痛快地跑一场。

后来,纪伟倩经常陪着陈明去跑步。一根不足两尺长的绳子,一头被纪伟倩牵着,一头系在陈明的左手腕上。有了纪伟倩的牵引,陈明通过绳子的力量掌握自己速度或是调整方向。

陈明不断提高自己的跑步里程。在参加宜昌马拉松之前,她已经可以一次性跑5公里了。

挑战人生第一个马拉松

2016年10月23日,宜昌马拉松开赛了。陈明参加的是10公里健康跑,家中小妹为了她也参加了比赛,陪着陈明一起跑。比赛上,小妹通过助跑绳牵引着大姐开始了她们人生中的第一个马拉松。她们和几千名参赛者一样心情激动。

那天下着小雨,在起跑阶段道路很拥挤。有了牵引绳,陈明有着想一直向前奔跑的冲动,但小妹紧紧拉着绳子,不断提醒她跑慢点。地面上不时有人丢弃一次性雨衣,这对正常人来说不算什么,一步就跨过去了,但对陈明是个不小的危险,她很容易被雨衣缠住脚而绊倒。小妹边跑边通过牵引绳调整着大姐的方向。

马拉松是一项超长距离、超大消耗并对体力、技术、心理有着极高要求的极限运动。由于没有受过专业训练,陈明跑了三公里后便感到体力不支。

“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个马拉松,全家人都在给我加油鼓劲。小妹告诉我,那条助跑绳是二妹亲手编织的,上面还有三朵红色的小花,象征着我们三姐妹心连心。”陈明说,整个比赛过程让她非常感动,每当自己跑不动时,就能通过绳子感受到家人传递来的鼓励。

陈明坚持跑到了最后,并取得了1小时20分钟的成绩。

“除了眼睛,你和别人都一样”

比赛结束后,小妹将完赛奖牌挂在陈明的脖子上,陈明咬着奖牌,开心地照了张相。远在武汉的父母在看到这张照片后热泪盈眶,陈明的母亲在微信中给陈明留言:“孩子,你除了眼睛,什么都跟别人一样!祝贺你成功地挑战了自己。”

正如母亲所言,上帝为陈明关上了眼睛这扇窗户,却打开了心灵的窗户。在家人眼里,陈明乐观积极,她熬夜听课学习,用三年时间完成了北京联合大学针灸推拿专业的学业,获得了本科学位;闲暇时间,她买来各色毛线,为福利院的孤儿们编织毛衣;她和同为残疾人的丈夫培养出了优秀的女儿,去年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武汉音乐学院;陈明还参加了全国盲人好声音大赛,并进入了决赛。

参加了宜昌马拉松后,陈明被邀请加入襄阳长跑运动协会。在这里,跑友们教会了她不少跑步的技巧和知识。

陈明听说襄阳今年也要举办马拉松,激动不已。她希望有一个陪跑的志愿者,同她一起备战襄阳马拉松。

(通讯员 胡耀方 全媒体记者 刘晓青)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