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拉松冷知识:严禁烟草赞助 冠军奖金有上限

[摘要]《中国境内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管理办法》、《中国境内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组织标准》等15项行业规章制度中,很多条款的内容都非常专业并且很有意思,值得参赛选手们了解注意。

马拉松冷知识:严禁烟草赞助 冠军奖金有上限

马拉松比赛资料图

过去两年,为了规范和引导中国马拉松运动的发展,中国田协不断加强政策研究和标准制定,推出了《中国境内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管理办法》、《中国境内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组织标准》等15项行业规章制度。在其中,很多条款的内容都非常专业并且很有意思,值得赛事组织者和参赛选手们共同了解注意。

关于赛事赞助商

组委会应严格遵守国际田联和中国田协关于市场开发的有关规定,所有赛事严禁接受烟草赞助,酒精含量高于20%以上的酒精产品不能作为冠名赞助商。

关于成绩查询

组委会应详细准确记录每位参赛者的比赛成绩,并在赛事结束后24小时内在官方网站公布。具备条件的单位可采用赛事信息系统提供成绩的实时查询服务。

关于参赛年龄

1.马拉松项目:参赛者须在比赛当年满20周岁

2.半程马拉松和10公里项目:参赛者须在比赛当年满16周岁。

3.18岁以下未成年人参赛,组委会需要求其监护人或法定代理人签署参赛声明。

关于水站

1.饮料站、饮/用水站的桌子应分组摆放,每组相邻放置的桌子总长度不得超过4米,每组之间至少相隔2米,确保每组桌子的两端仍有充足空间。

2.饮用水及饮料桌每张桌子应配备2层隔板,在第一批运动员到来前应倒好3层水以确保及时供水。

3.每个饮料站、饮/用水站须设指示牌,指示牌高度不低于2.5米。

4.每个水站应该为每名运动员提供大约250-330毫升的水。

5.每个水站总水量为需服务的运动员人数乘以250-330毫升。

6.最低总瓶数为总水量除以瓶装规格(如1升装、500毫升、330毫升、250毫升等)

7.每杯倒水量应控制在120毫升左右,即平均每500毫升瓶装水(饮料)分装4杯。因此杯子最低总数为总水量除以120毫升。

8.每个饮料站、饮/用水站的桌数计算:

首先按照各站对应关门时间计算服务分钟数,确定每分钟需要服务的人数。

桌子规格以120厘米×60厘米计,每桌每分钟在志愿者数量充足的前提下,预计可服务6-10人。

每分钟除以每桌每分钟服务人数即需要的桌数。

以某全程马拉松位于5公里的饮料站为例,

1)首先确定途径人数30000人

2)服务总时间为开赛15分钟到关门时间55分钟,总计服务40分钟

3)每分钟需服务750人

4)如果每张桌子配备4名志愿者,桌子面积120厘米×60厘米,根据熟练程度每分钟平均服务6-10人取水,则共需75-125张桌子。

关于运动员专业等级达标

1.中国田协主办的马拉松锦标赛和冠军赛可进行运动员专业等级达标,其他赛事不安排专业等级达标。

2.达标仅限全程项目,且只进行二级(包括二级)运动员以上专业等级达标。

关于起跑仪式

1.通常情况下,赛事的起跑仪式应将时间控制在6分钟以内,尽量不安排讲话、致辞。

2.起跑仪式中注意,“运动员准备”时切记不可将“宣布开幕”和“鸣枪发令”同时安排在同一起跑仪式中。

关于起终点及沿途厕所

1.起点公用厕所应在赛事开始前至少一个半小时开放。

2.各个项目起点的厕位总蹲位数应至少按照现场人数70:1计算,女性选手超过40%的赛事应至少按照50:1计算,有条件的赛事应尽可能提高比例。起点的存衣热身区域以及排队集结区域均应确保有厕所。

3.终点的厕位总数应至少按照现场人数的300:1计算。

4.沿途厕位应至少每5公里间隔摆放,有条件的赛事应尽可能在出发至5公里之间每2公里放置厕所。沿途厕所应至少按途径总人数的600:1计算总数,并在0-5公里、5-30公里,30-40公里各依次递减点分配。

5.厕所应摆放在饮料站和饮水/用水站结束至少10米之后。

关于奖金设置

1.马拉松标准距离赛事:中国田协金牌赛事个人冠军奖金不得超过45000美元,银牌赛事个人冠军奖金不得超过20000美元,铜牌赛事个人冠军奖金不得超过10000美元。

2.半程马拉松标准距离赛事(仅半程):中国田协金牌赛事冠军奖金不得超过20000美元,银牌赛事冠军奖金不得超过10000美元,铜牌赛事冠军奖金不得超过5000美元。

3.非中国田径协会金、银、铜牌赛事,马拉松标准距离赛事个人冠军奖金不得超过50000元人民币,半程马拉松标准距离赛事个人冠军奖金不得超过30000元人民币。

4.以上个人冠军奖金成绩限定为:全程马拉松男子跑进2:09:30以内,全程马拉松女子跑进2:26:00以内;半程马拉松男子跑进1:02:00以内;半程马拉松女子跑进1:11:00以内。如冠军成绩未达到成绩标准,奖金减付50%。亚军和季军的奖金应低于减付后的冠军奖金,具体成绩限定及奖金减付比例,由各赛事酌情制定;

5.与马拉松或半程马拉松标准距离赛事结合举行的其他比赛项目,比赛不宜设立奖金,如有冠军奖金上限不超过10000元人民币。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领跑者FR”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