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切尔西主场重建计划进展拖沓 鸟巢设计师操刀

腾讯体育1月11日讯(文/LIAM TWOMEY, ESPN作者) 切尔西俱乐部老板阿布拉莫维奇计划动用6亿英镑来重建斯坦福桥球场,当地时间本周三,蓝军将向有关部门再次递交建设计划。以下是斯坦福桥球场重建计划的几个关注点。

切尔西主场重建计划进展拖沓 鸟巢设计师操刀

斯坦福桥的重修进展缓慢

1. 为何需要报批?

如果得不到相关主管部门的批准的话,切尔西对于斯坦福桥球场的重建计划便无法成为现实。为了该计划能够顺利推进,阿布拉莫维奇的顾问团队已经工作了超过一年的时间。

实际上,早在2015年11月,切尔西便已经递交了斯坦福桥球场的改建计划,如果该计划能够顺利推进,蓝军的新主场将能够容纳6万名球迷。不过由于种种原因,直到2017年初,英国规划与发展管制委员会(Planning and Development Control Committee)方才收到了这份计划书。

2. 为何如此拖沓?

可以肯定的是,一个规模如此庞大、预算如此惊人的球场建设计划,必定是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来筹备的,实际上,整个计划的复杂程度,绝非是推倒斯坦福桥球场——兴建新球场那么简单。在新斯坦福桥球场建设的过程中,以及新球场落成之后,项目附近必定会受到巨大的影响。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切尔西俱乐部多次修改他们的原始计划,这其中包括增加绿植、球场设计的微小调整、热电联供系统的引入以及停车场规模调整等多个方面。为了增加该计划获得主管部门批准的可能性,阿布拉莫维奇的工作团队甚至还做出了多项承诺,据悉双方达成了106项共识。

为了将新球场带给周边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切尔西方面愿意为此而多付出600万英镑的代价;此外蓝军还要投入375万英镑用于经济适用房的建设,1206万英镑用于社区服务,5000万英镑用于安抚周边的商家。在斯坦福桥球场的重建计划实施之前,切尔西必须确保万无一失,因为任何法律纠纷都会导致该计划再次被拖延,也会增加俱乐部的总体投入。

3. 如果计划获得批准,何时破土动工?

按照切尔西俱乐部的原定计划,2016/17赛季本来就应该是蓝军在老斯坦福桥球场的最后一个赛季,今年夏天新球场的建设工程便应该正式开始。不过现在看来,切尔西方面恐怕不得不改变他们的日程表了,因为今年夏天他们几乎不可能正式开工。按照现在的工作进程来预测,或许切尔西将在2018/19赛季初迁入一座临时的新主场。斯坦福桥球场的重建计划,将持续3年左右,这也就意味着,切尔西要想回到属于自己的新主场,恐怕要等到2021/22赛季了。

4. 在过渡期内,切尔西会临时迁入哪座球场?

在斯坦福桥球场重建计划获得批复之前,切尔西不会考虑临时主场的问题,当然,届时蓝军的选择也非常多。考虑到区位以及球场容量等多方面的影响因素,现在看来温布利球场是最有可能的一个选择。

去年夏天,有接近切尔西俱乐部的消息灵通人士向ESPN透露称,伦敦奥林匹克体育场也是蓝军一个备选的临时主场。不过,目前同样来自于伦敦的西汉姆联队占据着奥林匹克体育场,自从临时迁入该座球场之后,铁锤帮便碰到了一系列的困难和麻烦。在看到西汉姆联的遭遇之后,或许切尔西会放弃伦敦奥林匹克体育场的选择。

特维克汉姆橄榄球场也是一个选择,不过那里是英格兰橄榄球队的主场,此外当地居民或许也会反对切尔西将该座球场定为临时主场。因此,特维克汉姆球场应该不会是切尔西的第一选择。

5. 该计划会否遇到更多的阻碍?

切尔西球场业主委员会(Chelsea Pitch Owners,CPO)是一个非营利性组织,该组织成立于1993年,它拥有斯坦福桥球场的永久业权以及俱乐部的冠名权。要想顺利推进斯坦福桥球场的重建计划,阿布拉莫维奇必须与CPO达成共识,因为如果得不到该组织的首肯,任何重建计划都是空谈。

近年来,阿布拉莫维奇与CPO之间的关系起起伏伏。2011年10月,阿布拉莫维奇曾经试图从CPO手中购得斯坦福桥球场的永久业权,以便为切尔西搬离该座球场铺平道路。不过,当时阿布拉莫维奇的收购要约,在CPO内部未能获得75%以上的支持率,最终双方未能做成那笔交易。可以肯定的是,当年那次失败的交易,给双方都留下了极为糟糕的印象。

现如今,阿布拉莫维奇已经放弃了将切尔西带离斯坦福桥球场的计划,即便切尔西兴建新球场,选址也依然是在斯坦福桥原址,这大大增加了他与CPO之间达成共识的可能性。可以肯定的是,即便现在阿布拉莫维奇无法从CPO手中购得斯坦福桥球场的永久业权,他依然能够推进该座球场的重建计划。当然,即便如此,阿布拉莫维奇依然有可能会再次向CPO收购斯坦福桥球场的永久业权。

1月27日,CPO将召开年度股东大会,该次会议的最重要议题之一,是是否延长CPO与切尔西俱乐部签署的斯坦福桥租赁合同。目前,双方之间的租赁合同还有180年才到期,CPO只是象征性的向切尔西收取租赁费用。如果CPO同意将该份租赁合同的期限延长的话,阿布拉莫维奇就不需要购入斯坦福桥球场的永久业权了。

6. 切尔西煞费苦心重建斯坦福桥球场,值得吗?

如果仅从商业角度来考虑的话,无疑是非常值得的。阿布拉莫维奇将为斯坦福桥球场的重建计划提供资金支持,而切尔西俱乐部将因新球场的建成而获益良多。

现在的斯坦福桥球场只能容纳4.15万名球迷,而新球场的容量则将增加至6万;此外,球场附近的商业物业也将增加近一倍。这一切的一切,都将让切尔西在比赛日获得更多的收入。实际上,近年来已经有多家英超豪门球队开启了自己的新球场建设计划。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一座全新的现代化球场,将能够大幅度增加切尔西欧洲豪门球队的成色。新斯坦福桥球场由赫尔佐格&德梅隆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北京鸟巢、慕尼黑的安联竞技场均为该设计事务所的经典之作。可以肯定的是,新斯坦福桥球场的设计方案非常抓扯眼球,其设计灵感来自于伦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在该座球场落成之后,它必定能够成为伦敦的地标性建筑,也将成为全世界最具辨识度的足球场之一。

(宁远)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切尔西主场重建计划进展拖沓 鸟巢设计师操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