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孔蒂半年超穆帅3年!切尔西最恐怖青训迎爆发

林良锋《体坛周报》资深记者、专攻英国足

足总杯第3轮,英超六强基本大胜收兵,仅利物浦出一帮娃娃兵未能主场拿下普利茅斯,择日重赛。彼得伯勒联不过英甲第9,客场打英超头羊,难度堪比蜀道登天,切尔西也着实不客气,替补阵容打得对手穷于应付,全场起脚35次,逾1/3中靶,若非临门一脚略有松懈,又运气稍逊,进球几可翻倍。

孔蒂半年超穆帅3年!切尔西最恐怖青训迎爆发

孔蒂栽培蓝军小将

切尔西4比1轻取彼得伯勒联不是新闻,巴舒亚伊、佩德罗和威廉分别建功也顺理成章,但蓝军的首发就有不少说头。祖马伤愈归队,藉足总杯试水;特里伊万诺维奇、贝戈维奇和巴舒亚伊均非英超主力,本场能首发还是孔蒂人情;洛夫特斯-奇克和查洛巴赫两名替补荣升主力就是难得的一景。

孔蒂半年超穆帅3年!切尔西最恐怖青训迎爆发

从左至右:查洛巴赫、索兰克、洛夫特斯-奇克

查洛巴赫上位,洛夫特斯-奇克快追

这是查洛巴赫本季第2次首发,第1次打满90分钟,三项赛事迄今共上场11次;洛夫特斯-奇克则是本季第4次亮相,其中3次在杯赛是主力。这两人之外,后卫艾纳也录得5次出场(2次主力)。这3人的比赛时间也许不值一提,但放在切尔西的环境里,再和本季打上主力的摩西对比,意义和价值就大不一样了。摩西能在英超上场已够艰难,结果他不仅在英超立足还是蓝军新阵的主力翼卫,堪称一大突破,是孔蒂上任以来的突出现象之一。阿布不仅对本季的成绩满意,不久前下旨给了孔蒂的扈从正式编制,更会对意大利人积极提拔新人报以掌声。

阿布自接盘之日,就立誓要切尔西也像曼联那样锻造一批子弟兵,可碍于成绩的压力,历任主教练都辜负了阿布的期望。穆里尼奥两期掌印,先后让20名新人进入比赛日大名单,合共上场58人次,但无一人成才。洛夫特斯-奇克最为典型,他曾为蓝军两夺青年足总杯,拿下欧足联青年联赛冠军和英超U21联赛冠军,是球会上下着重栽培的子弟兵,他在欧冠迎战特拉维夫马卡比代表蓝军首秀,还成了当时的新闻。

穆里尼奥象征性地给了他9次出场,分在两季,首发只有5次,从未打满90分钟,其中英超2场,是在蓝军已经锁定英超冠军的情况下才有的运气。洛夫特斯-奇克被擢入一队已有2年半,究竟会有怎样的前途,穆里尼奥、希丁克和孔蒂都拿不出答案。希丁克二度救火,让此子上场12次(4次首发),对这位未来之星的角色和作用含糊其辞,往往在媒体的追问下,顾左右而言他,孔蒂上任后查洛巴赫反而更加得宠,显示之前媒体的炒作对他并未起到促进作用。以他获得的青年赛事荣誉,应该比曼联的拉什福德更早出人头地,可惜身在蓝营,立身何其艰难。

孔蒂半年超穆帅3年!切尔西最恐怖青训迎爆发

阿克与切尔西的荷兰前辈古力特……请勿联想

阿克有望成主力?

孔蒂能打的比赛有限,也只能在杯赛锻炼新人,可在有限的场次里,他给新秀们的上场机会,却是阿布任内最多的。摩西比洛夫特斯-奇克更快得到认可,令业内刮目相看。摩西出道在水晶宫,辗转威根在安切洛蒂首季的冬窗加盟切尔西时已经22岁,却未获安胖点拨。他在切尔西跟了4位主教练,最看得起他的还是代理主教练贝尼特斯,穆里尼奥重返蓝桥,摩西开始了外借的三地流浪记,先后在罗杰斯、马克·休斯和比利奇帐下效力,直到孔蒂接手变阵,才迎来职业生涯的转机。也许是外借的经历让摩西受到磨砺,他比从未外借的洛夫特斯-奇克更加容易接受新概念,如今在孔蒂的打法里如鱼得水,英超首发13场,外加2场联赛杯主力,是蓝军“代培生”成才的最佳范例。

赛季半程,共有包括摩西在内的5名新秀进入比赛日大名单,上场达到35人次,比穆里尼奥执教切尔西第一期做的还多。穆里尼奥在蓝桥的头3年里,只给新秀出场11人次。再带切尔西,穆里尼奥有所改观,但场合、对手等级和比赛难度还是和孔蒂眼下的选择有不小差距。孔蒂刚刚召回了外借给伯恩茅斯的荷兰后卫阿克,预示着阿克有望通过竞争挤掉马科斯·阿隆索的左闸,或者卡希尔的中卫位置。孔蒂提拔新人会有怎样的力度,除了摩西还有谁能上位,将是赛季下半程的看点,至少新秀们从他身上看到了希望,不必再效法德布劳内卢卡库,经外借镀金最终在别处开花结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