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最专业的业余赛 大众冰雪北京短道公开赛落幕

最专业的业余赛 大众冰雪北京短道公开赛落幕

腾讯体育1月8日(文/车莉)第二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短道速滑比赛7日-8日在华星冰球训练基地举行,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和沈阳地区的120余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参赛者年龄最大的选手58岁,最小的只有5岁。大家在冰面上展现速度与激情,精心制作的奖牌、奖状和奖杯,更是让普通参赛者们露出了最美的笑容。

最专业的业余赛 大众冰雪北京短道公开赛落幕

北京大众冰雪公开赛精彩纷呈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北京市冰上轮滑运动协会、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北京市滑雪协会、海淀区体育总会、房山区体育总会、延庆区体育总会承办,以及相关冰场、雪场负责协办的北京大众冰雪公开赛就坚持了这样的理念。

2022年冬奥会成功申办,北京将携手张家口举办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北京也将成为第一个举办过冬、夏两季奥运会的城市。为进一步推广冬奥项目,让更多的市民和体育爱好者参与冬季运动,北京市体育总会定于2016年12月至2017年1月期间举办第二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

第二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以举办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以全面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指导,以“滑向2022冬奥会”为主题,全力提高本市冰雪运动水平,打造北京冬季冰雪项目品牌赛事活动,涵盖冬奥运动、大众健身、项目展示等多项内容,设置高山滑雪、短道速滑、冰上马拉松、冰球比赛、花样滑冰5项赛事和相关展示活动,重点打造冰上、雪上等普及率高的运动项目。

最专业的业余赛 大众冰雪北京短道公开赛落幕

海淀区走在冰雪运动的前沿

本次短道速滑比赛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海淀短道速滑队是北京市第一家以体育局为单位报名的队伍。海淀区体育局副局长白雪罡亲临比赛现场为运动员们加油助威,他介绍到,海淀区去年5月组建了海淀区历史上第一支短道速滑队,迎接冬奥,为孩子们搭建一个平台,从家长们的自助行为,变成政府引导的行为。不是长期集训队,也不是原有的体校模式,而是将社会上的资源组合,通过比赛,引领海淀区短道速滑运动发展,体教结合,在学校里开展滑冰课程。

白局长提出三个主要的目标:培养合格的观众,培养合格的志愿者,培养能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他说:“首先,让大家了解冰雪知识,了解冬季项目规则,培养一批能看懂比赛的高素质观众,各个学校开展冰雪运动知识课堂,还专门下发了海淀区冰雪知识的读本;第二就是培养志愿者,让更多懂规则,会滑雪滑冰,懂得冰雪语言,培养有兴趣有能力的孩子在2022年走上志愿者的岗位;第三,在30万中小学生培养冰雪人才,希望2022年能有我们的运动员站上冬奥的赛场。”

据白雪罡介绍,目前海淀区已有30个冰雪试点校。冰球在海淀区发展最好,有30支冰球队,短道、花样、冰球、冰壶、高山滑雪,都已组建队伍,共有注册运动员超过一千人。“成长比成功更重要,在从事冰雪运动中不以竞技成绩为目标,让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感受成长。”他说。

最专业的业余赛 大众冰雪北京短道公开赛落幕

体育总会打造最专业的业余赛事

此外,比赛选派了40名高水平裁判员,其中国际级3名、国家级12名、一级25名,多名裁判员曾执裁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亚洲冬季运动会、短道速滑世界杯、全运会、冬运会等国际、国内短道速滑赛事。虽然是业余比赛,但赛事组织工作专业、高水准,不亚于专业比赛。其中,本次短道速滑比赛使用的华星冰球训练基地占地13000平方米,为多个训练队伍提供集训服务的专业场馆。

北京市体育总会活动部部长白山介绍,本次北京公开赛,突出的特点就是权威,突出三个专业。“专业的比赛场地;专业的竞赛团队,裁判长、助理裁判长都是国际级;专业的后勤保障,”他表示,“也有一个业余,那就是参赛选手都是基层业余选手,给滑冰爱好者提供更好的条件,帮助他们提高水平。”

“从国家战略和北京的战略,希望有更多次的机会滑冰、滑雪,爱上冰雪运动,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这也是我们申办冬奥会,促进全民健身的初衷之一。”白部长说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